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捕碳固碳交易碳 长沙县稳步迈向“零碳县”

发表于:2015-09-21 18:40:41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新华网长沙3月17日电(记者禹志明 张晶)“零碳”?当记者用键盘敲这二字时,搜狗输入法竟没有预存这个词组。百度一下,关于“零碳”的解释并不明确。到底什么是“零碳”,零碳就是不排碳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来到湖南省长沙县采访,对他们的“零碳”理念有了完整而又全新的认识。

为了“零碳”目标,长沙县“蛮拼的”

2014年初,长沙县提出创建全国首个“零碳县”。一个全国排名第八的“百强县”,也是工业大县、能耗大县,怎么可能做到不排碳呢?

对于我们的疑问,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这样解释,“零碳”不是做到碳的零排放,而是实现排放与回收平衡。即把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捕捉封存或转化成新能源。“排多少就捕多少,这样就能抵消排放量,从数字上来说,正负相抵,就是‘零碳’了。”

长沙县对“零碳县”的理解则是指在一个县(区)级行政区划的边界范围内,通过碳规划、碳统筹,应用减源增汇、绿色能源替代、碳产品封存、碳交易及生态碳汇补偿等方法抵消碳源,使碳源与碳汇代数和等于零。

为实现这一目标,长沙县去年1月成立“零碳县”发展模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推动了一批零碳机关、零碳企业、零碳社区、零碳乡村、零碳学校等示范工程建设。

而在此之前,长沙县启动了史无前例的“碳普查”,准确摸清了“碳家底”。该县聘请国家级和省级相关专业机构,基于全县终端能源消费、工业生产等相关数据,对2013年碳排放进行核算。

数据显示,长沙县2013年能源活动和工业生产的碳排放量为555.46万吨,通过林地可以捕捉到78.9万吨。根据排放与回收数值相等的原则,核算出长沙县需要额外捕捉的二氧化碳总量为480万吨。

碳排放数据计算后,单靠仅有的森林捕碳显然不现实。长沙县委常委、零碳办主任王国良告诉记者,通过节能减排、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可达到减少200多万吨碳排放的预期。在此基础上,长沙县推广使用可高效捕碳的速生草。据介绍,其捕碳能力超同样面积的森林100至150倍。

按照长沙县编制的“零碳县”创建实施方案的思路,将每年排出去的碳,想办法捕捉回来;将原先排放到大气中的碳,陆续将它们收回来,将存量减少;再逐年在生产生活中不断降低碳排放。2020年前,长沙县可实现碳排放总量比2013年削减三分之一左右,到2030年碳排放总量削减三分之二。

专攻速生草捕碳,雷教授挺“任性”

在长沙跳马镇田心桥村的速生草碳转化封存科研总部示范基地,记者见到了速生草的研发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雷学军。

从2007年起,雷学军开始研究捕获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技术。他发现,植物在生长过程中进行光合作用要吸收二氧化碳,具备固碳功能,植树造林也是这个原理。他指了指刚刚收割的几株速生草介绍:“这就是我们对非洲狼尾草和象草多次杂交后产生的新品种,吸收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效率非常高。”

在记者看来,速生草3到4米高,外形类似竹子和高粱,无法想象它能大量吸碳。更厉害的是,它像韭菜一样在被割掉后迅速长出,一年长五六季,能生长在比较贫瘠的土地,生命力十分顽强。如果不是人为原因,速生草不会去抢占其他植物的领地。

雷学军告诉记者,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一亩速生草一年能吸收和固化14吨二氧化碳。同样一亩普通的林地树木吸收和固化的二氧化碳一年只有1吨左右,而且普通林地成形需要40年甚至更长时间。

刈割后的速生草捕捉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下一步将怎么处理?雷学军带我们走进基地的一间库房。他介绍,速生草收割后送到“固碳加工流水线”,通过干燥、粉碎、压缩,最后制作成“标准碳产品”。隔着玻璃,记者看到了封存的标准碳产品,像一根根复合型材码放整齐。

根据“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实验室”和“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技术检验报告,雷学军的“标准碳产品”碳块中有机碳含量大于或等于49.2%,封存1吨标准碳产品相当于封存1.46吨二氧化碳。雷学军介绍,这些碳产品可以用做造纸、肥料、饲料、建材,还可直接燃烧发电,代替化石能源。

雷学军认为,如果每年种植速生草10千万公顷,能捕180亿-190亿吨二氧化碳,可抵消全球一年的二氧化碳年排放增长量。按他的推算,50年内即可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到工业革命前的水平。

雾霾“怎么破”,把碳资源循环起来

据了解,长沙县与雷学军教授一同建立了“零碳县”科研中心,去年试种了近400亩速生草。按照他们的设想,捕碳技术完善后,长沙县将逐步形成一条完整的碳循环产业链。

杨懿文介绍,种植一亩速生草,净利润在2000元左右,在速生草技术推广后,计划请长沙县的农民来种植。如果正在筹划的生物质发电厂项目建成,还可大量收购速生草用于发电。

如之前所说,速生草固化生产的标准碳产品,可作多种用途,产生经济价值。还可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展碳汇交易。杨懿文告诉记者,长沙县已向湖南省环保厅申请增加碳排放权交易,企业要排碳,就得先购买碳排放权。

从今年开始,长沙县根据碳普查的情况,确定出各个单位的碳排放量,并在各领域确定3至5个试点企业,启动碳排放权模拟交易系统,排放1吨二氧化碳,就要购买0.68吨的标准碳产品。

在实施之初,长沙县考虑对企业实行由政府先帮企业购买碳排放权的办法,采取购买一半、购买四分之一,再逐步过渡到由企业来承担。在建立好碳交易系统平台之后,长沙县将实现碳交易从“虚拟交易”到“实体交易”的转换。

据了解,长沙县计划在2016年实现封存标准碳产品60万吨,完成100万吨级标准碳仓库的建设目标,形成一套完善的生产排放、捕捉固化、回收利用技术体系。杨懿文表示,如一切都能按此前实验室里那般进展顺利,长沙县今后有望难见灰霾,成为全国的“零碳标杆”。

在雷学军看来,长沙县的零碳模式推广后,速生草碳产品除了能广泛应用,还可填补国际碳交易产品不能准确计量的空白。雷学军建议创立《国际植物碳产品封存与碳排放权交易新公约》,用速生草碳产品参与碳交易,根据植物储碳量收取碳排放交易费。他认为,这将极大提高我国的碳减排话语权。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