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梁留科:低碳发展是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大思路

发表于:2015-09-21 18:40:33     来源:凤凰城市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格局,这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的研讨重点不谋而合。为了使这个理论更具有指导意义,对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的理论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而言分为三个方面:指导理论、基础理论和基础目标。

从宏观角度来看,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指导理论有三个层面,即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理论、美丽中国理论和十八大提出的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理论。这三大理论对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并把它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并列一起,总体上体现出执政党对整个人类社会文明演进认识的深化。

在农业文明时代,人类主要表现为文明人,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温饱问题;发展到工业文明时代,产生了社会,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广泛的社会关系。人类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取得巨大成就,但同时也伴随着诸多问题。

目前,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了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更加需要利用智慧解决工业文明建设中伴随的种种问题。比如,在开发过程中也应体现出低碳排放的度量机制,从而对优化开发空间布局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偿、对重要生态功能区的补偿、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补偿、对流域水环境的生态补偿等等都已经提到国家战略上。在开发格局层面,应该建立低碳国土度量机制,碳交易机制的建立,从碳汇到碳标签、碳规划、碳计量、CDM技术等等都体现在其中。总体而言社会要走入到低碳经济,使人们的生活过度到低碳生活。

第二是美丽中国的理论,这对国土资源开发更为重要。国土的概念十分广泛,尽管目前人们只把它当作资源来看待,但实际上它还有非常重要的载体属性。美丽国土理念的提出,包括美丽陆地、美丽乡村、美丽城市和美丽海洋,将会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它对资源布局有重要指导意义。广义的国土资源包含了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目前在社会资源方面,市场的机制作用体现得非常强。而在自然资源方面,依旧任重而道远。例如过去我国是南粮北运,如今是北粮南运。再比如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都造成了资源的空间大变动。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如何起决定性作用将是未来研究的大方向,特别在国土自然资源开发的研究上要充分考虑到市场的作用。我们的主体功能区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个区域,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最终目的是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服务。

关于基本理论,可以分为四个方面。一是结构决定功能理论,二是定位决定地位理论,三是格局决定布局理论,四是空间耦合理论。

从定位决定地位来看,国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国土资源在整个市场配置中的作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在整个国土资源中的地位这些问题的研究决定了整个国土工作的成败。

从格局决定布局角度看,我们现在的国土空间布局,是过去长期发展状况形成的,因此还需要根据资源禀赋情况和环境承载力的不同来科学优化,从而达到资源、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全融合,使资源可持续发展。


我们建议要做好节约资源集约利用的顶层设计方案,全方位地构建国土资源集约利用的行动空间。目前我国人口聚集问题比较突出,我认为应该限制特大城市的发展,把人口集中往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将产业向工业聚集区移动。碳排放应该建立起低碳技术到低碳经济并最终步入低碳社会的一整套完整路线。

具体到空间耦合的角度,应从统筹海陆到统筹城乡,走城乡一体化道路,以健康和安全两个指标体系来衡量,最终建立起国土生态安全格局,实现绿色发展。比如现在国家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就是从区域中心到城市群的绿色发展。总而言之,从生态保护角度,通过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这是目前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大思路。

(本文根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在2014年6月7日的第二届中国国土经济论坛上的报告整理)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