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利用碳金融创新活跃碳市场?

发表于:2015-09-21 18:10:20     作者:戴春燕 余思杨 来源:《首都金融》杂志

中国碳市场的建设飞速发展,从最初的萌芽到7大碳交易试点的依次启动和逐步成熟,仅用了数年的功夫,而全国统一的碳市场也正呼之欲出。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每年碳排放许可的期货市场价值将到达600亿至4000亿元,现货市场将达到10亿至80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然而,与诱人的前景相对比的是,眼下的7大碳交易试点的年交易额仅几亿元。据有关报道,哪怕是相对来讲高履约率、高活跃度的北京,在去年活跃度最高的6月也只达到0.87%,远低于欧洲EU ETS和美国RGGI 市场4.8% 以上的碳交易活跃度(碳交易活跃度是指碳市场中的交易量与配额总量的比值)。企业履约不积极、碳资产流动性差等现实障碍仍待解决。
  
  要解决碳市场活跃度的问题,除了扩大现货市场自身交易规模之外,将传统的金融理念融入碳市场,开发除现货市场以外新的碳金融市场,引入专业碳金融机构等手段,以资本市场操作思维挖掘碳市场潜力,是未来碳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所谓碳金融,泛指所有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有关的各种金融活动,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以及其他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参与碳金融的主体可以包括碳排放权的使用者、碳排放权的供应者、投机商和金融中介。
  
  碳金融的功能
  
  传统的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对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都有着直接的深刻影响,同理,碳金融对于碳市场的运行效率也将能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归纳业内人士对碳金融的研究,其大致具备五大基本功能。
  
  一是中介功能,可降低交易成本。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碳市场尚不具备较强的流动性,碳排放权供需双方获取信息的渠道的较为狭窄。而碳金融作为中介,可以发挥其强大的中介能力和信息优势,为碳排放权的使用者和供应者寻找合适的卖家和买家,一方面解决了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供需双方搜寻和核实成本、风险管理和参与成本等,分散了碳交易尤其是各种碳衍生品交易的风险,扩大了碳市场容量,增加碳市场流动性。
  
  二是价格发现功能,可提供决策支持。碳市场中的金融机构,例如交易所,能够提供碳产品定价机制,具有价格发现和价格示范作用。此外,碳金融能够提供套期保值产品,有利于统一碳市场价格。而及时发现碳价格,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使包括控排企业、投资者、金融机构等在内碳市场的参与方能够根据该价格做出合理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保障碳市场的稳定发展。
  
  三是促进减排成本内部化和最小化的功能。碳市场的存在作用就是将减排成本内部化,即将环境这一公共资源视作一项生产要素,转化为企业的生产成本,阻止过度消费。而金融市场通过为企业提供跨国、跨行业和跨期交易等途径,让企业购买碳金融工具,从而将减排成本转移至减排效率高、减排成本更低的企业,降低了减排难度较大企业的成本,最终使得国家总体的减排成本最小化。
  
  四是加速全社会低碳转型的功能。一般来讲,由于减排项目的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收期长,减排企业仅靠自身能力难以筹集到减排项目所需的足额资金,导致减排项目难以正常进行。碳金融,尤其是信贷工具和证券工具,为控排企业提供了多样的融资渠道,以支持企业开发低碳技术,从而加速企业向低碳经济的方向转变。
  
  五是风险转移和分散的功能。碳市场的价格波动非常显著,不同产业对碳价格的敏感度各不相同。而采用各种碳金融工具,可以将这一风险分散甚至转移给第三方,或者对该风险采取保险等预防措施,从而降低甚至消除众多观望的投资者的顾虑,促进碳市场的繁荣。
  
  
  碳金融工具知多少

  
  目前,国内各大试点开展的碳金融创新包括碳配额以及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质押贷款、碳债券、碳基金等,但基本处于试水阶段,尚未开发与总结出适合我国市场的碳金融工具。而金融工具的多样化则表明,我们可以应用的碳金融工具并不仅仅只包括以上这些。就当前国内外碳市场的探索,所涉及的碳金融工具主要为交易类、融资类、投资类以及保险工具等。
  
  其中,交易类工具分为远期交易、场外期权交易和期货交易三种。远期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签订远期合同,规定在未来某一时期进行交易的一种交易方式。远期交易的资金转移在前,实物交割在后,能够帮助控排企业提前锁定未来的碳成本或碳收益,但也具有较高的信用风险。
  
  配额场外期权交易是买卖双方自行签订期权合同,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期权费后,拥有在未来某特定日期以事先定好的价格向卖方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配额的权利。其作用与远期交易相同,都能够帮助控排企业提前锁定未来的碳成本或碳收益。如果企业有配额缺口,可以提前买入看涨期权,锁定配额成本;如果企业有配额富余,可以提前买入看跌期权,锁定配额收益。
  
  期货交易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期货交易类似于远期交易,但前者是投资者交纳一定保证金后,在交易所内买卖各种商品标准化合约;而后者主要是买卖双方私下达成的合约。此外,期货交易还具有套期保值功能,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
  
  融资类工具也在近些年得到较快发展。主要包括碳排放权的证券化、碳债券、碳配额/CCER质押融资、碳配额回购等。
  
  碳排放权的证券化是指低碳经济开发项目(例如CCER项目)的开发商将该项目卖给投资银行等,由他们将这些碳资产汇入资产池,再以该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支撑,在金融市场发行有价证券进行融资,最后用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来清偿所发行的有价证券。以此将碳排放权这种缺乏流动性、但具有未来现金流的资产汇集起来,转变成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动的证券。
  
  由于CCER项目属于远期交易,投资商为了规避未知风险可能会大大降低投资意愿,采用碳排放权证券化这种手段,既可以分摊投资商的投资风险,也可以使得开发商获得足够的融资金额来保证项目的进行。
  
  碳债券是指政府、企业为筹集低碳经济项目资金而向投资者发行的与减排单位价格挂钩的结构性投资产品,并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还本的债务凭证,其支付规模随减排单位价格波动而变化。类似于碳排放权的证券化,碳债券也是进行融资、分摊项目风险的手段之一。
  
  碳配额质押融资指以碳配额作为质押物的碳市场创新融资手段,基本操作模式是控排单位将配额质押给金融机构(银行或券商),获得以配额估值进行折价的融资规模,资金归还的同时支付一定的利息。CCER质押融资的操作模式与碳配额质押融资类似,但质押物由配额换成了CCER。
  
  碳排放配额回购是指配额持有者出售配额,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后依照商定的价格回购所售配额,以此获得短期的融资。而在协议有效期内,购买方可以自行处置碳排放配额。通过这种方式,有富余配额的企业可以以此获得短期的资金,而购买方则能够对购买的配额进行再次买卖,并从两者的价差中获利。
  
  当前,碳市场投资类工具相对较少,主要为碳基金。是指以投资碳市场为目的而建立的基金。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工具,在进行基金投资时,不仅要考虑收益率,同时还要以企业温室气体减排的绩效作为考核标准筛选投资对象。由于国内的碳市场可分为配额市场和CCER市场,因此,碳基金既可以投资于配额市场,也可以投资于CCER市场。
  
  保险工具则以碳排放权交付保证和碳交易保险为主。由于减排项目具有一定的未知性,在项目开发之初,投资商可能对项目未来能否盈利以及获利多少存在顾虑,并以此压低购买价格,这样也损害了项目开发者的利益、削弱了其项目开发的积极性。因此,碳排放权交付保证应运而生,其特点是金融机构为项目最终交付的减排单位的数量提供担保,以提高项目开发者的收益,并降低投资者风险。
  
  与交付保证类似的还有碳交易保险。一方面,保险或担保机构的介入可以分散投资者或贷款人的风险;另一方面,当项目的买方无法获得合同约定的排放量时,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对其进行赔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