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冷静下来的思考:若汉能倒下,谁将成为赢家?

发表于:2015-09-17 15:16:22     作者:赵旭东 来源:民主与法制》杂志

近期中国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的一个热点事件是汉能薄膜发电的停牌。本来在此之前,关于汉能的财经报道和评论就是市场追逐的热点,围绕汉能的正面和负面的评论一直充斥着各种媒体,停牌事件则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顶峰。而汉能的股价也在几个月的时间内,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暴涨暴跌,最终在5月20日交易中,遭遇半小时内股价从7元多港元跌到3.91港元、达47%的暴跌。汉能方面随即申请停牌,而后又被香港证监会指令停牌。

人们在回顾和反思汉能的悲喜经历和多舛命运之时,也在梳理和探寻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个中原委,并密切关注它的未来走向和结局。

汉能停牌事件回放

2015年5月20日,注定是一个令两地证券市场和投资者难忘的日子,更是汉能公司痛彻心扉的一天。这本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上市公司在香港举行年度股东大会,与此同时,汉能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汉能展示中心的奠基仪式。谁都想不到,市场的风暴突然降临,香港证交所开市不久,汉能股价突然开始暴跌,不到半小时,便从7.38港元跌到3.91港元。这样的股价暴跌无论对上市公司本身还是对它的投资者都是难以承受的灾难,汉能公司唯一的选择只能是申请紧急停牌。

对于停牌的具体原因,事后汉能方面作出了如下的说明:本公司因股价大幅波动而要求股票短暂停牌。本公司当时有理由相信,价格大幅波动的原因,乃基于其中一家本公司的设备购买方,可能不会进行与本公司所订立有关BIPV生产线设备之销售合同所致。

在主动停牌一段时间后,汉能申请复牌,但一直未得到证监会的批准。直到7月15日,汉能发布了关于收到证监会停牌指令的公告,公告根据证券市场规则第8(1)条,证监会已指令联交所暂停汉能公司股票买卖。由此,本来属于汉能主动申请的停牌转换成了证监会的指令停牌。

汉能公司对香港证监会的决定不服,并迅即作出了公开声明:“本公司认为,证监会发出第8(1)条指令,乃基于不公平及不合理基础,并不符合股东及公众投资者之利益。本公司已通知证监会,根据证券市场规则第9条授予的权力,向证监会董事会发出申述,取消第8(1)条指令,并寻求尽快恢复股票买卖。如有必要,本公司拟循司法途径,对证监会之决定提出反对。”此即过后媒体广泛解读的汉能对证监会的强硬回应:要与证监会打官司。

在整个汉能停牌事件中,没有人指责和抱怨汉能的自动申请停牌,那是任何一个上市公司都会作出的应对。但人们不解的是,为什么会突然发生如此的股价暴跌?更为诡异的是,为什么这样的暴跌发生在公司每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之日,为什么单单选择在汉能举行盛大的奠基仪式之际?对于汉能的各种质疑和评价的确对汉能的股价有直接影响,但这种影响通常是渐进、持久地影响投资者的决策,而不应是在某个特定的时点突然爆发。对此,停牌之后曾有市场专业人士作过非常详尽细致的技术分析,并称这一暴跌不过是通过200余万港元的短时砸盘而发生的。其结论是汉能遭到了市场做空交易的精准打击,这不由人不信长时间以来一直传说的,针对汉能的做空力量和精心策划的做空安排,也由此使众多投资者在痛心哀叹的同时转向了对市场做空者的切齿怨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