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单厂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广东并网发电

发表于:2015-09-10 08:56:16     来源:中电新闻网

8月20日下午5时,中山市黄圃镇格兰仕集团光伏主控室内一片欢呼雀跃,全球单厂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首期3条线路并网发电圆满成功。

“我们正积极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便利条件。”广东电网新能源科有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建立了包括并网接入、并网调试和验收、电费结算等环节在内的光伏并网服务体系,为光伏电源接入提供简便、及时、高效的并网服务。近年来,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受到注和青睐,相比传统能源,这些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及可再生等特点。

截至2015年7月底,广东电网经营范围内已并网的新能源项目共计168项,总容量约302万千瓦。其中,已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共103项,并网容量34.7万千瓦。在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供电企业一直充当着“电保姆、电顾问”的角色。

多方联动 并网操作无缝对接

格兰仕分布式光伏项目位于中山市黄圃镇格兰仕(中山)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厂房屋顶,建设规模达52兆瓦,共9个并网点,经6回10千伏线路接入110千伏马新变电站、经3回10千伏线路接入110千伏金里变电站。

光伏客户既要用电,又要发电,并网涉及技术层面问题较多,如稳定性的控制、调度等,中山供电局多方联动,各专业协同为客户提供了到位的技术指导服务,积极为新能源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客户指南》、《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范》,5月7日,中山供电局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对格兰仕屋面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10千伏接入系统方案进行审查。并安排专门的客户经理全程跟进该项目,结合实际优化新能源项目的供电服务流程,提供技术支持,多次上门服务。

根据格兰仕光伏接入的容量和发电出力,中山供电局提前介入,做好接入点方案的制定,包括调整线路接入间隔,平衡各线路、主变负载,确保光伏发电出力能全部上网。同时,根据光伏发电的特点,对并网线路、主变的保护进行了相应的改造,包括光纤差动改造,防止孤岛运行自动装置安装等,保证光伏发电在并网后的安全稳定运行。

节能减排 协助企业打造“绿色工厂”

中山格兰仕屋面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为目前全球最大单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中山地区第一个投运的1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所发电量“以工厂自身消纳为主,少量富余电量送入电网”。全部52兆瓦投运后,预计每年的光伏发电量为5000万千瓦时,约占厂区用电量的近1/3,可为企业节省大量能源费用,每年相当于节约1.6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3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格兰仕企业有关人员表示,屋顶光伏项目建成后,可为格兰仕带来了多重效益。对于企业来说,能有效帮助企业降低厂房建筑能耗,夏季最多可使车间温度降低3-5度。由于厂房屋面安装了光伏组件,还起到了隔热降温作用,改善了工人工作环境。一年下来,仅空调电费粗略估算就可节省200多万元。对于电网来说,能帮助削峰,缓解当地电网压力。工厂有了屋顶光伏发电后,高峰用电更有保障。且光伏项目发电时间与企业用电高峰时段基本一致,起到削峰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电网供电压力。同时,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光伏发电能起到很好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作用。

记者从广东电网了解到,目前,广东电网下属19个地市供电局均专设窗口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业务,从政策咨询、技术咨询、业务受理、并网服务等方面,为居民光伏发电并网提供便利条件。

其中,普通居民接入电网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由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居民自建的发电设施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供电部门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协助用户并网发电。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