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远景能源:“阿波罗评级”让万亿资本进场----谁能把“马云们”拉进光伏圈?

来源:solarbe发布时间:2015-08-26 07:41:15作者:曹宇

最大胆的想象基于最枯燥的工作

如果光伏行业评选最让人精神分裂的职业,数据公司的“程序猿”绝对常年牢牢占据榜首。抬头琢磨完未来十数年的万亿级市场的趋势,还要在心里“脑补”出具体细节和操作流程,然后低头对着屏幕“吭哧、吭哧”的敲代码,做着最“Low”的工作,描绘最为高大上的蓝图。

 
远景能源的“程序猿”对着高大上的全球运维中心做着枯燥繁琐的编程工作

“未来最大胆的想象总是基于今天最枯燥的工作。”远景能源光伏产品业务总经理孙捷说,“ 现在光伏电站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但是智能是什么?”

在科技领域,判断是否智能的标准要看是否具备如下三个方面的能力:理解、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归纳推理能力和演绎推理能力;自适应环境而生存发展的能力。具体结合光伏电站来说就是“智能运维;数据分析提炼与预判;不断自我完善与提升质量。”

这可以理解为常规意义的“智能”,也是目前业界最常见的“监控”、“运维”公司所经营的业务范畴。但对于远景而言,这远非他们的全部工作。

“我们做的就是把光伏行业变得简单。远景阿波罗光伏云平台提供了一整套全生命周期的方案和工具,从项目开发阶段的风控,到项目实施阶段的风控,再到项目运行阶段的实时监控、资产管理、后评估服务”孙捷说,“我们希望未来把光伏行业复杂的工作留给自己,最大程度的方便留给客户。”孙捷认为广义上的智能,是让“小白”们轻轻松松,足不出户的完成整个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所有业务。


远景能源的“傻瓜式”界面

---可以轻松看到电站整体效率,各个部分出力情况以及逆变器工作是否正常

得“小白”者得天下:让万亿“资本”进场

2013年8月光伏行业步入“度电补贴”时代,政府制定了每年10GW以上的的装机目标,2015年装机甚至高达17.8GW。在行业回暖之时,虽然企业呈现生机勃勃的态势,但最关键原因外界资本在整整两年的时间里并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式进场。

虽然行业对外都在谈光伏的前景如何美妙,节能减排的同时还能够获得经济收益。但到目前为止,国内企业所有这些美好的远景都基于投资者非常专业的基础上。一个没有办法回避但业内心照不宣的事实是:“光伏行业对非专业投资者来说并不友好。”

从选址、融资、设备及服务供应商的选择,到施工、并网,再到后期的运维以及退出。这些环节不仅繁琐,还存在着大量的风险和“陷阱”。2014年笔者跟随某知名电站投资企业考察了十余个处于前期电站项目,仅选址一项,就存在着土地平整费过高、电站形状不规范带来线缆投资过高、距离并网地点过远、项目省份限电严重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令人吃惊的是,被该企业所筛掉的这批项目路条,最后竟然几乎一个不剩的都卖掉了,而且有的价格不菲。

满怀热情的第一批行业外淘金者或者仅仅是出于热情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这个项目怎么前期费用、造价不断提高?工期不断延长?为什么林业、土地部门还来找我麻烦?发电量不理想怎么办?电网又开始限电,还有我的发电补贴为什么还没到位?”

厦门清源光电总裁洪伟告诉笔者,由于缺乏经验,收购劣质电站,某企业损失上亿。

有消息称,恒大掌门人许家印退出光伏行业是听了马云的劝告,马云认为这个行业未来前景光明但并不成熟。虽然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笔者认为很可能是真的,至少说明了光伏行业在外界投资者眼中的状况。

那么马云是如何认为光伏不靠谱的?话说史玉柱于2014年发微博称一个朋友花9.5亿于2013年在甘肃金昌简称100MW的光伏电站,亏得一塌糊涂。据了解,史玉柱的那位朋友应该是张征宇,恒基伟业老板。张征宇同史玉柱、马云、冯仑、刘永好等人交好,像史老板这样既有钱又任性的企业家毕竟是少数,然后马云再劝阻许家印将900亿元砸进光伏业……虽然过程是笔者推断而来,但相信张征宇的亏损让这些大佬开始重新审视光伏。2015年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创历史新高的达到了7117亿元,即使现在收益下滑,二季度基金净值也有6133.8亿元。加上其它企业家管理的资产,一个金塔项目,将万亿资本拒之门外并不夸张。

 ”所以我们的工作并不是拯救小白,而是实现光伏行业的自我救赎。”孙捷说,“小白不是小白鼠,未来的光伏行业,必然是得小白者的天下,现在这样几乎全靠光伏企业投资的模式显然是不健康的。”

要让“许家印”和“马云”们重新将视线投向光伏市场,一种针对非专业投资人士的服务模式迫在眉睫。

阿波罗评级:“光伏穆迪”化繁为简

远景的阿波罗光伏团队发现,非专业用户在考虑投资的时候,首先关心的往往并非项目细节,而是项目本身是否是否值得去花费心思。因此将海量数据整理成一个简单明了的评级报告是抓住用户的第一步。

“我们要做光伏界的穆迪。”孙捷说。这家权威的评级机构在1900年成立于美国曼哈顿,1909年设立证券评级制度。“我们和穆迪的目标很一致: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简单地等级系统。“孙捷说,“我们希望把客户从动辄上百页的尽调资料中解放出来。在阿波罗平台上,我们把项目分为A+、A、B、C、D五档,基本C以下的项目客户不会考虑,这样针对优质项目再进行着力开发。” 在资源阶段,阿波罗通过3大维度120个风险点进行评估;在项目实施阶段,通过6大维度300个风险点进行评估。
这个评级体系最为有特色的地方在于不仅仅考虑了电站的技术风险和财务风险,还将政策风险融入在内。“如果大批量补贴不到位,拖欠一个月为良,三至六个月比较严重,一年以上非常严重,我们会相应地调整现金流测算。”孙捷介绍。

远景的阿波罗光伏云平台是一个纯粹的中立第三方平台,与之联合提供服务的CQC、TUV南德、TUV莱茵等也都是中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因此不会带着倾向性对项目或零部件进行评估。

如果你是一个光伏投资新人,可以跟随笔者一起,看看远景是如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

当你有了一个屋顶(假设为分布式项目)时,阿波罗平台通过调取复合五层气象数据模型,来看屋顶所在位置的光照、经纬度、海拔、历年降水等气象条件,结合你提供的现场照片,精准计算未来20-25年发电量,并根据当地电价、补贴、政策影响做出资源可投资性初步评估。下一步需要结合对于屋顶质量、电气条件、用电户持续经营风险等多个维度进行线上线下评估最终将项目进行评级。如果你连屋顶和土地都没有,那也可以在阿波罗光伏项目库里碰碰运气。

选择好值得投资的优质项目后,投资者可在阿波罗平台上找到优质的设计院、EPC企业、监造监理企业,并根据电站实际运行后评估结果,选择优质的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供应商。在此期间,阿波罗平台仍然可以对于这个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并提供第三方监管服务。

电站并网后,项目变成了资产,这个时候,阿波罗平台依然可以对于资产进行风险评估评级,得出的结果可以促成后续的电站交易。

这时候你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看到资产发电情况。阿波罗会根据气象预测提醒你什么时候应该清洗电池板了或维护设备,并通过平台推荐的附近运维服务商进行运维。

一般中小型系统投资者到这一步已经足够了,但大型项目投资者显然还有更多的需求。电站前期融资与后期退出或电站收购都可以依据阿波罗出具的评级来做初步的判断。


这是一份典型的电站评估报告,将最主要的几个数据从以往繁琐的

尽调报告中提炼出来,简化投资者工作量,一目了然

“未来阿波罗平台上将汇集成千上万的项目,通过评级体系,用户能够方便的筛选出优质项目去投资还是收购,也可以将自己项目的数据输入到系统中后自动得到评分和评级。这对想快速做项目完成投资的金融机构吸引力很大。”孙捷的阿波罗团队给光伏项目加了个“批处理命令”。“A级以上的项目资源有限,B级的项目同样可以满足客户的收益率,但这里面也要考虑客户的喜好,是偏向收益高但风险稍高的项目还是收益稳定风险低的项目。”

全知之眼:数据是怎么来的?

远景能源英文名为“ENVISION”,Vision这个词也有远见的意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著名的全知之眼。全知之眼,又称上帝之眼(Eye of Providence)又称全视之眼(All-seeing Eye),代表着“上帝”监视人类的法眼,常见的形式为一颗被三角形及万丈光芒所环绕的眼睛,以出现在美国国徽及一美元纸币的背面而广为人知。而远景的格林威治和阿波罗平台就是专注的将数据做到极致,从全知进而到全能,光伏和风电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就是基于数据而来。无数个印有全知之眼的一美元构成了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基础,而远景也在酝酿着通过数据支撑起整个能源互联网产业。



印在一美元上的全知之眼,也有好事者认为这个眼睛与传说中的共济会有关

那么,数据是怎么来的?

在远景的阿波罗风控和后评估团队中,三支队伍构成了 “三驾马车”。

国内做数据监控的公司近年发展迅猛,但迄今为止,远景仍然是国内唯一一家为客户提供整个电站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并提供数据清洗、数据审计服务的企业。

“这是我们第一支队伍——数据工程师的工作。”孙捷介绍,“目前很多业主碰到的挑战并不是缺乏电站的实时运行数据,而是这些数据并不准确,数据的完整性也并不好。单纯的数据远远满足不了客户需求,从数据基础上衍生和推导的结论才是核心,因此完整的数据更显得至关重要,因为它关系着最终结论。”阿波罗团队发现,光伏电站数据传输依靠网络进行,不可避免有丢包现象,导致设备正常工作,有辐照度,但发电数据是0。

阿波罗的数据工程师要做的就是通过建模找到趋势,查补源头,监控数据与结算数据作对比,根据气象数据去估算,再通过电表,上网电量和自发自用电量,补全数据。

孙捷认为这个工作意义重大:“这个工作很繁琐,但真实是数据的基础,只有经过补齐和清洗的数据才能够得到正确的结论。我们的格林威治平台在风电项目中的积累和经验对现在的阿波罗平台帮助很大。”

第二个团队由评估工程师、检测工程师组成,拿着工具去现场,进行线下的红外、EL隐裂、功率等检测,有时候还要借助无人机。远景阿波罗团队、TUV南德、TUV莱茵和CQC还有无锡国家光伏质检中心一起出具光伏电站的评估报告,内容包括数据、安全、标准化等方面,为光伏电站质量和未来收益定下基调。

“线上和线下检测完之后,数据放在外行之前还是看不出问题。”孙捷说,“这就需要我们第三个团队,懂电气、系统、组件、逆变器、结构的光伏技术工程师将专业的数据输出为简单易懂的预言。”最后的整体评估报告将由三个团队共同出力编写,用户既可以看到这个“光伏穆迪”为电站做的简单评级,结论分析,也可以自行把数据“打开”,进行深入的了解和观察。

“我不是来扒衣服的,是来给电站增值的。”孙捷开玩笑的说。“我们在一个电站上发现了组件的转换效率不是很好,组件声称是16%,实际才13%再细分后发现,一半原因是因为组串不一致,通过技改,仅此一项就帮助业主硬生生挽回1-2%的发电量。”


       金融催化剂:孵化光伏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

阿波罗采用免费、开放的软件服务模式,对于阿波罗的客户而言,无需付软件费用就可以实时看到电站的运行数据。笔者认为,阿波罗将会构成未来光伏交易与投资的重要载体:一方面,被透明化数据拉低的行业门槛将使光伏行业的资本更加活跃,交易必然更加频繁,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完成前期资源对接,施工物料、人员、工单管理,以及电站风险评估评级这样一套贯穿于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同时也可以让分散投资者更好的看到自己的投资去向,收益以及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或许借助阿波罗平台,中国将很快诞生出如Solarcity这样的资产管理公司。

孙捷说:“在阿波罗平台上运作光伏电站从开发阶段就开始一系列的风险评分,建成并网后从项目变为资产,依然可以进行风险评分。未来出现的光伏电站交易也是资产管理的一部分。”

目前光伏电站最大的风险还集中在前道,很多隐性风险从开发之时就已经植入,为此,阿波罗团队要确定材料真实,实地勘测条件,设立统一的语言、标准,进行准确的判断并优选。为了给卖家降低选择成本,他们也是蛮拼的。

阿波罗的这种模式已经引起了行业巨头SunEdison的极大兴趣。SunEdison于2014年10月进军中国市场,在中国它的资源并不多,但是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和风险管控机制。“实际上,SunEdison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就是比较典型的光伏资产管理公司的模式。”孙捷说,“我们双方一拍即合,阿波罗给SunEdison做风险把控,在平台上的优质电站也可以转让给它。”

能源互联网的一大特征就是未来将出现频繁的能源交易,阿波罗的光伏电站风险评级体系将通过标准化极大缩短交易所需的时间,为光伏行业起飞插上双翼。目前,中广核、华电、中国风电的大型光伏电站很多都用了阿波罗平台提供的业务。“这些用户在风电领域用过格林威治后,已经是我们的粉丝了。”孙捷自豪的说。后续,阿波罗还将与国内多家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基金公司展开电站风险评估合作。

收益可预期,风险可控,产品标准化,在“余额宝”年化收益不足4%的今天,“马云们”在光伏业应该有所行动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六大关键词,回眸道达尔远景2023年“绿色答卷”

六大关键词,回眸道达尔远景2023年“绿色答卷”

过去一年道达尔远景(TEESS)步履不停,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一起用六大关键词,回顾2023 TEESS的追光足迹。

道达尔远景光伏电站
2024-01-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远景能源:“阿波罗评级”让万亿资本进场----谁能把“马云们”拉进光伏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