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北碳交易试点首年度履约圆满收官

发表于:2015-08-25 14:53:24     来源:中国碳交易网

昨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获悉,全省首批138家纳入碳交易控排企业已全部完成履约。这标志着,我省碳交易试点首年度履约圆满收官。

 

 

 

谁节能减排多,碳配额用不完,就可以卖出去;谁改造跟不上,就要花钱买“碳”——我省大力试点碳交易,借助巧妙的市场机制推进企业自觉节能降碳,为湖北进一步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作探索尝试。

湖北作为国家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自去年4月2日启动交易以来,各项市场指标均遥遥领先,市场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首个碳交易年度的成功运行,离不开良好的制度设计。在正式启动碳交易前,面向市场公开竞价200万吨政府预留碳排放配额,不仅为市场发现价格,还提供了有效供给,增强了市场流动性。同时,采用“低价起步,逐步到位”的价格策略,省政府预留配额公开竞价的基价为20元/吨,给市场留出了较大的价格上升空间,使投资者充满信心和良好预期。企业配额一年一核发,且规定履约后免费发放但未经交易的配额予以注销,使企业将交易分散在平时,避免履约前集中交易而增加履约成本。“力争建设中部碳交易中心和全国碳金融中心。”省碳排放交易中心介绍,下一步,将优化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出台碳排放出让金管理办法、碳市场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等各种制度;继续开展碳金融创新业务,抓紧启动碳现货远期交易;同时与未来全国碳市场对接。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