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狼来了!远景能源涉足光伏电站风险评估

发表于:2015-08-21 09:09:40     来源:SOLARZOOM

  一直以来,光伏电站交易的系统性风险就像一个“黑盒子”,不透明、不量化,导致光伏发展至今,虽然全民看好,形势普涨,可是在痼疾--融资难面前,仍然进退维艰,缺乏一个值得信赖的统一标准和论断。
 
  8月18日落幕的远景能源和财新无所不能联合主办的阿波罗光伏高峰论坛暨联盟合作签约仪式上,联合光伏CEO李原、天合光能副总裁高纪庆、江山控股执行董事刘文平、华能天成融资租赁副总经理许飞、远景能源光伏产品业务总经理孙捷等出席会议并就光伏电站投融资、风险控制和金融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同时,远景能源也借此机会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光伏电站风险评估评级产品“睿评”。
 
  “睿评”将数据偏差控制在5%以内
 
  为了弥补国内光伏行业的这一空白,远景能源跨界创新,参考有百年历史经验的为金融业债券评级的穆迪,推出 “睿评”。
 
  “睿评”为光伏电站提供了一个系统性、多维度的风险评估体系,实现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任意时间节点的风险评估,可以对不同类型的光伏电站在任何时间节点所面临的风险进行识别、量化,最终以量化的评级结果向用户展现电站的风险客观评估水平。
 
  据远景能源光伏产品业务总经理孙捷介绍,在资源阶段,“睿评”通过3大维度120个风险点进行评估;在项目实施阶段,通过6大维度300个风险点进行评估。同时,远景联合国内外战略生态伙伴合作,复合五层气象数据模型,将数据偏差控制在5%以内,让25年收益测算更精准。
 
  融资难的不是新能源,而是光伏
 
  “睿评”的出现,毋庸讳言给出了光伏电站风险评估的标准,为光伏电站交易提供了一个可能性的参考。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经济下行已经无可争议,但是从实际上讲,中国并不缺钱,或者说的直接点,中国的投资资本并不缺钱。
 
  缺钱的只是光伏电站、光伏企业而已,就算同属新能源的风能风电行业动辄就是5万千瓦项目4、5亿的投资,但是到了光伏这一款,明显资本就谨慎保守了很多。因为没有参与电站开发、建设过程,对电站质量没有信心,又担心交易过程中的信息、资料、数据不真实,买家的资金怎么敢大规模进入光伏电站?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光伏市场的确在呼唤一个较为中立的风险评估标准或者体系,不仅如此,还特别需要这个体系能跟国际传统衡量标准一脉相承,互相兼容。否则投资方对电站开发、建设质量、设备质量没有参考的标准,没有统一的语言和尺子来进行风险评估。持有优质资源和项目的光伏中小开发商,由于资信等级不高,无法快速实现电站融资、促成电站交易。进入电站建设阶段后,大多数开发商和投资方不具备管控风险的能力。电站建完运营时,开发商和投资商也很难确保投资回报如预期。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