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先进制造技术之一:N型单晶,高效晶硅电池的最佳选择

发表于:2015-08-17 16:06:51     来源:华股财经

国内电站建设如火如荼,光伏行业形势喜人,我们下半年继续看好国内光伏公司,特别是电站类公司,但是请不要忘了制造端,中长期来看,光伏一直靠大额补贴显然是不行,我们试图梳理一系列光伏先进制造技术,成本下降未来仍将是王道。

单晶硅电池占比逆转,N 型电池受追捧。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GW,比去年同期大增134%,全年17.8GW 目标定能完成,光伏行业发展势头良好。随着近些年国内外对分布式光伏的大力支持,高效晶硅电池的占比从12年开始持续攀升,N 型单晶硅高效电池更是备受瞩目。产业界从硅片制造、电池生产到组建封装对N 型高效电池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预期N 型单晶硅太阳电池将从2014年的18%左右提高到2020年的50%左右。

N 型高效电池:IBC or HIT 多晶硅电池的量产效率极限约在19%;类单晶极限约在19.5%;P 型单晶在目前技术基础上,辅以PRET、PERC 等技术,极限约在21%。我们认为N 型硅片是高效晶硅电池的最佳选择,而将来能大规模推广量产的技术也仅有两种: SunPower 的 IBC 电池和Panosonic 的HIT 电池, 两者均能获取24%以上高转换效率,能够薄片化,弱光响应好, 没有光致衰减效应。HIT 工艺步骤简单,而IBC 电池涉及光刻等半导体工艺,步骤繁琐,成本较高。

N 型硅片需求将持续上升:不管市场最终选择了何种技术作为高效晶硅太阳电池的主流路线,N 型单晶硅片作为高效晶硅电池的载体地位是不容动摇的。随着高效电池成本的逐年下降, 生产高质N 型单晶硅的企业将充分享受下游电池生产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所带来的业绩井喷,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的硅片供应商更加享受资本市场的额外溢价。

投资建议:光伏公司各项业务特别是电站类业务利润有望持续上升,业绩才是硬道理,光伏行业就胜在业绩明确走在大幅向上的道路上。关注电站端的同时,也需关注制造端,今后几年国内分布式光伏比重有望持续上升,同时地面电站也可能尝试不同路线(如中环股份的聚光电站),总之度电成本下降是王道, 高效电池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上游N 型硅片也将供不应求。我们推荐的中长期组合为中环股份和隆基股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