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西北光伏发电产业:新能源政策调整提供更多机遇

发表于:2015-07-22 15:29:15     来源:线缆网
一、大漠光电铸辉煌—敦煌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侧记

与以往关注敦煌的视角不同,这一次,在敦煌的茫茫戈壁上,记者看到的是一片连绵的“深蓝色的海洋”,是高科技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

这是一项空前浩大的工程。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规划中,这项工程无疑与莫高窟一般,有着它特有的魅力,同时也有着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辉煌。

我们的荒漠,我们的未来

这是一个值得敦煌人记忆的日子。

2009年8月28日,我国第一个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在敦煌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这不仅为加快敦煌清洁能源开发创造了广阔的空间,也为转变敦煌发展方式、提升区域发展综合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于浮上国家层面的新能源项目,敦煌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敦煌是中国最具太阳能工业开发潜力的城市。”对此,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孙玉龙十分肯定地说。

敦煌地处内陆,属典型的暖温带干旱性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潜在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1.36亿千瓦,年发电量达2000多亿千瓦时,是大规模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场的理想战略开发区域,具备建设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光伏发电场的资源条件。

与周边地区相比,敦煌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和特点:

太阳辐射强,光照资源好。据气象部门多年观测,敦煌市日照时间长,全年日照时数达3246.7小时以上,年总辐射量为6882.57兆焦耳/平方米,日平均辐射量为18.86兆焦耳/平方米,是建设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场的理想区域。

荒漠戈壁面积大,建设条件好。敦煌市的荒漠戈壁面积大,地势平坦、开阔,目前可用于光伏发电的荒漠戈壁约5000平方公里。

气候条件好,有利于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地质条件好,施工难度小。光伏并网发电所选的场址位于党河冲积扇平原顶部,海拔在1050米至1400米之间,属永久固定沙砾石戈壁,构造基本稳定,容易施工,建设成本低。

交通运输便利,基础设施配套。作为一个县级市,敦煌市已建成了敦煌铁路,正在筹备建设敦格铁路,扩建后的敦煌机场旅游旺季每周航班达到50班次,能与国内7个大中城市直航,并开通了国际临时航空口岸,境内的国道省道都提升了等级。电网接入条件好,电力送出较为便利。敦煌市规划建设的光伏并网发电场距七里镇35千伏变电所5公里、距100千伏变电所11公里、距拟建的330千伏变电所20公里。

2002年至2004年,敦煌市在玉门关和雅丹地质公园建成两座光伏发电场,不仅运行情况良好,而且还培养了一批光伏发电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也为加速敦煌光伏发电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敦煌市高度重视光伏发电产业发展。2007年7月成立了敦煌市能源办公室,加大了对清洁能源产业的开发力度。同年8月,还争取到实施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机会。2008年3月15日,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敦煌也被确定为全国太阳能利用重点城市之一。

我们的光电,我们的光电城

随着国家新能源政策的调整和多个项目的实施启动,给敦煌太阳能产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敦煌以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太阳能和荒漠资源,发展低碳经济,力争建设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工业园区,全力打造“大漠光电城”。

做大做强光伏发电产业,敦煌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项目建设用地上采取无偿划拨的方式供地,按照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可再生能源的有关政策以及《敦煌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办理,一律采用最低的收费标准。完成了水、电、通信、天然气、路等“四通一平”。

在敦煌太阳能工业园区,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了2公里道路铺油硬化,架通了12公里的高低压线路,通了自来水,接通了通信光缆,协助企业完成了环评、地勘、水文等方面的资料收集和发电场的总体设计,保证了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顺利奠基。

敦煌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有一个清晰的历程:

2008年3月,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

2009年3月,我国第一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特许权招标,这场被国内外媒体称为“巨头比拼、敦煌亮剑”的角逐,引来了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中广核、国投电力、无锡尚德、比利时Enfinity等58家电力巨头和光伏组件加工企业的争夺,18家企业参加特许权招标进行竞标,最后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比利时Enfinity公司和江苏百世德太阳能科技公司联合体竞标成功。

2009年8月28日,备受国内外光电产业界关注、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站建设正式启动的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在敦煌215国道北侧戈壁滩上举行了奠基仪式。

2009年9月8日,国投华靖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由此拉开了敦煌市利用太阳能资源,发展低碳经济,建设“大漠光电城”的帷幕。
2009年12月30日,国内首家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敦煌10兆瓦光伏发电站部分投产发电,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见效。国电华靖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部分投产发电,标志着酒泉在光电产业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0年9月7日,我国首个由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和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跟标的10兆瓦项目全部投运,并实现成功发电,敦煌建设“大漠光电城”步伐明显加快。

敦煌未来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是要把敦煌市建成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和大漠光电示范城市。“敦煌到2012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30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5万千瓦;到2025年,敦煌将全面实现千万千瓦级光伏并网发电基地和大漠光电城建设目标。”

二、酒泉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综述

深蓝色的多晶硅,不仅仅让枯黄的戈壁有了亮丽的色彩,也有了勃勃生机。万物生长靠太阳,那么深蓝色的晶片,为何要选择身处内陆的敦煌,选择敦煌沉寂千年的戈壁大漠呢?

发现和培育资源优势地处酒泉西端的敦煌,日照时间长,全年日照时数达3310小时,日照百分率达75%,具有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独特优势,加上地势平坦开阔,是大规模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的理想战略开发区域。酒泉是太阳能最丰富区,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年平均日照在3000小时以上。在酒泉19.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5万平方公里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每平方米全年的太阳辐射量在6300兆焦以上。酒泉如果按照目前的光电条件装机,理论上装机能力将达到20亿千瓦。

酒泉市在建设国家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同时,光伏发电基地的建设也全面展开。

围绕太阳能资源开发,敦煌市提出了建设“大漠光电城”的宏大构想。占地面积约500亩的国投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是国内首家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该项目去年9月正式开工,目前已经并网发电。目前,敦煌市两个10兆瓦的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总投资3.83亿元,设计年发电量3341.57万千瓦时,上网电价为1.0928元/千瓦时,年发电收入预计可达3652万元。到2015年敦煌市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100万千瓦。

我市目前已经完成了光电产业发展规划,敦煌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已建成,金塔2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华电集团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金塔100兆瓦大型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等待批复核准。目前,酒泉已经审批200兆瓦,建成和在建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170兆瓦。

按照“超前科学规划,理性稳步发展”的思路,酒泉市已邀请专家对《酒泉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规划》进行了初评,到2015年,酒泉的光电装机要达到200万千瓦,到2020年将实现光电装机1000万千瓦的目标。如果光伏发电并网成功,酒泉市就可以实现风电、光电互补共进,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之路。酒泉市完全可以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电力生产基地,并打造出具有世界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研发机构的产业科技高新地,形成以光伏发电为核心的太阳能产业经济,同时建成从原料加工、产品制造、工程建设一直到发电运营、检修维护等完整的产业链。

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11月3日下午,酒泉国家风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迎来了一个喜庆的日子。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200兆瓦微晶薄膜电池生产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酒泉光伏发电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效薄膜与晶硅技术于一身,全球领先的完整光伏系统产品制造商,专业从事硅基薄膜、晶体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发电系统的研究、制造和服务。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酒泉新建的200兆瓦微晶薄膜电池生产项目,主要进行非晶、微晶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开发和制造。项目购置工艺及辅助设备610台(套)。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200万千瓦(MW级)薄膜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

建成光伏材料及设备制造基地

围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大力发展高纯硅料、多晶硅锭片、单晶硅及晶圆、太阳能电池硅基薄膜、太阳电池配套产业,已经势在必行。酒泉已经绘就了线路图:①逐步形成硅冶炼→②高纯硅→③硅片→④太阳能电池→⑤太阳能电池组件→⑥光电产品应用等完整的光电产业链条,到2015年,光电产业入驻企业10家,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光伏材料及设备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