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赢得“风”“光”无限

发表于:2015-07-22 11:55: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7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2012年获批成为我国第一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新能源发电产业已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2012年,宁夏新能源发电量达到44.2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热值4500大卡电煤211.8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3.56万吨。预计到今年底,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将突破450万千瓦;2015年将达到500万千瓦。

“风”“光”成为宁夏“新宝贝”

在人们印象中,宁夏是我国严重缺水地区之一,传统的“宁夏五宝”是枸杞、发菜、甘草、贺兰石、滩羊皮。而如今,现代科技使宁夏丰富的“风”“光”资源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宝贝”。

据自治区政府一份调研资料显示,宁夏适宜风电开发的资源量为1214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规模约1750万千瓦;同时,宁夏拥有未利用的荒漠化土地资源1100万亩,牧草地3400万亩,发展风电、光伏发电优势明显。

丰富的资源,加之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中节能、京能、国电、大唐、华电、华能等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宁夏一度成为新能源发电的试验基地:全国第一个农村屋顶光伏发电工程、亚洲最大的槽式太阳能基地等纷纷在宁夏开建。

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轩说,目前,宁夏电网并网的风电场有34座,光伏发电站达到32个。其中,风电发电容量达到297万千瓦,光伏发电容量达到62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359万千瓦,新能源发电成为宁夏第二大主力电源。

“三步法”破解新能源“上线”难题

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劲松说,近年来,由于风电、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发电尚不稳定,对电网的稳定性形成冲击,一些地区风电、光伏发电不能顺利上网,打击了企业投身新能源领域的积极性。但是,宁夏通过电网建设、科研创新、并网服务“三步法”,基本规避了以上风险,做到全额消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发电。

——加强电网建设,力促新能源接入和消纳最大化。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超前研究优化风电接入方式,合理安排风电高电压等级集中接入和低电压就地消纳接入。在用电负荷密集且电网网架较强的地区采用低压就地接入方式,实现了8个风电场电力就地消纳;在风电密集、用电负荷小的地区采用高电压集中接入上网,实现了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

——创新科技研发与技术应用,大力提升并网运行安全水平。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的我国首套风光一体功率预测系统,可预测并网新能源发电在未来24小时的输出功率,为全网安排水、火、风、光多种能源发电开机方式、减小新能源功率波动进而对电网经济运行调度提供准确依据。

——开辟新能源企业并网服务绿色通道,为新能源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并网服务。宁夏将新能源并网的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网上管理,实现了主要业务网上运转,关键环节网上管控;构建起以省地两级调度管理机构、电科院新能源技术监督为架构的“2+1”新能源并网管理模式,确保风电“发得出”“用得上”,同时,开展新能源并网全程技术监督。

新能源发电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今年以来,宁夏新能源发电产业突飞猛进。据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介绍,1-5月,宁夏电网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91.93%,风电和光伏日发电量最大达到4486万度,占全网日总用电量的比例达21.98%。据了解,宁夏被列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后,正在通过政策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新能源发展探索有益经验和提供先进技术。

煤炭和电力两大能源产业是宁夏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命脉,新能源发电产业作为电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马家斌直言,预计到今年底,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将突破450万千瓦,2015年将达到500万千瓦。

张福轩说,目前,宁夏新能源产业正在逐步实现规模化、系列化、配套化。宁夏电力公司将通过加快智能外送型电网建设,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宁夏电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