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市场前景大好 中海阳力做开拓者

发表于:2015-07-13 14:04:48     来源:和讯网

       目前,对太阳能光能的利用主要集中在光伏发电领域;而对太阳能热能的利用,大多数人的认识还只局限在太阳能热水器。事实上,太阳热能的作用,远远不止于提供洗澡水。光热发电,就是一项能够充分利用太阳热能的技术。作为致力于太阳能发电及光热创新综合利用的领导者,中海阳已经在光热发电领域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作为光伏的“孪生兄弟”,光热发电技术源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形成槽式、塔式、线性菲涅尔式、碟式四种光热发电系统,其中槽式发电系统现阶段应用最为广泛,技术最为成熟。数以万计的槽式反光镜将阳光聚焦到集热管上,加热集热管中的热熔盐,然后将吸聚热能的热熔盐输送到蒸汽热交换器中,产生蒸汽推动涡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由于光热发电可以将白天存储的多余热量保留到晚上发电,所以能保证电站在夜间也可以提供持续稳定的电流。

       虽然光热发电在实施中遇到问题,但其清洁、稳定、安静、能耗小等种种优点还是注定这种太阳能利用方式的良好前景。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助力光热发电的推广前进。

       2014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各地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太阳能利用的主要类型,重点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具备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建设条件的地区,还应包括太阳能热发电的内容。”

       在国家能源局2015年4月发布的《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具备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的省份,要提出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及重点区域布局。”而“十三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前景,也成为了此份指导意见中,要求相关单位系统分析的内容。

       目前,长期以来阻碍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化进程的政策壁垒正在被逐渐打破。国家能源局已基本确定了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进度表,即2014年-2016年通过示范电价政策扶持完成一批商业化示范项目建设,2017年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

       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以中海阳为代表的光热企业生产的相关产品已经通过了各种可行性验证,产品已经相当成熟,现在最重要的是为产品找到更多的应用机会,这样才会有实实在在的业绩。因此,国家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出的众筹模式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建站模式。中海阳也希望能够通过产业链的整合推动光热的商业化项目迈出第一步。

      据悉,光热发电现已成为中海阳的战略重点。公司是国内光热发电的引领者,参与了国家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和产业政策编制工作,已建成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RP1至RP4全系列产品的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其产品性能和技术参数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光热电站项目;另国内首条太阳能光热发电集热系统组装检测线也已进入最终测试阶段。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