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股价暴跌,原来真有这两家海外基金在做空

发表于:2015-05-22 13:52:37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辩证资本(Dialectic Capital)的约翰费西索恩(John Fichthorn)在周三早晨醒来,发现他最有“钱途”的一笔做空交易——做空股价一路飙升的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汉能薄膜发电集团——终于得到了回报:这只股票在港交所开市后不久便急速暴跌47%,随后停牌。

这当然是一次胜利,但费西索恩并没有庆祝的心情:自5月12日以来,他每天早上都下注做空600万股汉能股票——然而一直都是徒劳。

在辩证资本看来,汉能显然是一只应该做空的股票:过去12个月来,该股上涨幅度超过500%,推动该公司创始人李河君的身家超过300亿美元并一度登上中国首富宝座——哪怕是该公司业务前景尚不明朗。令人警惕的一个信号是,汉能在全球太阳能面板出货量方面算不上是未名列前茅,然而本周三之前,该公司市值超过400亿美元,超过了整个太阳能面板制造行业的价值。这家公司甚至在古根海姆太阳能ETF(Guggenheim Solar ETF)中占据12%的比重。

费西索恩告诉福布斯说,他对汉能的做空数额达到辩证资本今年总资产的1%。不过,5月份整个做空加码的过程越来越艰难。

过去几个交易日的早晨,费西索恩向香港经纪人发出相同的指令:

——做空600万股汉能股票。

每天,他收到的都是相同的回复:

——排队等待中。

据费西索恩称,问题在于,他要先等汉能股东几千万的卖出指令执行之后,才能触发自己的做空指令。据福布斯近期从香港经纪人处获得的信息来看,排在费西索恩前面等待执行的汉能沽盘多达3100万股。

不过这不应该是个问题。几个月来,汉能是中国A股市场和沪港通交易量最高的股票之一。最近港交所的记录也显示,最高峰时每天有多达1.4亿股换手。

“之前一直都不可能做空汉能,”费西索恩在周三下午接受福布斯电话采访时表示,“之前交易这只股票的人,不论是谁,都在阻止它被做空或被卖出。”他这样表示。

费西索恩指出,令人起疑的是,5月的交易日中,汉能股价始终在1美分区间内窄幅震荡,以汉能的市值,盘中的这种振幅是相当之低的水平。要是在美国,这就相当于苹果或埃克森美孚每天股价都不发生变化。

令做空者倍感挫败的不只是汉能。

过去12个月涨幅超过一倍的上证指数束缚住了费西索恩的手脚,因为他无法对许多一路狂飙上涨的中国股票进行做空操作。这位做空老手在做空中国反向收购方面有着亮眼的过往业绩,比如在2011年和2012年,绿诺国际、A-Power和中国高速频道的股票在一片欺诈疑云中几乎跌成废纸。不过,那时候的市场和现在不一样。

“最奇怪的一点是,我做空港股那么多年,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个问题。”费西索恩在谈到自己无法进行做空操作时如是表示。

对冲基金莱克伍德资本(Lakewood Capital)在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中表示,汉能薄膜发电在3月份被纳入富时中国50指数时,释放了一部分融券做空指令,进而有机会建立少量空头。“我们认为这只股票遭到了操纵,财务数据也遭到了操纵。”莱克伍德资本在投资者报告中这样称。周三福布斯致电该公司,但未得到回复。

或许,汉能的灾难将揭开中国一路高歌猛进的股市的真实情况。

汉能股价暴跌被归咎为创始人李河君未出席周三的年度股东大会。汉能的竞争对手英利绿色能源本周也因可能无法偿还债务的信息披露之后股价狂跌37%。不过,费西索恩认为,汉能股价跳水47%——致使创始人李河君身家蒸发140亿美元——也可能是技术面承压的结果。

据费西索恩调查,汉能内部人士一直以来将公司股票用作无追索权贷款的抵押物,而他也认为,各大银行可能已经收回了质押的股份,现在正急于抛售。与此同时,他担心对汉能业绩真实性的质疑可能会扩大至更大的范围。

3月中旬上市以来,北京暴风科技曾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做空者对此也迷惑不解。尽管业务前景有限,该公司市值却已经超过60亿美元,这种令人费解的涨幅和过去一年中汉能股价的一路狂飙颇有些异曲同工。

费西索恩认为,推动某些中国股票暴涨的背后存在着欺诈因素。而英国《金融时报》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汉能和其他几只股票的交易活动相当可疑。

尽管像费西索恩这样的许多做空者认为,像汉能和暴风科技这样的股票最终会泡沫破裂,但他们很难对其进行做空操作。如果真是一个会破裂的泡沫,那么许多人只能是在一旁围观。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