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凯李华锋:光伏背板行业的“技术先锋”

发表于:2015-05-22 09:20:51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曁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杰出代表共三千余人出席大会,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李华锋即是其中一员。
QQ20150522-2
李华锋,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1988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高分子专业,同年加入乐凯胶片公司,先后从事生产技术管理、新产品开发工作。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李华锋一直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先后在涂塑照相纸基的开发、立体相纸的研究和太阳能电池背板的开发及产业化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因业绩突出,李华锋先后被评为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和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获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贡献奖”;带领的研发团队先后被评为航天科技集团“六好班组”“金牌班组”。

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全球数字成像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普及,传统影像行业日益萎缩,市场形势严峻。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面临着实施产品结构和产业转型的新时期。

为有效地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充分发挥原有技术、人员和装备的优势,经过对光伏组件配套辅材市场及技术的充分调研与论证,乐凯公司确定太阳能电池背板为实现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项目之一。

太阳能电池背板是太阳能组件的配套材料,主要作用是保护光电转换器件不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2006年国内光伏行业兴起时,市场上常见的太阳能电池背板绝大部分为进口品牌,价格居高不下,且供货没有保障,对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形成不利的影响。为此,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电池背板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经济意义和社会效益。

在这种情况下,乐凯股份公司于2008年成立了太阳能电池背板的研发项目组,李华锋担任项目组负责人,负责太阳能电池背板的研究开发、产业化工作。
在乐凯胶片涂布型背板的产业化初期,由于配方与设备、工艺的匹配问题,存在拉丝、条道等问题,影响着产品质量和成品率。为解决这个问题,李华锋带领项目组技术人员与生产车间人员紧密配合,跟班生产,对生产工艺过程进行细致观察和仔细分析后,终于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对工艺条件和配方进行优化调整后,成品率提高到90%以上。

涂布型背板研发成功后,李华锋并没有停止技术攻关的步伐。随着氟膜等原材料市场的逐步放开,在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复合型背板的研发、涂布型背板有害原材料的替换、高性能背板研发等一系列工作,开发成功三个系列十个型号的背板产品,满足了高、中、低端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并获得相关授权专利14件。

目前,复合型背板已成为乐凯胶片新能源产业的主打产品。先后通过尚德、英利、亿晶、神舟等国内大型光伏组件企业的入厂测试并实现批量采购,截止到目前为止,乐凯背板已在20多家组件厂实现批量供货。

随着产品系列化及新产品的持续推出,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背板销量自量产以来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随着乐凯等国产背板品牌的崛起,进口品牌对背板市场的垄断宣告结束,国产背板已在背板行业占据了主要地位,背板国产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为国内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