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暴跌近5成后停牌 香港证监会或介入调查

发表于:2015-05-21 07:30:27     来源:《财经》

  “妖股”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 今早10时15分突然跳崖式下跌,20分钟内大跌47%,报3.91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1亿港元。公司公告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

汉能薄膜发电的断崖式暴跌,拖累港股其他光伏股随之下跌。截至收盘,卡姆丹克太阳能(1.48, -0.17, -10.30%, 实时行情)跌10.3%,君阳太阳能(0.335, -0.03, -6.94%, 实时行情)跌6.94%,信义光能(3.26, -0.10, -2.98%, 实时行情)跌2.98%,兴业太阳能(11.46, -0.30, -2.55%, 实时行情)跌2.55%,保利协鑫能源(2.17, -0.05, -2.25%, 实时行情)跌2.25%。

分析认为,这次汉能薄膜发电的暴跌与此前被境外对冲基金高调做空不同。可能由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股英利绿色能源(YGE)引起。上周五,英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其自身持续经营能力提出“实质性怀疑”。消息令该股大跌37%,市值跌至约1.7亿美元。

汉能薄膜发电的暴跌是否由英利引起不得而知。不过据港媒报道,汉能薄膜发电今早召开股东大会,主席李河君未到场,总裁代明芳拒绝就股价表现回应,仅称将发公告再作交代。因会上代明芳不断接电话,这一举动在投资界传开后可能引发恐慌,进而导致股价大跌。

另有外界传闻,汉能薄膜发电的主要股东通过衍生工具与他人对赌,港证监会[微博]可能介入调查。

汉能控股品牌部人士则向《财经》记者确认,李河君之所以未到场,是因为出席了5月20日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的开幕仪式。

“作为大股东高度控盘的公司,如此暴跌,有两种可能:一是隐形的一致行动人与大股东发生矛盾,因此暴力放股砸盘,但如此大的跌幅似乎不太可能;二是大股东发生了不利于继续维持高股价的某些原因,导致隐形一致行动人争先恐后不计成本的出逃,结合汉能主要水电资产所在省份的官场地震高发,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从事能源并购业务的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财经》记者分析。

此前,有数据统计,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89%股份。不过,汉能投资者关系处今年3月对外公开声明称,实际情况是,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汉能薄膜发电约73.1%的股份。但以此计算,此次股价大跌,李河君身家缩水超过1049亿港元。

对于汉能薄膜发电的暴跌,分析称,预计香港证监会将介入调查。事实上,此前市场已经有传香港证监会早就开调查,但一直找不到确切证据。

作为沪港通之后的港股明星,汉能薄膜发电颇受内地资金追捧,常列入港股通成交十大活跃股之列。今日汉能的盘面,沽盘主要来自中信证券、UBS、高盛、招商证券[微博],大致价格是7港元。而买盘主要来自内地港股通资金,价格近4.95港元。

李河君可谓是近年来的风口浪尖的人物。其主理的汉能,2009年开始投资太阳能薄膜技术,2011年借壳上市,去年升成全球市值最高光伏股。而李河君本人也于2013年首次以665亿元“身价”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四位,2014年列第三,而随着汉能薄膜发电市值的不断上涨,到2015年已经成为中国首富,个人财富远超王建林、马云[微博]。

但鉴于汉能母公司的神秘,以及报表中不寻常的关联交易,李河君以及其控股公司一路走来争议不断。《福布斯》在其报道中引述市场各方的观点称:光伏同行质疑其数据是否可靠,太阳能薄膜领域的专家质疑其技术路线,舆论质疑其资金链可否持续。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企业家》等多家媒体连续刊发数篇报道质疑李河君以及执掌的汉能。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