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海阳研发反射型聚光光伏新技术 引领光热发电新方向

发表于:2015-05-19 07:44:16     来源:人民日报

继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把光热发电编入发展规划后,国内光热发电的市场前景已日益明朗。

今年3月20日发生在德国的日全食导致的大面积跳闸事件,业界仍然记忆犹新。当时,这个光伏发电量超过3.9万兆瓦的国家的电网遭受了一次严峻考验。外界普遍认为,未来的太阳能应用趋势将是光热发电,或者是“光伏+储能”,如果政策激励到位,“十三五”期间国内光热装机量将远超预期。

尽管受制于电价补贴方案尚未出台等因素,国内光热发电市场还未真正启动,但目前的光热发电行业现状非常类似于2008年的光伏市场。从上游原材料生产到电站技术保障的产业链已经相当完善;同时,全行业申请建设光热电站示范项目的热情也空前高涨,目前的申请量早已超过国家规划值。

近日,由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阳”)主办的中国第五届光热发电国际高层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特别呼吁光热企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关注行业的“分母”,通过更多创新合作,共同做大市场蛋糕,同时还要在技术、工艺、人才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全面创新,迎接国内光热市场的春天。

该届论坛设置的有关国内光热发电市场现状与展望的对话环节中,来自中科院电工所、中海阳等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企业高层,分别就国内光热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把脉,希望通过“三管齐下”的方式加速国内光热市场的发展与成熟,即一方面在国内自建光热电站,一方面推动光热产品出口,与此同时再努力促进相关电价补贴政策落地。

中海阳相关高层表示,为了实现“三管齐下”,国内光热发电企业要做的是既要通过不懈努力,稳步推进光热电站示范项目建设和产品出口,同时还要加速产业融合。目前无论是在光热电站的投融资、设备制造、系统集成,还是在技术保障和电站运营等方面,都已具备了融合的基础和前提,也只有把各种资源融合好、整合好,才有可能最终做大做强。



“一带一路”助推光热发电国际合作

“光热发电无论在产业制造还是应用方面,都与‘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不仅有丰富的光热市场、资源,还为光热电站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交流平台,有利于发挥各国在光热领域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说。虽然中国光热发电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薛黎明仍然信心满满,他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光热发电市场的蓬勃发展。”

当前,世界能源市场剧烈波动,各国能源发展面临复杂局面。低油价对传统化石能源带来了巨大冲击,同时也为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各国政府都纷纷致力于推动节能减排、开发新能源。其中光热发电被广泛看好,因为它对太阳能利用效率相对较高、稳定性强,不仅可以很好地和传统化石能源相结合,还能有效解决煤、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开采、运输领域的资源浪费和污染问题。

为推动光热发电市场发展,服务“一带一路”的能源体系建设,中海阳等光热发电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光热发电的国际合作,促进相关产品出口。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将成为中国光热发电的重要目标市场。”薛黎明说。

同时,能源产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行业之一,目前正展现出由单边向区域性合作的发展态势,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带一路”如日初升,能源互利合作大有可为。薛黎明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外能源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成果,中国光热事业也一定能够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创新与融合是区域能源互联发展的重要主题

“能源互联网”无疑是今年两会以来的热门话题,随着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第九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的召开,能源互联网再次被广泛触及,进一步推动了能源互联网从概念走向普及推广和实际运营。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描述的能源互联网的美好前景,可以让亿万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并将可再生能源转换成二次能源,通过分布式采集和使用的交互形式,结合互联网平台技术,实现亿万人的实时能源互联和共享。

目前,在欧美地区尤其是以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基本上已经在绝大多数建筑物上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等小型可再生能源采集装置,而德国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大规模推广,除了具备强健的经济基础外,其大部分建筑物在设计过程中就充分统筹预留了使用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的接口。由于我国的国情和建筑物状况不同,无法直接套用欧美的现成模式。

薛黎明介绍说,近10年来,中海阳一直在进行不断探索,2014年自主研发了太阳能融合应用领域中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反射型聚光光伏系统(英文简称RCPV),通过光热槽式聚光镜与高性能光伏电池组件相结合,构成“反射型聚光太阳能热电联供”系列设备,不仅成倍增加了高效电池组件所接收的光强,还同步提升了光电转换效率;另一方面,倍率聚光所生成的热量在导热降温的同时产生中温热水。这就是中海阳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形成的基本脉络。

“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已是较为成熟的技术,加上中海阳将在2015年大规模应用推广的RCPV太阳能热电联供技术,两者结合将是未来5到10年分布式能源的线下绝配。”薛黎明认为,清洁能源中的天然气与以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分布式能源完美融合,实现热电联供,是现阶段中国区域能源互联的现实选择。

为了克服太阳能的时效性和能流密度低等局限性,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组合显得非常必要,而清洁能源中的天然气与太阳能完美融合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薛黎明说:“公众对能源的本源需求并不复杂,简而言之就是冷、热、电、气,如果把能源采集和消费联动起来,并能从本质上优化而不是破坏人类未来的生存时空,就会让能源变得更加智慧。未来的区域能源互联应用,乃至全球能源互联也是要在人类对能源本源需求的基石上稳健依序前行。”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