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追梦者:以技术为导向,提供更高端光伏设备

发表于:2015-05-14 09:17:17     来源:SOLARZOOM

在中国东南沿海有一个神奇的城市,她的名字叫做泉州。历史上,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马可波罗笔下的东方第一大港;在当代,她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对外贸易,经济创收不断增长,所辖七个县市有五个进入全国百强县的名单(未包括金门),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连年居福建省第一。

2014年11月28日,一部有15位泉州“创业、创新、创意”的杰出人才代表参与拍摄的泉州首部人才主题公益微电影《追梦者》正式上映,微电影不仅重新解读了泉州人“爱拼才会赢”的人文精神,更展现了泉州海纳百川,不断创新的新面孔。其中,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石中国”)的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王树林博士作为泉州新能源领域的杰出代表参与微电影拍摄,王博士与另外两位在泉州开启事业的海归一样,选择回国是因为身体里流着的血液,选择泉州是因为泉州的文化积淀,王博士希望中国清洁能源的发展能跟上时代的需求,与世界同步。

钧石中国立足清洁能源领域,致力于成为高端光伏装备及技术服务的世界级领先企业,主要从事大规模产业化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及整套生产线“交钥匙工程”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综合服务,辅以高效太阳能电池示范工厂的建设和运营。

顺应市场 高效太阳能电池助力光伏清洁能源发展

2004年国内光伏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商纷纷投入巨资购买新光伏设备扩大产能,以此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让自己成为可靠的大批量供货商。虽然,这为当时太阳能光伏设备市场的繁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到了2010年,由于产能过剩、双反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光伏产业陷入寒冬,光伏设备制造也随之转向。此后几年时间,随着国家对光伏制造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以及对光伏制造和应用的双面推动,光伏产业逐渐复苏,同时,也随之开启了光伏制造设备市场的一次变革,这次变革将以技术为导向,以高效整线输出为主导,推动高效太阳能电池应用,助力光伏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传承了近10年在太阳能行业的经验及技术创新,钧石中国基于对全球光伏行业的深刻领悟,集聚世界级科研人才,深度进入材料、工艺、设备、系统集成等高端研发领域,并于2008年开始研发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HDT)太阳能电池技术。经过多年努力和技术积累,2014年,钧石中国在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HDT)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终于有了重大突破,并于SNEC2015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上隆重推出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电池生产整线。在以高效电池为王的新能源时代,钧石中国再次站在了光伏行业的技术前沿。

在展会现场,王博士接受了SOLARZOOM光伏亿家的采访,他表示,虽然目前很多电池制造商的高端设备都是以国外进口为主,但是国内公司是有能力做高端光伏制造设备的,如果不尝试,与国外的差距将永远存在。

在半导体行业以及非晶硅薄膜研究领域驰骋多年的王博士,还在美国期间在应用材料公司有近十年的产品研发及管理经验,并于2009年回国后加入钧石中国。对于从半导体行业进入新能源领域,他说,任何产品都有其自身的发展瓶颈,找到应用点就能发挥光亮,而他此时就想走在产业的前沿,以“高效”带动光伏清洁能源的应用与推广。

“高效太阳能电池必然是未来的趋势,目前世界上的高效电池主要分为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SunPower的IBC技术,另一种就是我们在做的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HDT)电池技术。HDT的生产工艺更简洁,我相信HDT是未来的主流,单面转换效率在世界上已被证明接近26%。单晶异质结电池技术整合晶硅材料和薄膜技术,而钧石中国在薄膜技术上有着坚实的基础和雄厚的技术支撑。”王博士认为光伏产业要发展就必须不断提升电池发电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而过去几年间,国内电池效率提升很快,很多大公司投入巨资进行了很多研发,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电池整体效率的提升除了技术层次的改变外,本身生产工艺的优化也很重要,事实上,一套高端的好设备是电池制造的重中之重。“厂房的设计取决于设备的设计,电池制造商的厂房面积一般都很大,厂房多增加一英尺高,整个生产成本都上去了。”

跟传统晶硅电池制成双面结构的制程不一样,高效异质结电池本身结构就是对称的,不会增加任何工艺步骤,而且已经有试验证明,在户外,高效异质结电池双面发电比一般单面发电要高出10%-20%。据王博士介绍,传统的晶硅电池是在背面涂上铝浆,背面光无光吸收,所有的背面散射光被反射回去。而高效异质结电池从外形上看虽然和其它单晶电池基本一样,但是它采用栅极无银工艺,上下对称结构,无光诱导衰退效应,输出功率更稳定,且吸收光源的方式不一样,一部分吸收透射光,还有一部分能够吸收背面散射光。“当然,安装角度和具体地点不一样,发电量也会不一样,但综合发电量肯定更高。”

技术为先 专注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电池生产整线服务

脱离非晶硅薄膜业务,专注于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电池生产整线研究是钧石中国面对市场格局所做的一次调整,也是钧石中国对自身的一次挑战。“现在国内做高效单晶异质结技术整套解决方案的企业几乎没有,这是我们的独创也是我们的优势,基于早前多年的设备制造经验,我们相信这套高效单晶异质结生产整线是一款高端的,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王博士说道。

据介绍,这套生产线共分为五大模块,分别是:制绒/清洗、PECVD、PVD、高电导栅极工艺以及测试分选模块。其中在制绒/清洗板块,钧石中国采用独特的绒面削尖处理以及自主研发的清洗工艺,使硅表面更加洁净,呈均匀的金字塔分布、洁净的绒面降低反射率。生产线另外一大亮点是在PVD模块采用连续沉积ITO及复合叠层,ITO膜的透过率极高,在金属叠层完成之后,传统的做法是采用银浆印刷,而钧石中国采用新的铜制程技术,而铜的电导比银的要高十倍,据悉铜制程技术在半导体领域已经非常成熟。

除了模块化生产的特点之外,钧石中国这套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电池生产线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大方面:一是低温生产,能量消耗少;二是自动化程度高,降低生产成本;三是采用先进元器件,质量管控到位;四是全方位服务与个性化定制相结合,满足客户多样需求。

据了解,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电池生产线整线以低温生产为主,耗电量相对较少,最高温度不超过220度,能量回收期相对较短。此外,生产线采用成熟工艺,完全无污染。另外,采用低温处理,可以使硅的厚度更薄,当硅的厚度减薄之后,一方面成本降下来了,另外一方面,电池片会更具柔性,未来可真正生产出柔性化的晶硅电池。“柔性化是未来的大方向,届时,晶硅电池的应用将会更广泛。”

第二,模组与模组之间自动连接,自动化程度高,工艺流程更简洁,只需30-40名员工即可。“跟过去不一样,过去为了快速进入市场,请很多工人人工操作就好,现在太阳能行业的人工越来越贵,这个产业肯定会走向自动化,同时又要有很好的质量保障。”

提到质量保障,王博士介绍,钧石中国生产线的原材料均立足于国内,但是设备关键元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比如分子泵、干泵、电源等等,同时每个生产环节都有线上或线下全程监控,而且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生产标准。“所有原材料都立足于国内,这是我们的优点,因为我们的产品也都是面向国内市场的。另外,希望所有耗品也都可以来自国内,不管生产工艺相关耗品还是设备耗品。”

在整个介绍过程中,王博士一直强调的是Total Solution,“我们有大规模生产的能力,但是我们专注于提供整套设备及设备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整套设备、厂房设计及建设、生产管理、工艺技术及技术培训。同时也会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为客户提供模块化的设备和设备技术。

目前,已有多家客户在向钧石中国做具体的了解和考察。王博士介绍,目前钧石中国的整线输出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因为现在国外市场大部分光伏以应用为导向,而国内目前仍然是以电池制造为导向,他希望将来国内的应用和制造一样达到世界第一。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国内光伏设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未来是以技术为导向的,谁掌握技术,谁就可以走的更远。40多年前,半导体行业有大批大批的公司成立,现在能在半导体行业站住脚的也就十几家。光伏产业也一样,以技术为主导,并最终将技术运用于规模化生产中才是最重要的。SunPower也好,Firstsolar也好,它们的产能并不多大,但盈利那么高,主要就是产品好。”王博士希望我们国内电池制造商也都要以及技术为导向,在国内国际上提升竞争力。

笔者小记:

朴素、随和的王树林博士,在整个访谈之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对技术细节却非常执着而又充满自信。打开他的个人履历,谁都会惊讶于这样一位“学霸”海归同样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而更重要的是,他似乎永远在挑战自己,挑战极限,从半导体,到非晶硅薄膜,到高效单晶异质结双面电池,他不拘泥于现有的技术限制,从未来着眼,主导技术创新。

“非晶硅也好,单晶硅也好,多晶硅也好,大家都在赛跑,只有更好的技术才能让产品在这个产业中生存并壮大。”而作为光伏设备及技术服务企业,钧石中国能做的就是提供更高端的光伏设备,引领技术前沿,助力光伏清洁能源事业大踏步前进,这也是钧石中国正在追逐着的梦想。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