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苹果副总裁:投资中国光伏 这只是第一步

发表于:2015-04-17 13:45: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苹果要在中国投资光伏项目了!昨日,苹果公司环境事务副总裁丽莎·杰克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苹果公司正与SunPower和四家中国公司合作进行可再生能源开发,在四川共同建造一个40MW的太阳能项目,该项目是苹果公司在海外的首个光伏项目。

投资中国光伏

据透露,该项目分为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和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

与苹果共同开发该项目的合作方包括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此项目每年将产生高达8000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大致相当于61000个中国家庭的供电量,这一数字远超苹果公司在中国所有办公设施及零售店的能源消耗“,对此丽莎·杰克森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世界各地采用清洁,可再生能源,是要实现全球范围内所有苹果公司设施 100% 采用可再生能源。”

目前,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区有19个办公室 ,其中大陆地区17个香港2个,以及21家Apple Store 零售店。

“到现在为止,我们在美国的全部运营所需能源均100%来自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以及水利能源,就零售店来说,可再生能源已经 100% 用于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以及澳大利亚的 Apple Store,”丽莎·杰克森表示,一年以前,苹果公司73%的设施用电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目前,这一比例已经提升到87%。

“这个数字确实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对我们来说,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全球的所有设施100%的使用可再生能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是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一次的投资项目将是在中国投资可再生能源的第一步。”

对此,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党委书记刘作明表示:“我们对于引进这一太阳能项目感到无比兴奋,这一突破性的新能源模式不仅保护自然环境,同时也将为当地社会和生态效益带来双丰收,我们希望这一模式可以在州内、省内得以复制和推广。”

“这是一个开创性的重大合作,集合了全球可再生太阳能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多样化合作伙伴,助力当地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发展。我们与中国保持独特的伙伴关系使这些项目迅速取得成果。” Tom Werner,SunPower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说,“这些项目将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并继续提供农业效益造福于当地农民,同时保护该地区宝贵的土地资源。我们重视与 Apple 的合作伙伴关系,并赞许他们对全球环境的承诺。”

SunPower 为 Apple在美国加利佛尼亚州、内华达州和北卡罗莱纳州的六个共计90兆瓦的项目提供领先且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本次的中国项目是 SunPower 公司与 Apple 在国际太阳能领域到首次合作。

这只是第一步

这是苹果公司首个在中国投资的光伏项目,也是首个在中国投资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更是苹果在除美国外的海外投资的首个光伏项目,选在中国,意义非凡,而且,根据对丽莎·杰克森的对话可知,这只是第一个项目,只是进入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第一步,而且不只是光伏,投资标的是可再生能源。

据了解,与苹果合作的是一家名为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该公司为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SunPower Energy Corporation Limited 共同投资设立的。

根据中环股份去年10月10日发布的《关于公司拟投资设立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告》,四川晟天拟注册资本为26.85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业务范围拟为光伏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光伏发电设备物资进出口;光伏发电技术的咨询服务;和为实现合资公司的经营目的而开展中国法律允许的任何其他业务和投资。

四川晟天的合资公司有五家,分别为“中环股份”,出资人民币7.2亿元,约占注册资本的26.8%;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资人民币7.0亿元,约占注册资本的26.1%;乐山电力拟出资人民币5.8亿元,约占注册资本的21.6%;)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出资人民币5.6亿元,约占注册资本的20.9%;SunPowerEnergy Corporation Limited拟出资人民币1.25亿元,约占注册资本的4.6%。

2015年4月16日,登入全国工商总局查询后,以上信息与上述公告稍有变化,出资方没有变化,但注册资金变为为16.11亿元,成立日期为2015年4月15日!

中环股份在去年,也就是2014年6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中环能源有限公司(简称“中环能源”)拟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合作,分别在阿坝州红原县和若尔盖县投资组建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两个项目公司。两个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中环能源分别持股90%。而此番合作,阿坝州国资委将以资源补偿方式入股合资公司,持有10%的股份。

四川阿坝州项目是中环股份继在中国内蒙古拿下7.5GW光伏电站开发权后的又一大单。2014年7月30日,中环股份还曾公告称,公司与SunPower、乐山电力、四川发展和津联控股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在四川设立合资公司,旨在在四川省开发、拥有和/或出售使用高效(不低于24%)低倍聚光光伏技术产品建造的光伏电站,中短期目标为3GW,长期目标超过10GW。

在列中短期3GW计划中,“红原环聚”和“若尔盖环聚”的40MW项目赫然在列。随后9月29日晚,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分别收到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其合计40MW装机规模的光伏电站获得“路条”。

据了解,红原环聚的20MW项目建于红原县邛溪镇玛萨村,太阳能光伏区740亩,工程建设周期为9个月,去年9月份已经开建,目前目前该项目2MW已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