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全球光伏市场格局悄然生变:2014年中国新增装机量排全球第一

来源:华夏能源网 李凤桃发布时间:2015-04-17 08:09:34
“双反”贸易战之后陷入低谷的光伏产业,全球光伏市场的竞争目前步入了哪个阶段?

4月15日,在第九届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上最新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给出了答案: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新增装机容量再创新高达到47GW,全球累计装机容量已达188.8GW。这其中,中国增量最大,占到了全球四分之一强。

“全球光伏市场的竞争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中国市场快速升温。相比风电,我国太阳能光伏的发展要晚几年,未来更有增长空间。”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高级助理、战略管理中心总监王会东告诉华夏能源网(微信sinoergy_com)说。

全球光伏开启景气周期

4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汉能控股集团与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联合发布了《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该报告是一份在目前全球新能源市场上范围涵盖最广、内容最详实、数据最权威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统计年鉴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光伏产业已开启了新一轮的景气周期。全球光伏市场的新增装机容量再创新高,达到47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8GW。这其中,中国新增装机容量排全球第一,占全球新增装机总量的27.7%,比四分之一还要多。

而这也宣告,全球光伏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中国、日本和美国光伏市场的快速升温推动本轮景气周期,快速崛起的英国等新兴光伏市场成为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新贵。原本装机量较大的德国、法国,只能排在全球第五、第六位。

全球光伏市场格局悄然生变:2014年中国新增装机量排全球第一2

光伏装机量稳定增长的影响,全球以光伏为主力的新能源市场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2014年,全球新能源发电量整体延续了高速增长的趋势,同比增速达到19%。在全球总发电量结构中,新能源发电占6.2%,在总发电量中比重上升,相对应的是化石燃料发电量比重下降。

从去年新能源融资情况来看,太阳能光伏产业占整个融资量的48.3%,但风电只占到32.1%。报告认为,未来,在我国新能源的发展中,光伏更加具备空间和潜质,增速可能超过风电。

“今年国家能源局提出较高的17GW光伏装机目标,这也说明国家对光伏的期望和目标较高。”王会东表示。

我国新能源发电增幅趋缓

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新能源发电延续了高速增长的趋势,年发电量同比增速达到19%。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虽然中国的新能源新增装机和发电量也都在增长,发电增幅却在放缓。

对此,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高级助理、战略管理中心总监王会东向华夏能源网(微信sinoergy_com)解释说:这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相关,预计未来发电量增速会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据了解,光伏项目的并网及运行状况也会影响到光伏发电量。在光伏项目建设后,气象、光伏电站的品质、运维都将对光伏发电量产生影响,因而,光伏发电增长与装机规模增长趋同或差距逐渐缩小才预示着一种健康的行业运行状态。

对于未来我国的新能源的发展,王会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应从减少雾霾、改善民生、增加百姓福祉的角度更加重视提高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二是新能源补贴应该更加及时到位的发放;三,对于新能源行业对薄膜、晶硅行业的高端装备制造,国家应纳入高端装备的专项支持。

目前,王会东所在的汉能集团已经从事薄膜光伏产业的高端装备研发和制造,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薄膜发电企业。目前,汉能正大力发展光伏民用市场,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对外宣称,今年的户用光伏系统销售目标是:40万套,100亿元。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总部位于德国弗莱堡的德国硅片制造商Nexwafe公司表示,已经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子公司来评估在美国生产硅片的潜力。该公司于2023年5月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的融资。公司目前正在德国比特菲尔德建设一座250MW的工厂。在一份声明中,该公司表示正在对在美国市场开发几个吉瓦规模的太阳能硅片制造进行评估,初定目标产量为6GW。

硅片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1-30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近日,烟台万旭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该公司三方基于光伏产业链业务合作,成立以POE粒子制造销售为主体的合资公司,旨在加快光伏胶膜核心原材料国产替代,构建全新产业生态。

万旭新材料光伏市场光伏胶膜
2024-01-30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美企“双反”关税诉讼后续,中国组件需警惕追溯性

前段时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太阳能制造商Auxin Solar宣布,它将起诉美国商务部和海关及边境巡逻队,原因是无人认领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AD/CVD)付款。

太阳能制造商光伏装机硅片
2024-02-04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光伏市场格局悄然生变:2014年中国新增装机量排全球第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