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绿能宝助力光伏电站建设 创新公众融资渠道新思维

发表于:2015-03-30 11:07:26     来源:solarbe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天合光能COO朱治国、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141346
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先生发表主题演讲《绿能宝:助力光伏电站建设 创新公众融资渠道新思维》。

彭小峰:什么是绿能宝?我来帮大家介绍一下绿能宝。绿能宝跟大家有什么关系,能够给大家做什么服务。

我们在1月20号开始上市,希望做一个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系统,是2007年成立在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SPI,目前集中在四个市场,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我们希望绿能宝为中国的分布式光伏解决行业融资难的问题,来开始推出绿能宝的。

绿能宝推出到现在,刚刚两个月,为了推出绿能宝,我们筹备了很长时间,从去年5月份开始把股东结构夯实,中国很多著名的企业家,包括恒大,包括巨人、联合金融、城市地产等央企,央企中节能集团,我们当时邀请了一批央企,都参与到绿能宝的股东和投资。绿能宝是结合央企知名企业和大的投资基金做一个包括金融投资的大的企业,它的股东结构是相对比较合理的。

我们在2月份聘请了郎朗作为绿能宝的形象代言人,我们跟四个银行合作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三家银行授信100亿,大家看到跟工商银行的合作,在中国工商银行的平台进行销售。到了上个礼拜,跟美国NBA国王队正式签约15年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有3亿个粉丝。

绿能宝到底是可以做什么事情,绿能宝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是连接普通老百姓和电站投资的业主的平台,来帮中国的分布式光伏的一个平台。中国去年分布式发电,国家定的目标是8GW,现在只完成了2GW,这2个GW还是凑数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布式。其中有很多问题,大家看到有并网上网的问题等等一些问题,其中核心的问题就是分布式发电电站融资难的问题,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建设期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希望绿能宝能够做什么,一开始推出的初衷希望为中国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融资。大家对于环保和绿色能源的更加关注的,我们希望通过绿能宝给老百姓提供稳定回报的投资渠道。我们在去年5月份申报融资租赁的金融牌照,用了半年的时间,到去年年底拿了融资租赁的牌照。这次国家大力支持互联网金融的春风,来把绿能宝做成专注于绿色能源的服务平台。

中国分布式电站难题待解,分布式项目,分布在10兆瓦以下的电站,很多电力合作企业是不太愿意的,真正的分布式,从德国和美国来看,分布式还是比较小的,10兆瓦是比较大的,更多是1兆瓦和2兆瓦以下的,分布在中小企业上,本身经营获得融资就比较难,再投资几百万到几千万的电站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难,我们要建电站缺少投资的支持,很多企业建电站没有技术支持,如果有技术支持,但是要长期解决问题也是很难的。还要获得银行贷款是很复杂的手续,太阳能分布式电站,国家这么支持,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希望提供这么一揽子解决方案,为中国的分布式发电难题提供一揽子方案。

经常跟我们打交道的基本上7类对象,一类是企业的客户,一个小企业,可能是做边框的,可能是做支架的,可能是做鞋子和服装的,都想要节能,建一个电站的能力没有,但是希望建了一个电站之后,以前每年付10万的电费,现在可以付8万,能够得到一些收益,希望节能的客户非常多,但是什么资质都没有。我们绿能宝可以帮助它,只要你有一个屋顶,希望获得收益,希望更加节省电费,我们可以帮助你。我们遇到的电站开发商,建了电站之后,没有能力来运维和持有,我有大量的经验,我知道怎么开发,我有很多的资源,但是后面的事情也做不了,这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希望大家利用绿能宝创业,用我的资源把绿能宝变成一个创业平台,开发电站在绿能宝进行销售,你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不担心运维的问题,你只要把电站开发好,按照绿能宝的流程做好风控,你可以做好电站,你可以实现作为开发商的利润。

我们经常碰到客户,是EPC客户和安装商,我帮客户安装完之后,半年收不到钱,一年收不到钱,可能利润是10%,一年收不到钱之后,可能资金成本还不够,目前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通过绿能宝来帮助这些EPC商和安装商,有了一个项目好了之后,希望做EPC,通过绿能宝把资金先拿,我先筹钱再建设,只要你的项目建好了,你的钱绝大部分都回收了,解决EPC商和安装商想回收工程款的问题,帮助EPC商和安装商迅速回流资金和做更多的项目。

还有一类是电站投资商,我想拥有这个电站,但是我想承担任何建设期的风险,不想承担并网的风险,我不知道电站还存在什么风险,我希望拥有一个安全、长期有收益的电站,但是现在让我去建,我也没有这个专业知识,这个电站做好了,我很容易项目融资,完成融资,但是要建设的话,我要去筹这个钱,是没有的。这时候绿能宝可以帮助你实现和完成你的电站的建设,之后你把这个电站做再融资,做项目贷款,给电站投资商提供一个好的平台。

还有的客户是生产组件的,就想卖这个组件和逆变器,这就更好办了,你可以更加快速地组件销售,你不用担心你的组件卖出去之后很长时间收不到钱,你可以在交易的过程中把大部分的款项拿到了,可以实现在销售设备的时候把应收款拿回来。现在行业的债款是最麻烦的,可能是组件厂欠材料商和供应商很多的货款,材料商又欠上游的,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资金的正常回流。

第六类是地方政府,政府给我们一个目标,很多地方政府可能完不成,但是我现在可以帮你协调所有的屋顶资源,但是就是没有资金来投资,或者是有人投资了,但是没有真正落实把这个项目建完。我们绿能宝可以通过把项目建完之后,把先要的建设资金,把项目实施,帮政府完成你需要的做的示范项目。

还有一些企业的研发部门,到企业拿一些研发资金是拿不到的,希望做一些示范的项目,用语电站应用科研和示范,我想这一块的资金怎么解决,绿能宝也是你们一个很好的工具。

我们更多希望绿能宝可以服务大家,让大家马上绿能宝变成投资创业的平台,我们内部讲绿能宝是万能绿能宝,我们希望绿能宝可以服务整个行业真正把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痛点和难点解决好,通过这个服务平台帮大家解决好分布式发电遇到的瓶颈和困难。

绿能宝的融资模式。我们绿能宝可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业主来持有,绿能宝提供一个过桥融资+EPC全程服务,你建完之后卖给绿能宝,绿能宝再卖给成千上万的百姓。绿能宝是可以帮大家实现的。

这个是我想给大家发一个大红包,所有参加这次会议的用户都有机会,只要合作第一个电站提供2%的贴息补贴,只限今天参加会议的企业,要在这个圈子里,今天主办方要确定今天参加了的,而且只能是一次。各位参加的还有200元购买绿能宝的个人大红包。

我们希望大家通过绿能宝可以给客户带来很好的合作,我们就是融资租赁,是一个金融手段。这个合作的流程,非常简单了,你可以找到绿能宝的很多的同事,可以找我们公司的任何人,我们正在做绿能宝合作计划,以后通过绿能宝验证了之后,你的项目直接可以上到绿能宝,就像你在淘宝开一个店一样,这是我们的一类合作,以后我们要做风控之后再上线的。大家不管是哪种情况,做太阳能分布式电站,找绿能宝,都可以找到一个合作的途径。

你们的项目批完之后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线,现在是最穷最小的赣州的农户项目只要手续齐全,我们就迅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资金筹集,把电站建好。这在中国是最多的。另外一个案例只有200千瓦,这是苏州的业主,是只有一个厂房,装了800块,建完之后业主希望一年之后自己持有,用自己的银行信用做贷款,做一年期的建设期融资,我们一个月就建完了。

美橙建好的项目需要做融资的,十年、二十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把东西卖出去,做长期的融资,或者干脆把它卖掉,美橙完成这个工作,把资金流动起来,让你持续地持有流动项目,特别是帮助中小企业把已经建成的项目资金流动化。

总体来看,绿能宝基本上具备所有的理财产品的非常重要的特点,特别安全,你是拥有这个财产的,拥有股权的,而且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知道1000元,一个小的供应商买一个组件是很难买的,我们通过团购把这个成本降到很低,你是拥有这个产权,包括投资保险,确保整个投资是非常安全的。收益来说,一般老百姓把钱放在银行和购买理财产品,收益高达10%—9%,你买的太阳能板每发一度电,这个碳豆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买一些道具,随着碳豆的数量越来越多,我们把它商业化。这个也很灵活,你可以随时把它转让,是低门槛,按月付息、灵活转让,轻松兑现,银行如果是存款过期之后,是没有利息的,但是你在这里是一直拥有的。你可以买一个临时转让期的,或者在转让中心买,没有任何锁定期,可以今天买,明天可以卖,这个收益高达9%或者是10%,比余额宝和其他的理财产品高很多。大家会问为什么可以实现,万一是你转让出去没有人买怎么办,按照两个月运营下来的数据,利率比较高的基本不超过2分钟就转让完了,随着用户多了之后,以秒计算的。如果转让不出去,有一个美泰投资先持有下来,三天之后转让一定可以转让出去,就像到了一定的时间,钱一定会到你的帐上。你买的绿能宝是按月付息的,你只要放了5天,我们是按照5天给你算租金的,你的收益是更加灵活的。绿能宝是一款公益和环保产品,你买任何一块都是投入到绿色环保产品中,我们每发一度电,有一个APP的软件,你可以每天看到你自己投资的绿能宝的发电的状态,产生了多少碳豆,收到的碳豆更多,你对于社会的环保做的贡献更大。

投资绿能宝非常简单,登陆网站,里面有一个新手的细则,为了让大家更加简单地体验,你只要投1元,公司会送3万元体验,你用3万元体验三天,你可以拿到三天的收益,来看看绿能宝是怎么回事,你知道了这个流程,再来玩,真正地选择是哪个产品。里面会推出很多的红包,有很多的红包,今天从我们这里拿到红包,从各种途径拿要红包,有教你怎么使用红包,大的发电企业投资发电厂的投资收益普惠给老百姓,让老百姓的余钱参与进来。

绿能宝是公益环保的产品,我希望大家参与进来,希望绿能宝借助这个平台服务到光伏行业,服务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难的问题,也希望绿能宝对大家娱乐、环保、赚钱一个都不少。 

彭小峰先生个人简历

彭小峰,SPI绿能宝董事长。他曾是赛维LDK的创始人,曾经的福布斯新能源首富。2014年间,他成立了新能源互联网公司——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SPI),致力于构建一个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互联网生态系统,让人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太阳能发电站。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