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COO朱治国先生谈“互联网+”

发表于:2015-03-30 11:37:15    
 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天合光能COO朱治国、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095333
天合光能COO朱治国在会议致欢迎词。

朱治国先生表示,我首先代表天合光能欢迎大家到来参加这次2015年第二届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第二是感谢广东省发改委、科技局、能源局的指导,感谢大家,像南网、中国新能源协会光伏专委会的指导,首先对于你们表示感谢。

我讲讲我对于中国光伏的现在的看法以及未来的展望。首先现实的思考,分布式光伏下一步怎么做,我们现在的困境是什么,第一就是资源,主要是土地资源,都是有限的,现在国家的荒山海滩和河滩,纳入到了分布式。资源怎么处理,最难的是土地资源。

太阳能用的是太阳系的能源,没有用地球上的化学能源,现在万里戈壁滩什么都没有,但是可以租金到几千元一亩,中国的粮食是战略性的,能源更是战略性的,我们有没有必要去为了这个战略牺牲那个战略,中国的不良耕地为什么不能拿出来用,把根本不是耕地的耕地要充分地应用起来。

第二,光伏行业分布式发电要想开展起来,只有一点,最难的一点,就是收费,如果要想融资,收费必须是稳定的,现在所有的收费,分布式发电收费是要自己收的,对于一个光伏企业是不太现实的,如果被广泛地使用,要到200多家公司收电费,而且中国的企业家很怪,国家要利用电力收费公司来收费。天合光能除了做晶硅电池,最后做成组件卖掉,同时也做分布式发电,今年是200兆瓦分布式发电,我们都很清楚,这么多指标,国家下的指标是否可以完成吗,除非把收费的方式解决掉,否则就是纸上谈兵,这也需要光伏人共同努力和探讨。可以讲,电力公司本来要收电费,让加一些钱,让他帮我们收,这两点必须解决。这两点解决了才有第三点。

第三,融资,如果没有稳定的收费方式,没有人给你融资,只有你自己是一个特别大的公司,成立基金公司,冒着风险去,银行不给你贷款,如果前两点解决掉,第三点迎刃而解。

光伏未来的展望。这次两会国家讨论的是“互联网+”,这是总理提出来的新词,现在的新词是层出不穷,自从有了微信,自从有了互联网,中国人在文字上创造力没有别的国家可以赶上,说明中国人是有创造力的。中国人确实是非常了不起,我一直作为中国人为骄傲。

我讲互联网怎么发生,我认为制造业,包括电站的投资是永远不可能被放弃的,制造业仍然是重头,互联网是驾驭在制造上的,中国的制造作为基础,就像德国从来没有放弃过,现在中国人很多人把制造业改做互联网,改做金融和投资,哪有这么多投资,都想在股票上挣钱,这个只是坚持一段时间,不可能是长期的,还是要通过制造,当然服务很重要,但是制造是基础。

如果家家用光伏,如果分布式被推广起来,最终不是说的大数据时代,全国联网,这个也不现实,没有价值,因为输送太远,最终的发展就是局部网络的大数据进行分配和计算,下一步的研究,五年之后的研究方向,如果着眼于未来,怎么把体系和系统进行改善,进行综合利用,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相信天合光能也会成立这样的研究小组,在网络和电网之间怎么互联,这个离不开的基础还是制造,天合光能未来还是把制造放在首位,把效率提高,把成本降低。天合光能2014年的发货量是3.66个基瓦,今年会销售更多,天合光能也是呼吁同行们、制造商们不能偷工减料,一定要保持质量,虽然15年了看不出来,但是再过10年还是可以看出来了,我们是优秀的民族,质量保证一定要做到。我们中国民族是最聪明的,我们只要有这种耐心和信任,讲究信任,我们国家就会强盛起来,我们一定要在质量上重视。

朱治国先生个人简历

1979年9月至1984年7月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与汽车工程系,工学学士
1984年9月至1987年3月 上海理工大学动力学院计算流体力学专业,工学硕士
1987年3月至1990年1月 上海理工大学工程学讲师和校长秘书
(讲授工程流体力学、叶轮机械与设计、叶轮机械工艺、计算机语言等,
并从事三元流动研究)
1989年2月至1990年1月 厦门大学商学院,国际会计与财税管理研究生班
1990年2月至1992年12月 上海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兼校长秘书
(讲授会计学、审计学、会计电传化等,并从事银行投资分析研究)
1992年12月至1994年7月 英国剑桥大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中英友好奖学金)
1994年10月至1995年9月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MBA
1996年1月至1996年6月 英国贝尔法斯特HOWDEN Power Ltd.财务部
1996年7月至2002年8月 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 (中英合资公司,英国伦敦上司公司拥有70%股份,从事工业风机、空气预热器行业)中国财务总监,副总经理、代理总经理、法人代表授权人、董事会秘书
2002年9月至2004年4月 CHIANTRACK集团副总经理,财务总经理 
2004年5月至2008年2月 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任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 兼任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服务有限公司、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企业有限公司及朗讯中国区服务共享中心首席财务官。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国信朗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2008年3月2009年6月 朗讯科技公司,任中国区首席财务官兼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负责青岛、北京、上海等8家朗讯科技公司在华企业财务工作。兼任8家公司首席财务官、青岛朗讯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及上海国信朗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2009年6月至2011年 青岛海尔集团,任集团财务运营总监、并兼任集团内审内控负责人、集团财务政策委员会负责人及空调集团财务负责人。
2011年加入天合光能,2012年1月任公司高级副总裁,2012年9月被任命为公司组件事业部总裁,2015年1月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同时继续兼任组件事业部总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