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许家印“反水”900亿投资 史玉柱、董文标对光伏会是真爱么?

发表于:2015-03-26 09:53:56     作者:李凤桃 来源:华夏能源网

热闹的光伏应用市场少了一个大咖,多了一丝冷静和诡异。
曾经高调宣布投资光伏电站的许家印“反悔了”!2014年9月,他亲自带队,到张家口市与政府签下战略协议,要在这砸下900亿元巨资建设光伏电站,一举将这里变为中国光伏装机量最大的城市。
当时,对于这一豪举,外界充满惊异!但对于许家印和恒大,此举也并非不可理喻,就如同之前人们也未曾想到,在恒大地产风光无限时,许家印在足球俱乐部3年砸下20亿;在房地产正在寻找出路时,他在高端矿泉水恒大冰泉上砸下百亿;后来,又开始做恒大粮油等快消品。当然,这些巨额资金有精彩绝伦的,比如获得中超三连冠的恒大足球;也有不理想,比如昂贵且销量并不令人满意的恒大冰泉。
然而,半年过去,对于豪言壮语言犹在耳的新能源战略,恒大集团和许家印默默选择了放弃!这半年来,到底发生什么?许家印“反悔”的真实原因又是什么?许家印的“反悔”,对于史玉柱董文标这些手握重金站在光伏门口的“野蛮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恒大豪赌:任性的900亿
对于退出的原因,恒大集团表示,经过市场调查,他们认为当前进军光伏发电产业的时机还不成熟。而在3月的全国政协会议上,许家印对媒体称,目前投资环境不佳,而且投入大,产出少,问题多,前景不明。
看似是半年的考察终于让恒大取得“真经”,实则恒大只是给出一个退出光伏投资最为体面的理由。
根据恒大与张家口市政府签订的协议中,恒大集团计划未来三年投资超过9GW的光伏电站,其中包括6GW的地面电站、3GW的光伏农业、200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这一项目规模相当于中国2014年太阳能发电总装机量的29%,相当于目前中国排名第一的甘肃省和第二的青海省的装机容量的总量。
恒大之前并无能源领域的投资运营经验,对行业也不甚精通,对于初次投资便如此下重注,这豪赌未免有些太“任性”!
对于恒大此举,机构一致不看好。标准普尔认为恒大计划太激进,且缺乏相关专业经验,该投资计划可能对恒大的信用状况产生负面影响。标普而穆迪也将恒大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穆迪担心在市场条件更具挑战,以及投资非房地产业务之下,恒大的再融资风险有所上升。
可见,与其说,光伏电站市场的不成熟是恒大“反悔”的原因,不如说是恒大当前自身不具备大规模投资光伏电站的条件。
从资金需求来讲,900亿元的投资可能需要8才能够回收成本,8年后开始盈利,对于恒大来说,这一投资回报周期显然太过漫长,其当前高负债的现状并不允许。
目前,恒大集团是我国负债率最高的上市房地产集团公司,有媒体近期报道,恒大集团债务在6月前已达240亿美元,另外还有70亿美元的永久债券股权,公司去年销售额仅为200亿美元。近日,有媒体报道恒大集团将从中国的银行获得超过16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但这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行情持续下挫的短期解药,“缺钱”的恒大根本无力再砸出去900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