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新局长水平高:光伏73号文精华吐槽版

发表于:2015-03-20 08:28:13     来源:能见派

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国能新能【2015】73号)一出,17.8GW的目标激动无数光伏人。不过,去年14GW目标都没完成,新局长怎么敢跨越式地提出17.8GW的目标?难道真是艺高人胆大?不得不说,这次新政更加强调市场化竞争,要政策有政策,要保障有保障,谁能抢到市场,凭本事来!

能源局局长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也是拼了,新招有:鼓励通过竞争性方式配置项目资源,选择技术和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参与项目建设,促进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下降,对降低电价的地区和项目适度增加建设规模指标。

在4月底前,对未将新增建设规模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地区,其规模指标将视情况调剂到落实好的地区。7月底前,经综合平衡后,对建设进度快的地区适度追加规模指标。10月底前,对年度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网规模未达新增建设规模50%的,调减下一年规模指标。

一句话:市场很大,但咱们得拼实力。

2015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规模为1780万千瓦。

指标又创历史新高,国家能源局对光伏绝对是真爱啊。

各地区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总规模不得超过下达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规模内的项目具备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资格。

建设也要有章法,规模还是硬指标,备案进省盘才有补贴,不进就别想了。


优先满足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等示范区域的建设规模指标需求,示范区域在已下达规模内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可向国家能源局申请追加建设规模指标。

示范区域继续有优先权,这么看来,规模指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里面还有余地呢。要想加指标,还可以多建几个示范区。

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

因为去年分布式指标没完成,导致市场、银行贷款、配套厂商对分布式心有余悸,今年的文件没有做详细规定,也是留了余地的意思。自由搭配,弹性掌握。屋顶及全部自发自用分布式项目不受指标限制,可以撒开了建,分布式并没有被抛弃。

光伏扶贫试点省区(河北、山西、安徽、宁夏、青海和甘肃)安排专门规模用于光伏发电试点县的配套光伏电站建设。
光伏扶贫项目另起炉灶,独立计算,言外之意就是规模必须保证一定量啊,这事靠谱。

鼓励结合生态治理、设施农业、渔业养殖、扶贫开发等合理配置项目。优先安排电网接入和市场消纳条件好、近期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
业界人士认为,分布式项目中的地面集中模式将受热捧。

鼓励通过竞争性方式配置项目资源,选择技术和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参与项目建设,促进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下降,对降低电价的地区和项目适度增加建设规模指标。

说到底,可再生能源发展还是要算经济账。补贴资金也是全国人民一分一厘交上来的,必须提高使用效率,促进优胜劣汰,以后要获得更多规模指标,可以考虑降低电价。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价格战可以再打一打了。

鼓励各地区优先建设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接入电网、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网企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简化程序办理电网接入手续。

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规模应与配套电力送出工程相匹配,原则上单个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建设规模不小于3万千瓦,可以一次规划、分期建设。

用户侧消纳才是分布式项目的真谛,这个原则继续在文件中得以反映。集中式电站当然要有规模效益,两条道路,泾渭分明。

在4月底前,对未将新增建设规模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地区,其规模指标将视情况调剂到落实好的地区。7月底前,经综合平衡后,对建设进度快的地区适度追加规模指标。10月底前,对年度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网规模未达新增建设规模50%的,调减下一年规模指标。第四季度,编制下一年度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

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按季公开发布本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信息,包括在建、并网及运行等情况,以引导各地区光伏发电建设。

国家能源局的意思很明确,工作进度具体到时间点了,地方政府你们看着办吧,过时不候。干不完就把指标给别人,进度快的有奖励,进度慢的要惩罚,多快好省的劳动竞赛开始了。

目标到底能不能实现?

业界对73号文件的评价普遍正面,认为“不仅指标创历史新高,通知也体现了人性化,奖惩分明,公平合理”。但是17.8GW目标(同比增长78%),显著超过2015年1月讨论意见稿提出的15GW目标。由于2014年国内光伏装机仅10GW,市场普遍对2015年装机目标能否实现有质疑。

国君新能源认为,这次冲击17.8GW装机还是很有可能的。17.8GW装机规模(相比市场预期高于20%),再次表明了政府的态度,而且是努尔.白克力局长上任后对光伏的首个重磅政策,意义更加重大。

规划量提高将带来更充裕的项目储备,大路条及时下发将增强运营商规模兑现的确定性,开工和并网的时点都将提前。更重要的是,运营商的增长来自保有量,增长更为持续,后续会有大量的金融创新出来,如果在电站运维管理软件和系统、碳排放交易、证券化、P2P互联网金融产品领域深入布局,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但后续的兑现将使运营板块去伪求真,如果风一过,无法兑现规模、发电数据和融资创新的“猪”可能会摔得很惨。

结合后续即将落地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分布式加码政策、光伏十三五规划、金融创新(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众筹)、碳排放交易和可能的抢装等系列催化剂,非常看好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他们认为:

(1)分布式推广不利是造成2014年装机低预期的核心原因,文件对分布式规模不做限定,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做调配,解决指标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地面电站的量有望大幅提升;

(2)加强项目监测和考核,要求4月底前落实项目并上报,10月底前考核,并网规模未达新增规模50%的,调减下一年规模指标,预计4-5月大路条将下发(提前2个月左右),Q2末有望开工,避免出现年底来不及并网现象。

(3)对光伏扶贫试点省区安排1.5GW指标,鼓励结合生态治理、设施农业、渔业养殖等合理配置项目,预计地面分布式项目会快速上量。

(4)该政策再次表明国家支持光伏发展的决心,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有望Q2落地,驱动地方政府和电网配合装机兑现,同时2016年标杆上网电价可能下调,2015Q4可能出现抢装。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