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大佬谁将议政谁已下马?

发表于:2015-03-04 11:17:31     来源:新浪财经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既是博弈场,又是秀场。来自煤电油气、新能源等领域的能源大佬将悉数亮相。

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名录中,现任中央、地方能源企业高管,以及能源管理机构高层入列。与往届相比,能源领域委员、代表人数提升。

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界151名代表中,来自中央、地方能源企业的委员共计17人,所占比重超过10%。(本数据在十二届政协委员确定时统计,部分人员资格撤销,数据有变化。)

这些入京参政议政的能源大佬涵盖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装备制造、能源监管系统。在中国当下能源构架下,三桶油、两大电网、五大电力集团、两大能源建设集团、两家核电企业构建中国能源的上中下游版图。

在当前的能源体制下,中央能源企业具有较强的自然垄断和市场垄断属性,同期也承担着保供应、保安全的任务。在全国“两会”参政议政的契机下,能源大佬们走上庙堂,其言行备受关注。

在三大石油企业中,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均为全国政协委员。春节前,中央巡视组通报对中石化巡视情况;春节后,中央巡视组入驻中石油。再加之两桶油合并的消息正在扩散,周吉平、傅成玉将是今年两会媒体记者追逐的对象。

此外,中石油所属中油财务公司总经理兰云升、中国石化(6.10, 0.07, 1.16%)旗下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连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两张电网企业中,国家电网[微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均为全国政协委员。目前,国内新一轮电改即将启动,电网企业因具有自然垄断属性,输配环节是被改革的对象之一,但针对改革的路线的争议和博弈始终存在。在这样的关键节点,国网、南网负责人的表态和发言将对改革产生影响。

在五大电力集团中,中电投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陆启洲,中电投副总经理、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同为全国政协委员。与十一届不同的是,李小琳从全国妇联界别转战经济界别。李小琳被业内称为电力一姐,她在两会的提案、甚至衣着是两会的看点。

中国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国电集团原总经理朱永芃、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原董事长范集湘等五位大佬是电力央企领域的政协委员。

除中央能源企业外,湖北能源(6.43, 0.00, 0.00%)集团董事长肖宏江、民营企业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光汇董事局主席薛光林均为全国政协委员。李河君因新晋升中国首富,预计将成为两会中的焦点人物。

此外,与火电、水电、新能源密切相关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东方电气(20.68, -0.09, -0.43%)集团董事长王计为全国政协经济组委员。

在能源管理系统中,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史玉波均是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并且将与前任能源局长吴新雄、现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同时出现在两会现场。吴新雄增补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努尔·白克力为新疆团人大代表。

在2014年能源局人事变动后,能源局管理思路、能源革命路径、能源改革的计划也将是关注的重点。

原国家煤监局局长、现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同为全国政协委员。赵铁锤在任期间推动煤炭安全管理制度变革,亲赴襄汾溃坝、屯兰矿难、王家岭透水事故等矿难现场。“铁腕局长”在2013、2014年两会上发言并不多。

除全国政协委员外,梳理部分地区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发现,资源地区能源企业一把手多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如,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均为全国人大代表。

在煤炭大省河南,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董事长陈祥恩、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铁山为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河南省平顶山市委书记、平顶山市长陈建生,也是能源领域出身。其在2008.11.30—2010.09.30任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那些落马的能源“两会”代表(部分)

1,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武予鲁(全国人大代表):涉嫌受贿、贪污、非法持有枪支、内幕交易犯罪案,已经被移交司法机关。

2,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刘建中(全国人大代表):在山西反腐风暴中被带走调查。

3,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全国政协委员):2014年5月被带走调查。

4,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栗东生(全国人大代表):因身陷腐败案件,请辞人大代表资格。

5,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全国政协委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