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依托大数据 木联能“深耕”能源互联网

发表于:2015-03-04 09:46:26     来源:中国改革报
  近日,作为国内可再生能源信息服务与技术领先者,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联能”)发布了新能源的资源评估服务互联网产品。

据了解,在2014年成功实现新三板上市目标以后,木联能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提出了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软件产品提供商向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专家转型的目标。可再生能源行业互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成了其新的三大业务之一。

“该产品依托于木联能的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将大大推动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高效、快速发展。”木联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厚积薄发 打造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与社会各行各业的融合,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也逐渐被提出。

“我们认为,能源互联网是对能源产业进行互联网化。”木联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一个平台,两个中心,N个服务’。”

其中,一个平台是指以可再生能源信息资源数据库为基础的能源互联网开放平台,两个中心是指可再生能源大数据中心和光伏电站远程诊断中心,N个服务是指在平台上研发或提供的各类专业产品及服务。

在这其中,可再生能源的“大数据”是核心和关键。

据了解,早在2004年,木联能就与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合作,建设了中国水电数字中心,2009年随着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的成立全面介入风电领域,2010年开始在光伏领域摸索。同年,木联能还与水电水利规划总院联合研发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信息管理平台。

“目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信息管理平台共收录9300余家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6800余家。具体而言,风力发电项目2700家,覆盖行业风电项目的90%;太阳能发电项目3500家,行业覆盖率超约80%;生物质能发电项目655家,行业覆盖率约75%。”木联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随着业务的扩展,木联能全面进入可再生能源的光伏领域,编制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指标体系,建立了光伏电站远程诊断中心,建设了中国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同时建设开发了“可再生能源信息资源数据库”。

据介绍,该数据库包含1.8万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信息、超过250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企业信息,以及超过2000份行业分析和市场预测报告。

“经过10年的积累与沉淀,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信息管理平台’、‘可再生能源信息资源数据库’、‘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及系列产品’为依托,木联能完成了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的原始积累,以自身实力建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可再生能源大数据中心,为企业发力能源互联网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和行业基础。”木联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积极探索 研发多种互联网产品

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全新领域,木联能积极依托大数据,从服务性的产品入手,以价值经济为导向,发布了一系列专业化的实时在线服务产品。

“电站运行对标服务是木联能2014年发布的第一款立足大数据平台的产品,也是国内首创能源大数据应用产品。”木联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电站运行对标服务包括光伏运行对标和风电运行对标两大板块,目前发布的指标包括等效利用小时数、综合效率、停机损失小时数等。

“该产品以木联能大数据中心为基础,以‘指标引领’为龙头,以‘提升效益’为目标,为电站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保障,为整个行业提供更加精确的参考依据。”木联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一推出就获得了市场好评。”

在此基础上,木联能近期发布了第二款重量级产品———新能源资源评估服务。据介绍,该服务分为光资源评估服务和风资源评估服务两款产品,分别为光伏投资业主和风电投资业主提供前期的资源评估,并作为其投资的决策依据之一。

资源平台产品的核心价值包括:帮助用户掌握全国各地的资源情况,找寻适合的投资区域;通过对区域资源数据对比,辅助收益的测算;了解地区电站运维水平,辅助投资决策。

据了解,该资源评估和传统的评估产品相比最突出的一点是评估的基础除了气象数据还有实测数据,参考实测的历史数据,大大增强了资源评估的客观和准确。另外,这些数据都通过严格的整理和筛选,保证数据可靠、可信。

不仅如此,针对当前光伏电站“建设易,转让难”的问题,木联能正计划充分发挥专业的光伏电站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开发电站交易评估、保险平台等金融类产品。

据介绍,光伏电站交易评估和保险评估是一个O2O的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应用连接买卖双方,通过线下的技术团队完成资产评估,在撮合项目交易的同时,并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

“2015年,木联能将以可再生能源信息资源数据库的互联网化的运营和建设为基础,完成资源的整合和业务的融合,形成平台型的互联网产品,并通过大数据应用提升服务质量和挖掘新的业务,以促进行业理性繁荣发展。”木联能相关负责人总结道。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