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行试水分布式家庭光伏金融业务

发表于:2015-03-04 08:42: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目前,我国家庭用户若想在自家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其资金来源全部为自筹,缺乏任何辅助的融资手段,既不可能从银行获得贷款,也不可能得到政府或有关部门的专项资金支持。分布式光伏若想进入寻常百姓家,资金成了一道坎。如若能将高昂费用降低到一个较为适中或较低的水平,想必更多家庭会选择使用光伏发电,一方面可以减少电费的开支,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使用洁净的新能源,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记者了解,一套分布式家庭光伏发电产品市场售价约3-5万元,不少家庭用户虽有安装家庭光伏发电产品的愿望,但实际安装时的资金问题会使其有顾虑甚至放弃,因此,分布式家庭光伏金融业务将有助于这一问题的改善。

春节过后的2月25日,为顺应市场需求,晶科家庭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家庭光伏”)正式发布家庭光伏“分期宝”金融服务。据记者了解,该业务由晶科家庭光伏联合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推出,是工商银行在国内首次推出的分布式家庭光伏金融业务。

据悉,消费者持有工商银行信用卡即可分期购买晶科家庭光伏发电产品,且能享受行业最优惠的低费率分期金融服务。如果消费者没有工行信用卡,晶科还可协助其申请办理,并尽可能为用户办理与购买金额一致的信用卡额度。据晶科家庭光伏金融产品经理介绍:“目前该金融服务暂适用上海地区,凡拥有上海户籍或上海房产的消费者可通过晶科申请办理,申办时间约为15个工作日。目前上海地区各大银行信用卡12期的分期费率约为6%-7%左右,而通过晶科办理工行信用卡,即可享受12期低至3.9%的分期费率,不仅解决了用户的资金问题,而且毫无费率压力。”

此外,晶科家庭光伏市场部的张经理表示:“家庭光伏电站既是一种家电消费品,又具有投资理财的金融属性,目前我们在上海、浙江、江西等地都启动了家庭光伏的金融服务尝试,后期将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展开此项业务,让更多老百姓能装得起稳定高效的家庭光伏电站。”

“此次晶科家庭光伏联合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推出分布式家庭光伏金融业务,这一动作是非常有价值的。深层次讲,首先,规模经济的基础就是金融;其次,光伏终端市场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应用市场,而实际上是金融应用市场,比如大型集中电站就必须要靠大型的金融资本进入。对于终端市场中的分布式,同样也离不开金融支持。”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红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红炜补充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金融业务是必须要走的道路。据我所知,这种光伏企业与银行结合的融资模式应该是首例。在分布式上表现比较好的有航禹太阳能和江山控股联合,也就是EPC企业与有强大融资能力的企业结合;再者就是彭小峰推出的理财产品‘绿能宝’,属于懂市场的人创造出一种金融产品形式用以融资做终端市场;加上此次晶科家庭光伏与银行联合推出的‘分期宝’,共同形成了目前三种光伏融资的主要方向。”

据了解,工商银行在2014年发布的《工商银行关于光伏发电等新兴能源行业信贷指导意见》中表示:在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经济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地区,优先支持利用建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实现集中开发,分散开发和分布式利用共同发展。

“要做终端市场必须靠金融,同时要有多种形式的创新。光伏产业很新,因此要求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必须注重创新。前两年银行对光伏产业可谓是避而不及,今年开始银行会跑步进入光伏产业,但银行仅仅进入还不够,因为我国银行原有的对产业的服务形式是无法满足当前新型产业需求的。以往银行贷款要看企业形式、企业市场规模等等,这种传统思维方式必须改变。我国的银行往往都是在确无风险后才进入某一领域,但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现在产业中多了一种金融服务形式,对银行来说就是突破了其原有的服务模式。归根结底,光伏产业需要创新,同时,金融机构要进入这一产业,也需要同步创新。” 红炜如是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