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穹顶之下》与光伏之间的距离

发表于:2015-03-02 14:23:15     来源: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这两天知名记者柴静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疯狂刷屏,我刚开始觉得很奇怪,雾霾在2014年一直是大家热议话题,先是潘石屹的PM2.5数据,后来随雾霾的扩大化,各路媒体都参与进来讨论/披露,热度本来一直就很高, 为何一下热度突然又直上云霄呢?

我不得不认真地将片子看了一遍,说实话要不是被刷屏,是不会看这么长的节目的。片子堪称经典。内容有血有肉:有数据有访谈,有调查有研究,有细节有宏观,有煽情有理性。一点不柴,不枯燥,引人入胜。质疑针砭时弊:政策问题,体制问题,产业结构问题,能源企业的垄断和懈怠,官员的不作为和积弊,监管部门的尴尬和无奈,面面俱到,针针见血,触目惊心。外囊恬静,内里强大。必须点赞。

回想起来,实际上本人写的#雾霾警示中国#的系列文章去年就发表,比她分析地更透彻和专业,可没人关注。这就是宣传渠道和技巧的差异吧。显然,她身后是有一个制作团队的。问题是,似乎当今公众真正关注的不是专业性和谁更接近真理,而是名人在说什么做什么,大家喜欢带着八卦心理吃人血馒头。只有名人才能吸睛,庶民的悲哀!不管怎么样,她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情。多问一句,难道今后发生火灾,非要名人喊救火,大家才去救吗?

突破雾霾穹顶 必须发展光伏新能源

受限于她的专业知识,纪录片在“我们怎么办”这一集, 说得比较肤浅,没有点中要害。所提出的建议均是些被动措施,比如:少开车, 12369电话举报,APP监督等。

迫在“煤”劫,只有一条路: 改变能源消费结构,逐渐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工业经济中的比例,最终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我们完全可以主动出击, 突破雾霾穹顶。

可再生能源包含光伏、风电、生物质、潮汐能,其中太阳能光伏提供了独特的优势和机遇。太阳能是至今为止地球上可用的最大能量来源。光伏是新能源中最有可能民间普及的能源方式,其应用灵活性、产业链广度、就业覆盖力,是水/核/风等能源无法比拟的。纵观各种能源形式:化石能源资源有限,不可再生,排放温室气体;水电、风电受制于地理和季节,还有连带的不可避免的生态环境影响;核电有核泄露和核污染的危险。毫无疑问,太阳能光发电(光伏)是我们人类迄今发现的最理想的能源生产形式:可再生、无限量、无污染、触手可及。

中国有57万平方公里荒漠戈壁,仅开发5%用于光伏发电即可年发电约2.4万亿度电,相当于2013年29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中华民族曾经在电、发动机、计算机等科技革命上一次次落后于西方,可是,就在我们生活的时代,聪慧的中国人在能源革命上已经占得先机。中国牢牢掌控了70%的光伏产能和50%的全球市场,在2014年TOP10组件制造商中,中国大陆占据7家。

目前制约国内光伏市场的瓶颈不是成本和技术,而是政策滞后。政策滞后体现在:并网难、审批难、补贴难。只要三大障碍解除,国内光伏市场将立即打开,何须看欧美脸色?!光伏目前最需要的是政策和市场环境。政府通过规制引导,宏观协调,给新能源创造一个畅通、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和电网平台就是足够了。

光靠自上而下的推动还不够。自下而上的力量,也是不能或缺的。这是一种更接近发电终端市场,自发于民间的力量。它是民众对新能源的认知度、对国家能源未来的责任感、对为了改善生态环境降低排放而暂时增加某些生活费用的担当。

笔者上周带领慧能阳光团队进入北京某高档别墅社区进行推广活动,咨询者寥寥。一位别墅业主,他对光伏很有兴趣。大别墅600平米正在装修中,工程浩大装修费300万。他指着客厅一大理石壁炉说,这个就要2万。然后问我他家光伏系统费用多少?我说可装5KW,6万元。他问投资回报几年?我说8年。他说太长了。我心想你装修房子,买壁炉怎么就不算投资回报呢?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城市中产阶级对于光伏的认识-纯粹的投资工具而已。一说到低碳环保,每个人总会觉得离自己生活太远,可是雾霾难倒不就发生在身边吗?石器时代的结束并非由于人类用完了石头,所以化石时代的结束也不会是因为人类用完了石油煤炭。

国人必须放眼长远、忧患未来,不要计较那一砖一瓦之得失。你被雾霾降低健康的成本计算过吗,值多少钱?这需要国家动员所有能够动员的舆论工具,营造一个以使用新能源为荣的社会氛围。这项工作比政府发布一个新政策、制定一个新制度,难度大得多、艰巨得多,但又重要得多。中华民族需要第二次觉醒。我真的嫉妒她,光伏领域内如果能有类似柴静这样一位受到公众高度关注的人物,推动中国光伏市场,做起来就会容易许多。

只有当来自国家层面的自上而下的能源政策推动力,和来自国民的自觉的自下而上的对新能源的响应力,两股力量汇合碰头之时,就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真正开启之日。

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光伏电池产能,最全的光伏产业链制造业,最多的公共/工业/居民用建筑屋顶,广阔充足的阳光辐照资源,还有最高的能源消耗需求。只要电网放开并网的闸门,国家简化审批手续,给予适当的度电补贴,产业得救,民众得福,国家得利。光伏的困难是暂时的,能源的危机是长期的。国内光伏市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突破雾霾穹顶,光伏舍我其谁。中国在这场新的战略能源竞赛中,必须先拔头筹,当仁不让。(如海)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