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李河君称将造太阳能汽车 光照4小时跑100公里

发表于:2015-02-27 11:4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自2014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表示,对互联网企业放开新能源车准入以来,互联网大腕们纷纷进入造车领域。一时间,互联网造车呈现出一派“群雄逐鹿”的景象。

今年1月20日,乐视宣布要造智能化、互联网化、纯电动化的“超级汽车”。同时,乐视发布了首个与造车计划相关的产品——智能汽车UI系统LeUIAuto版。此前的2014年8月,乐视作为第二大股东,与北汽一起投资了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

2月2日,新晋首富、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宣布,汉能集团计划2015年10月推出第一款电动车产品,该车以太阳能为全动力,主要靠车身覆盖的太阳能薄膜发电,6平方米的高效砷化镓柔性薄膜电池在日均4小时的光照之下,可以驱动一辆1吨的汽车正常行驶80~100公里。李河君表示,这款汽车会给使用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带来挑战,目前的充电桩不应发展太快。

2月3日,易到、奇瑞、博泰三方宣布,将创立“易奇泰行”合资公司,推出一款共享的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该车只租不卖,租一天只需99元。在这款车上,博泰提供车联网技术,易到提供智能共享平台,奇瑞则负责车型开发和生产制造。其第一款车是基于QQ平台打造的易奇汽车byiVokaOS,是一台不用加油的电动汽车,满电行驶200公里。该车搭载的iVokaOS系统可以根据大数据智能导航,避免拥堵,选择最佳路线,并可选择附近价格最低的停车位。

传统车企与互联网大亨结盟的也不在少数,如上汽与阿里巴巴、东风与华为、上海通用与腾讯等,这些联盟都指向了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值得一提的是,这轮“群雄逐鹿”与前几年各类型企业“一哄而上”造电动车有了质的区别,本轮参赛者都是其他领域的佼佼者。

互联网汽车有三个关键词: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目前,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传统燃油汽车带来了三大与生俱来、难以克服的问题:能源短缺、尾气排放、交通拥堵。但是,互联网汽车可以凭借先天优势解决这些问题。互联网汽车利用新能源驱动,可以实现节能减排,利用互联网和智能科技,可以智能实时导航、降低拥堵、方便泊车等。以只租不售的“易奇泰行”为例,还可以通过分时租赁和共享解决购车限牌问题。

对此现象,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欢迎,并呼吁政府放宽新能源车市场准入。他表示,电动化给中国汽车带来了百年一遇的机会,形成了一个大平台,正在吸引各路创业者加入。各个领域的创业者用自己的资金进入新能源车领域,整体上是理智的。在这种形势下,政府可以考虑有序地、大规模地放宽市场准入。

陈清泰说:“特斯拉的成功证明,新进入者会带来新的思路,会加快试错的过程,降低其他企业试错的风险,政府应该欢迎非汽车领域的选手加入进来。政府对进入者既不要鼓动,也不要过分限制,应搭建好市场平台,承担监管者和守门人的角色,形成富有活力的有序竞争机制。”

众所周知,在燃油车时代,国内汽车政策对汽车生产资格设置了种种限制,民营企业没有造车资格,国企虽有资格却缺少动力。以至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发出“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的呼声。后来,政策慢慢放开,一大批充满干劲、创造力十足的民营企业加入进来。时至今天,吉利、比亚迪、长城这样的民营企业反而成了自主品牌的脊梁,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支柱企业。

这一次,有关方面终于明白,放下保护,让各路选手自由竞争,才能创造诞生特斯拉的环境,让优胜者脱颖而出。由此,放宽了对互联网汽车的准入门槛。借鉴吉利、比亚迪、长城的例子,相信2015年一定能涌现出更多充满创造性的新型汽车企业。

此前,借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的观点曾被视为笑谈,但互联网汽车实现弯道超车却充满了各种可能性。首先,中国汽车技术日渐成熟,有了不错的工业基础。其次,加入互联网造车行业的都是其他领域的佼佼者,能带来新思维和新血液。第三,中国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并不落后于国外。最后,这种自由竞争可以充分激发出选手们的创造性,说不定就会诞生奇迹。

因此可以预计,2015年,即使中国出不了特斯拉,也离特斯拉更近了。当然,这还需要国家政策、法规的进一步配合与支持。正如陈清泰所言,“政府应该根据市场及时调整法律法规”。

“市场的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政府必要时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对某些标准和规则及时修订。2000年前后,美国、欧盟为满足低速电动车消费需求,都及时修改了道路交通法规,释放了这一市场需求。最近,美国、欧盟等相继研究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立法,一些城市开始为其上路松绑,这些支持产业创新的做法很值得我国借鉴。”陈清泰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