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广东发展光伏农业有明显优势 应尽快发展抢占制高点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15-02-16 08:28:43
一、当前我国光伏农业发展迅猛,前景广阔

光伏农业将太阳能发电与农业的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等过程相结合,集低碳、节能、环保、观光旅游于一身,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新兴产业。这种产业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全国一些地方迅速发展,展现出广阔的前景。光伏农业开创了现代农业与新型能源有机融合的全新模式,形成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和谐共赢的可喜局面。

光伏农业典型的形式是光伏农业大棚。光伏农业大棚由光伏电站、太阳能棚顶和温室大棚等构成。光伏农业大棚的优点是通过在农业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和进行水产养殖,还能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高效种植,为绿色农业生产提供一条新的路径;其次,太阳能的利用不占用地面,也不会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因此能够节约土地资源;此外,利用棚顶发电不仅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电力需求,还可以将剩余的电并网出售,增加收益。

近年来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扶持政策持续不断,投入巨大,甚至动用了中央财政大量资金,体现出强烈的国家意志。2013年7月,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机制,对太阳能资源测量、关键技术装备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农村和牧区光伏发电应用、无电地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 中央政府的扶持还主要体现在上网电价上。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按照发电量进行电价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电价补贴标准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

按照这一最新的电价补贴标准,投资光伏农业大棚有利可图,稳赚不赔。据测算,一个投资超过1亿元的10兆瓦光伏农业大棚项目,回收期为6—8年,年收益率10%以上。因此,导致大量社会资本涌入光伏农业而乐此不疲,对农业项目投资的热情多年以来少见,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项目比比皆是。

据不完全统计,到2014年3月,我国有一定规模的光伏蔬菜大棚、“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光伏畜禽养殖大棚项目等已经达到400多个。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光伏农业产品,短期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

二、我省发展光伏农业具有明显优势

具有农业产业化的优势。与全国相比,我省农业的商品化和产业化发展较早,发展水平也比较高。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作为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为此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发展光伏农业所需要的生产要素聚集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我省是全国农业大省之一,在占全国1.5%的耕地面积上创造出占全国6.3%的农业总产值和9.8%的农业增加值。特别是近年来粤东西北地区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蔬菜、水产等规模化生产基地发展势头较快,为光伏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具有政策扶持上的优势。2011年,省经信委根据我省光伏产业发展实际,发布《广东省太阳能光伏产业鼓励发展重点领域》,确定以薄膜太阳电池成套生产设备及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设备为主的五个方向。2012年的《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光伏产业列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给予专项资金资助。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确定光伏产业的发展重点和财政金融支持。

具有制造业的优势。我省光伏产业起步比较早,但是在产业发展规模和光伏发电应用方面都落后于江苏、河北、浙江等地。近年来,我省光伏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效应比较明显,产业链相对比较完整,在一些重点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如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的产业集群和应用示范项目,以及河源正在建设汉能控股集团投资的全国最大规模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等。

在行业技术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光伏并网逆变器技术条件得天独厚,在逆变器领域申请量全国第二,仅次于江苏。如果国内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及应用得到较快发展,我省在光伏并网逆变器领域的发展会远远超过其他省市。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广东发展光伏农业有明显优势 应尽快发展抢占制高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