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荣膺201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发表于:2015-01-31 20:55:09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2014年10月,201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揭晓,由阳光电源联合23家单位共同申请的“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项目获特等奖。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的“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主要表彰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励机械工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我国机械工业的综合实力和水平。该奖项每年评审、奖励一次,自2001年设立以来,已经在行业中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代表机械工业领域科技进步最高的行业奖项。

本年度共有30多家行业企业通过网络申报系统独立或联合报送了数十项评审项目,经评委们严谨细致的评审,初审共推荐特等奖项目2项,一等奖项目2个,二等奖项目9个;三等奖项目13个。其中由阳光电源参与完成的“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项目获得特等奖。在该项目中,阳光电源主持完成了“大功率直驱式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及变流器的研制”和“双馈式风电机组大功率双向变流器及控制技术开发”2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开发的大功率MW级全功率和双馈风能变流器已经实现了产业化。

阳光电源针对大功率网侧、机侧变流器控制技术、系统优化控制策略、现场恶劣环境下的可靠运行技术等难点进行攻关,解决了大功率双向变流器模块化并联技术、电网跌落时的非线性解耦控制策略、基于无速度传感器的PMSG复合矢量策略等关键技术问题。研制出的1.5MW – 3MW控制系统和变流器产品,可完全替代进口,有效提升了系统的国产化水平。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的整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大功率风电机组特定环境适应技术和稀土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的风力发电重大装备国内为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风电行业科技进步的推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基于电力电子领域和新能源产业18年的技术积累和应用经验,阳光电源自主开发的风能变流器已经全面覆盖了国内主流风机机型,处于国产自主品牌技术领先水平,已经大批量应用于国内风场,并于2014年推出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7500KW全功率风能变流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