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First Solar欲转投单晶硅技术?

发表于:2015-01-30 08:08:44     来源:北极星
First Solar在马来西亚开设了一家生产高转换率电池面板的工厂,接下来的十八个月关于该工厂的报道基本会集中在电池的转换率上面。

该工厂100MW生产线将会使用TetraSun的技术生产单晶硅电池单元,该技术是由First Solar于2013年引进的。媒体Greentech曾爆料一份TetraSun的演示文稿,其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内容。电池单元的转换效率会超过21%,是由156mm制成的,和125mm晶圆相比输出效率更高。生产该类电池单元还需要特别薄的铜线,既会增加电导率又会减小损耗。

该消息值得关注主要有如下两方面原因。首先是,First Solar之前生产的是碲化镉材料电池,该类电池材料属性、结构与单晶硅电池完全不一样。该公司过去几年对铜铟镓硒技术进行了投资,但是和其他公司一样,最终也放弃了该技术。这类似于LCD电视生产商转投生产OLED电视。

其次是电池的转换效率。过去几年,许多分析师和从业人士不重视电池的转换效率。而成本是太阳能产业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但是提高转换效率是可以降低成本的手段之一,也是最好最重要的手段。FirstSolar已经在实验室研制出转换效率高达20.4%的碲化镉电池单元,但是仍低于市面上任意一款硅基电池。SunPower能在市场立足凭借的就是其产品的高转换率。Silevo公司曾是实验用电池模块的生产商,去年已被SolarCity收购,计划专门研制生产高效率的电池面板。生产高转换率的电池面板的成本较高,但是在相同的投资、土地占用情况下可以生产更多的电能。提高转换率是一项巨大的科学挑战,但是和太阳能电池自动安装技术相比它又是易于管理并可得到预期成果的。

将新型高效电池面板和单元引入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该计划的支持者又不得不论证其可以在花费不会过大的情况下建设新的工厂。但是该计划的带来的收益是不可否认的。尽管不会像2005-2007年间那样,会在一些新的想法上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依然需要有针对性的,尽最大努力提高光伏产品的性能来扩大光伏市场。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