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与扶贫如何结合的更好?——分布式光伏与扶贫发展政策解读

发表于:2015-01-28 09:02:39     来源:计鹏新能源
光伏与扶贫有良好的契合点

目前我国的扶贫形势不容乐观,根据世行的日支出小于1.25美元的贫困划分标准,我国还有2亿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集中在14个连片地区,有3000多个自然村(20户以上的)不通电。这14个集中连片区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北部地区,淮河以北省份,如青藏高原的荒漠地区、云南、四川等,特点是传统产业占的比例大,但是发展滞后,群众生活缺少产业支撑,根本原因是人均自然资源占有量低。但是这些地区很大一部分光热资源较好,年均日照小时数在1200小时以上,这些地区发展光伏产业都很合适。

国家部署试点情况

国家拟部署的试点为,选定六个省份,六个省份选定五个县来进行试点。主要由国务院开发指导司的扶贫办和能源局新能源司共同推进负责。光伏扶贫工作要做好试点,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要使这些项目尽可能的进入“十三五”规划,在现有的政策下,依托市场,动员社会力量,做好质量和标准的工作。

光伏扶贫的形式

光伏扶贫的形式有几种,一种是利用屋顶。如30平米的屋顶年发电量为3000kWh,收入大致为3000元,此部分收入可作为农民的扶贫固定收入。还有一种形式为设施农业,如农业蔬菜大棚等。目前光伏扶贫做的有代表性项目为河北曲阳,安徽金寨,这两个地方采用的资金筹措为政府、企业、农民各支付1/3。

在这些贫困地区,如何动员企业参与扶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县里适合引入大型企业,将地面电站(利用荒山荒坡)或者集中的设施农业与农户屋顶的分布式电站结合,由企业负责维护运营电站,类似于汽车4S店的模式,保证企业维护有动力,电站的维护有保障。

实施方式可以总结为4类,一是结合危房改造,异地搬迁等,直接在屋顶建设时安装设备;二是在贫困村,建立小规模集中电站(20MW以下),三是与现代农业设施结合,如观光农业、光伏农业大棚等。四是在贫困地区建设大型地面。

扶贫资金来源与电站维护

由于扶贫资金有限,发展光伏扶贫的资金政策保证可以总结为:一是光伏扶贫要充分利用信贷资金,扶贫资金贴息;二是参与扶贫的企业可以做项目贷款,扶贫办可以作为融资平台,利用扶贫资金为企业贴息。实际项目经验中,分布式项目贷款,适合与农村信用社合作,为村民做小额贷款。

对于质量和维护问题,建议在荒山荒坡建设规模型的地面电站,让村民入股,便于维护,配套的农业光伏的审批权放开,企业可以到贫困县里面备案,把电站的建设和维护打包。

准入标准。用招标的方式,选择实力和信誉较好的企业,模式可以采用大型地面电站+若干分布式电站。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