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辅材 > 正文

光伏接线盒二极管产生铜绿的原因及其对组件的影响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01-07 12:18:08
 太阳能组件工作环境各不相同,对组件的适应性、耐候性要求非常严格,这就要求组件厂商在选用原材料是要把好质量关。在所有的原材料中,接线盒的重要性显得非常突出。

太阳能光伏接线盒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一个重要部件,是介于太阳能电池组件构成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和太阳能电池充电控制装置之间的连接器,是一门集电气设计、机械设计和材料科学相结合的跨领域的综合性设计,为用户提供了太阳能电池板的组合连接方案。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一种连接器,太阳能光伏接线盒主要的作用就是将太阳能电池模块产生的电能经电缆导出,并保护组件引线不受外界换进侵蚀。由于太阳能电池使用场合的特殊性和其本身的昂贵价值,太阳能光伏接线盒必须经过特殊设计才能满足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使用要求。

铜绿产生的原因

因为铜的电阻率低,对于功率的损耗小,价格相对银要便宜,且其延展性好,加工方便,所以接线盒内含铜器件比较多:汇流带是由纯度为99.9999%的铜基材和表面涂层构成;接线端子是是表面镀铬的铜构成;二极管引脚也是由表面镀锡或铬的铜做成;线缆是由纯铜加工而成。

但是由于铜比较活泼,容易和其他物质发生反应,所以,对含铜物品的防护就显得十分重要。表现在接线盒上就是防水防尘等级、散热性能等方面。

铜绿产生机理

铜与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和水等物质反应产生的物质,颜色翠绿,俗称铜绿。化学式为:



铜绿对组件的影响

铜绿会增大接触点的接触电阻,导致该点持续发热,消耗组件产生的电流,降低组件的输出功率,提高了接线盒内部温度,加速密封圈及盒体材料的老化,还会使与接线盒接触的背板以及EVA等老化速度加快,影响组件的使用寿命。

产生铜绿的原因

原因有以下几点:

1.接线盒密封不好,导致盒内空间存在水汽,与氧气、二氧化碳结合产生铜绿。散热性不好,会使盒内温度较高,会加速上述反应。

2.铜表面镀层脱落或被破坏。产生铜绿的地方一般为两种导体接触点,如二极管与接线端子,接线端子与汇流带,接线端子与线缆等区域。以二极管与接线端子接触点为例,有些厂家在安装二极管时,采用机械压接的方式,二极管或接线柱表面的镀层被破坏、脱落,使铜基材裸露出来,受到空气腐蚀。

处理措施

选择接线盒时要把好质量关,选择材料质量高,导电性好,密封性高,散热性好,设计合理的接线盒,其中密封性和散热性至关重要,只要隔绝空气,降低温度,产生铜绿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小。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连接器、接线盒生产基地开工

9月3日,世地新能源光伏组件接线盒项目一期100GW开工仪式在江苏泰州举行。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四川省主委刘旭光,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沈辉,海陵区委书记孙群,海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剑波,世地集团董事长陈石,全国青联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世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家妹等领导嘉宾出席。

世地新能源光伏接线盒
2023-09-04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泽润新材料光伏用接线盒荣获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

近日,江苏泽润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润新材料)旗下光伏用接线盒产品获得DEKRA德凯33A/15.5V二极管热逃逸证书。该证书的颁发表明了其产品满足IEC 62979:2017标准的要求。

泽润新材料光伏企业光伏接线盒
2022-07-14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关于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要求变更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近期对光伏组件用零部件认证项目中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连接器和接线盒认证要求进行了变更。具体信息如下:自公告之日起,证书持有人可按照修

光伏胶膜光伏接线盒光伏零部件
2020-09-08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苏州同泰新能源获全球首张大电流组件接线盒认证

随着166mm、210mm等大硅片电池、组件产品发布,光伏组件功率最高可达500W,我们距离平价上网更近一步。但硅片面积增大带来的不只是效率、功率增加,内部电流也在不断增大。近日,苏州同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DEKR

额定电流30A三分体光伏接线盒DEKRASeal证书苏州同泰新能源
2020-04-21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光伏组件在整体生命周期环节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制造环节,要保证出厂的组件标得准,其次是使用环节,也就是在整个生产周期内每个环节是否测得准。国家计量院去年11月签订了《光伏组件功率规范诚信标定和溯源自律公约》,因此标本要真正溯源到国家体系。现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会深入到企业里,检查工作的一系列流程,从人员开始,到授权,包括设备、标准,看这些是否满足要求。后续也将做一些组件的实证和能效的评价。

熊利民光伏组件
2024-04-16
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推动产业升级与成本优化

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推动产业升级与成本优化

在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中,组件尺寸的标准化已成为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组件尺寸的详细信息,比较不同尺寸产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适用性,揭示光伏产业如何通过尺寸标

光伏组件尺寸
2024-04-16
王岩:无人机电致发光(EL)检测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王岩:无人机电致发光(EL)检测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量化能源的定位是成为全球光伏组件的医生。基于先进的机器识别与人工智能保持光伏系统的稳定与健康;使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与机器人提高现场检测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与时间;利用数字孪生,客户可以掌握资产的价值以及潜在风险。

王岩光伏组件数字孪生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降本升级!百佳年代高可靠性0BB封装解决方案助力光伏行业降本增效

降本升级!百佳年代高可靠性0BB封装解决方案助力光伏行业降本增效

不久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24 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百佳年代受邀出席,并展示了最新的应用于光伏0BB无主栅技术的高可靠性封装解决方案。

百佳年代0BB无主栅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接线盒二极管产生铜绿的原因及其对组件的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