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反”再舞 光伏“蛰伏”

发表于:2014-12-29 07:55:11     来源:长江商报
 光伏发电,以无枯竭危险、不受资源分布地域限制、建设周期短、适用范围广等特性在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光伏产业虽然在多晶硅生产环节因环境污染问题而多次被媒体曝光,但真正为人们所熟知的,却是因为中国光伏产业在世界上屡屡遭到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双反”调查。

近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做出“双反”终裁。这是美方在2012年11月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已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的情况下,再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并试图征收高额税。

A

起因

德国企业推动“双反”裁定

中国光伏产业近年的发展的确让人惊叹。

伴随着全球光伏市场中心从欧洲转向亚洲,2013年成为全球光伏市场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2013年全球光伏需求量37GW,中国就占了11.5GW,需求份额占31%,在全球排名第一。而实际的全球装机容量是36GW,中国占了其中的11.3GW,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

受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等因素影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逐步回暖,企业经营状况也正得到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且计划全年新增13GW容量,依然稳居全球市场第一。

而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崛起,也引起了美国等光伏传统强国的不安,这也极可能是引发“二次双反”的导火索,欧美等国希望通过遏制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继续掌握全球光伏市场话语权和核心技术,同时也希望藉此来制止低价中国光伏产品对本土光伏制造商造成冲击。

常州天合光能媒体总监叶超向记者透露,此次“双反”的起源,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一家名为SolarWorld的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曾向美方发起投诉,称中国出口商把电池制造外包到别的地区,特别是中国台湾,然后在大陆组装称电池板,从而绕过了关税,“这家公司与其美国投资建厂所在地俄勒冈州的参议员罗恩·威登关系很好,而罗恩·威登正是此次"双反"的积极推手之一。”

俄勒冈州参议员罗恩·威登现任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也曾任美国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他也是此次中美贸易争端之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12月8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支持征税方的证人之一。

SolarWorld在美国“双反”获胜后,罗恩·威登表示:“我在三年前就敲响了警钟,中国正在以低于成本价倾销光伏组件,贸易法律必须用于自由和公平贸易的规则。俄勒冈州的太阳能制造商可以与世界上的任何人竞争,只要其他国家按套路出牌,这一决定提供了救助美国制造商茁壮成长并恢复就业的机会。”随后,SolarWorld也对这位参议员投桃报李,称将在未来九个月内追加1000万美元投资,增加200名全职员工,并增设新的生产线。

SolarWorld公司也曾在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中扮演关键角色。据德国商报今年10月29日报道,SolarWorld今年三季度销售额达1.81亿欧元,同比增长26%,息税前亏损400万欧元。公司原有业务已经实现盈利,尤其是美国市场表现良好,只是去年从博世公司接手的光伏企业尚拖后腿,博世为此向SolarWorld支付了1.3亿欧元。尽管全年6.8亿欧元的销售目标难以实现,但公司董事长预计2015年将实现扭亏。

B

结果

美国对华光伏产品第二次“双反”终裁落槌

当地时间12月16日晚,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输美光伏产品第二次“双反”调查终裁,认定中国大陆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方将征收“双反”关税,同时,认定中国台湾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将征收反倾销税。

这份对中国光伏产业影响颇深的公告显示,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大陆厂商的倾销幅度为26.71%至165.04%,补贴幅度为27.64%至49.79%;中国台湾地区厂商的倾销幅度为11.45%至27.55%。

而此次终裁结果与数月前公布的初裁相比,“双反”征税税额又有很大的不同。

今年6月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初步裁定中国大陆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了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7月25日,美国商务部又公布了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结果,认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输美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其中中国大陆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6.33%至165.04%,台湾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7.59%至44.18%。

具体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初裁公布的反补贴强制应诉企业常州天合光能反补贴税率为18.56%,然而此次终裁被提高到了49.79%;无锡尚德电力的税率有小幅下降,为27.64%,其他中国光伏企业被征收38.72%的反补贴税。另外,反倾销税税率也在增加。天合光能反倾销税税率增加了近1%,达26.71%;晶科能源/昱辉阳光反倾销税率由58.87% 增加到78.42%。43家被列入调查名单的企业,如英利、阿特斯以及其他光伏企业的反倾销税率将从42.33% 增加到 52.13%。就全中国范围内,未列入名单的其他中小光伏企业税率甚至高达165%。

相对屡屡受伤的大陆光伏企业而言,台湾地区的光伏企业(尤其是组件制造商)则因为税率大幅下调反而有机会成为此次“双反”赢家,其“双反”税率普遍低于初裁给出的数据。台湾太阳能大厂昱晶税率为27.55%,基本保持原有额度;茂迪则因为税率下降近三分之二,仅为11.45%。在整个台湾地区而言,其总体反倾销税率下降了近半,只有19.5%。

根据相关程序,2015年1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做出损害终裁,如果结论为肯定,美方将对中国产品进行征税。根据此前市场最悲观的预测,美国对华光伏二次“双反”,可能波及中国光伏逾30亿美元的出口额。

美国终裁结果一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随即在12月21日发表了一则声明,强烈反对美国二次“双反”,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在2011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后,又一次对同类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明显滥用,是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在中美两国领导今年多次会晤,就进一步促进中美双边贸易与投资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的情况下,美国商务部的做法将对中美贸易和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还表示:“尽管中国企业努力参与"双反"调查并捍卫其正当利益,此次调查却在一些重要方面仍存在重大缺陷,尤其是产品范围认定违反了美国商务部的通常做法,并与WTO规则不一致。在中国企业积极进行抗辩并提交了有力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商务部不但未采信中国企业的观点,还进一步扩大了产品范围,且产品范围模糊并不具备可操作性。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对中国企业的合理利益造成了不正当的伤害。”

“二次双反的认定显然是没有尊重事实情况的。”叶超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商务部所认定的天合光能49.79%的补贴幅度不切实际,“虽然国家在实验室、科研等方面对我们有一定补贴,但天合光能去年三季度起已达盈利状态,去年一年销售额有100多亿元,按美国的说法,政府岂不是要补贴40多亿元?这显然不切实际。”

中美光伏贸易争端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12月8日,商务部证实,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也启动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

美国对华光伏产品

二次“双反”

初裁结果

中国大陆

倾销幅度

26.33%



165.04%

中国台湾

27.59%



44.18%

补贴幅度

18.56%



35.21%

美国对华光伏产品

终裁结果

26.71%



27.64%



49.79%

11.45%



27.55%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