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已亮黄牌::组件质量敲响警钟

发表于:2014-12-22 13:17:3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4年第3季度太阳能光伏组件减反射膜玻璃(900, 3.00, 0.33%)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76.7%。不合格产品将导致光伏电站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发电效率降低。

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数据显示,新疆、青海、甘肃等地部分光伏电站也发现热斑、隐裂和功率衰减等质量问题。其中,甘肃某10MW光伏电站,一半以上的光伏组件功率明显衰减。

“光伏电站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设备质量、电站设计、电站施工和电站运维等方面。”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按照国家能源局下达的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今年全国新增装机将达到14GW,占全球的25%。如若光伏组件质量得不到保证,不仅直接影响投资收益,间接导致企业还款和融资难,制约行业发展。

组件由太阳能电池、封装材料、背板、玻璃、边框等组成,这些材料都会对组件性能、质量产生影响,直接改变发电效率,从而决定光伏电站发电量和收益率。

来自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测试结果显示,光伏组件产品往往有25年衰减20%的质保承诺,但部分组件产品只运行1年就衰减严重或者已达到承诺底线。

“很多电站开发商由于不懂组件技术和系统技术,单纯为了追求投资收益,减少了每瓦的装机成本,使用大量价格便宜、品质低下的组件,带来了质量风险,影响电站效益。”航宇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曾参与西部某大型地面电站项目的石磊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时,往往会以某个时间点来界定光伏上网电价,这就造成在这个时间点前形成抢装潮。在这种氛围下,能买到什么组件就装什么,根本来不及全面评测组件质量。

国家未出台相关光伏组件衰减率的质量标准也是问题之一。2014年2月,国家认监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规范光伏产品质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强制检测认证,但这仅针对产品层面,对于电站综合品质,特别是针对长期运行的可靠性和发电量保证,尚未有明确的标准和准入门槛。

秦海岩认为,当前光伏电站出现的问题表现在多个方面,有些是系统质量问题,有些则是施工建设过程中导致的问题,应区别对待,统筹解决。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