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热发电ISCC项目开发现状简述(表)

发表于:2014-12-16 08:04:47     来源:CSPPLAZA

全球目前约有20多个在运行和在开发及规划内的光热与传统能源互补的ISCC类型电站,这些电站有很大部分分布于中东北非地区(MENA)。

MENA对CSP发展而言是具备天然优势的地区,其拥有较高的直接辐射DNI值,有大片的荒漠可利用场地,有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但实际上,MENA的CSP产业目前还处于缓慢发展状态。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当地政策制定者和行业参与企业的相对保守。MENA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总体而言都还处于起步初期,对光热发电这种相对大规模的、高风险项目其更持审慎态度。但同时,这也可能是MENA对ISCC光热联合循环电站感兴趣的一大原因,ISCC的低风险特点给了相关企业以尝试的信心。

图:科威特Al-AbdaliyaISCC电站

理论上来看,任何一种CSP技术都可以用于开发ISCC电站,但到目前为止仍以最主流的槽式技术为主导。其它技术因为一些缺点而应用相对少些,如菲涅尔技术较难生产联合循环所要求的高温蒸汽,碟式技术不符合大多数开发商的技术选择理念,塔式技术用于ISCC似乎有点大材小用。槽式技术在ISCC领域的应用其技术成熟度、成本经济性都要明显优于其它技术而占明显优势。

另外,将一个现有的传统电站转为一个ISCC电站比直接设计开发一个ISCC项目要复杂一些,因为前者需要对发电系统如汽轮机的装机进行扩大,并需根据实际情况对太阳岛进行具体部署,而这种实际情况可能与理想的情况有不少出入,因为现有的传统电站在开发时很可能并未考虑光热系统的接入。因此,如果要开发光热ISCC项目,最好是一个全新的项目。



MENA市场对ISCC技术看起来更为钟情,其拥有全球最多的ISCC项目。一些决心开发光热发电项目的新兴国家市场欲求在建设大型的光热电站时获得足够的经验,以尽可能的降低风险。建设ISCC电站为其提供了一条较为稳妥的实验通道。这或许是MENA钟情ISCC的一个原因,MENA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其大多数电站都采用燃油或燃气发电技术,而且这些电站仍在进一步增加中,开发商在开发这些传统电站的同时,如果其了解光热技术,就有可能将这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开发。

摩洛哥在2010年开始建设AinBeniMathar这一世界上首个ISCC光热联合循环电站,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紧随其后建成,这三个ISCC电站也是世界上最早和最为知名的三大项目。时至今日,MENA地区的沙特和科威特等国也开始建设ISCC电站。

中国开发ISCC电站则没有太好的土壤。中国的传统电站以煤电为主且多分布于负荷区,而这些地区的太阳能资源并不丰富且污染较为严重,无法利用光热技术;在西北光热资源较好的地区,要建设ISCC项目又面临项目收益的问题,光热的电价政策尚未出台,ISCC这种独特的项目如何核定上网电价更是没有规章可循。此前宁夏哈纳斯新能源斥资欲建的92.5MW槽式ISCC项目目前已经搁浅,究其原因还是这笔经济账算不过来。

除了哈纳斯项目外,中国目前待开发的ISCC项目还有三花和HelioFocus合作在内蒙古开发的空气介质碟式与传统电站互补发电项目,规划装机为200MW,一期项目为10MW。去年10月份其已经建成了一个1MW的示范项目。而三花之所以选择与传统火电互补的技术路线,一大原因可能是可由此避掉此种碟式技术难以储热的缺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