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模式6省30县先期开展 资金是最核心问题

发表于:2014-11-28 08:18: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26日,山西作为首批光伏扶贫试点省份,宣布将率先在临汾市汾西县、大宁县、吉县和大同市天镇县、浑源县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

分布式光伏项目做扶贫,今年10月被提出。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11月上旬,两部委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指出,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光伏产业和扶贫开发政策,决定在六省市实施光伏扶贫试点工作。

一位参与以上两份文件制定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光伏扶贫这个想法最初是由扶贫办提出,在和能源局沟通后,得到能源局的积极响应。

这种“资产建设”模式的扶贫,一方面符合扶贫办的理念,另一方面又帮助推广了分布式光伏项目。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对光伏扶贫的前景有些担忧,不希望这一项目重走金太阳的老路。

  6省30县先期开展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光伏扶贫工程的整个推出过程非常短,在扶贫办提出这个想法后,能源局很快就同意并开始研究可行性,《通知》推出的速度出乎所有人意料。

根据《通知》的内容,两部委计划利用未来6年时间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而首批试点区域的选择,主要是根据所在地区的光照资源选定的。“我建议在华北和西北这些光照在1200小时以上的地区开始试点,后来也采用了这个意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通知》内容指出,在河北、山西、安徽、甘肃、宁夏、青海六省(区)开展试点,每个省(区)各选取5个贫困县,采取以村为单位整体推进。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根据规划,在本月底前,需要各省上报各自试点的5个贫困县名单,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山西外,另外四省还没有上报。而根据规划,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将在明年上半年落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能源局要求各省上报试点贫困县,也是在进行摸底,根据摸底情况制定未来的推广方案。

上述人士解释道,虽然光伏扶贫既解决了贫困人口的持续收入问题,又保护环境,对多方有益,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需要考虑,特别是在金太阳项目中出现过的问题。

首先,就是对于质量的把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能源局第一次邀请光伏企业召开关于光伏扶贫的会议时,很多企业表示积极响应,但其中有些企业可能是出于消耗库存的考虑参与进来,所以对于组件质量的把控至关重要。另外,对于农户的房屋是不是适合建造光伏电站,也需要把控。

第二,就是这个电站建设完成后,其售后运维管理怎么做,企业是不是会负责到底。对此,上述业内人士提出,每一个光伏项目都增加1000元的成本,为电站买保险。“根据我们目前的测算,1000元是绝对足够一个3千瓦项目保险的。”上述人士解释道。

第三,农村电网都比较薄弱,当光伏项目建设到一定的规模后,是不是会对电网造成冲击也是一个问题。目前国家每年都投入几百亿改造农网,未来这方面的工作希望还能加强。

而扶贫会采用哪种商业模式,是关注的焦点。《通知》中的表述为,重点开展两种模式扶贫:一是在片区县和贫困县帮助已经建档贫困户在其屋顶或院内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使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收入;二是支持片区县和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发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实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通过土地租金或直接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具体如何执行,各省的模式还在探讨中。

此前,安徽省已经在本省的合肥和金寨进行过一轮光伏扶贫的项目,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可能会被用于未来的大规模推广。

  资金是最核心问题

根据上述人士介绍,安徽合肥此前已经建成贫困户家庭分布式光伏项目300个,每一户安装3千瓦,总费用大约为2.4万元。合肥市的商业模式为,这2.4万元初装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该项目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安徽的另一个试点地区金寨目前已经完成了2008户贫困户家庭分布式光伏安装,而其商业模式为,其中1/3费用8000元为用户自付,政府出资1/3,投资方信义玻璃出资1/3。这其中,信义玻璃和政府有协议,通过出资建设扶贫项目,来获得安徽当地的地面电站路条。

“这种模式,扶贫办和能源局也是欢迎的,因为光伏扶贫的资金量很大,扶贫办自己没有那么多钱。地方政府给这些企业在路条政策上一些倾斜,也是可以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而在《通知》中,对这种商业模式也提出了鼓励,其表述为“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而未来到底采取哪种商业模式,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一定还要借助于银行或者社保资金的参与,并且他也比较倾向于让农户自己出资一部分。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开行也可能会参与到这一扶贫项目中,为项目提供贷款,但具体总量目前还不能确定。或者还有一个想法是,让体量巨大的社保基金也参与进来,分享项目的贷款利息。上述业内人士解释说,社保进入一个市场,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项目可以引入当地政府财政兜底或者引入保险的方法。一方面,光伏电站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另一方面,社保的巨额资金没有投资方向,两者可以在一种安全的模式下结合。

而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希望农户个人有一小部分的投资在自己家的项目上,这样做的理由是,在投入资金后,用户后期在对项目的使用和维护上会更加小心,也防止农户将电站转手出售的现象发生。

在本月初举行的无锡新能源大会上,专门开设了一个光伏扶贫分会场,会上来自河北尚义、安徽合肥等的领导都做了项目推介。其中,尚义规划建设23个旅游景观区,总占地面积2300亩,打造北方最大新能源旅游基地,而合肥则表示,下一步光伏扶贫工作的重点是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实施“百万工程”。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