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光伏电站生产运行指标体系--能耗指标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10-31 09:37:03
能耗指标包括两类,一类是能量指标,另一类是规范化指标,规范化的能耗指标可用于对不同规模、不同结构的电站进行横向对比。

能耗指标是反映光伏电站电量消耗和损耗的指标,包括厂用电量、综合厂用电量、厂用电率、综合厂用电率、厂损率、光伏方阵吸收损耗、逆变器损耗、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升压站损耗和规范化能耗指标中的光伏方阵吸收损耗等价时、逆变器损耗等价时、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等价时、升压站损耗等价时等十三个能耗指标。

1.厂用电量

厂用电量是指在统计周期内,站用变压器计量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用电量(不包含基建、技改用电量)。单位:kWh。

2.综合厂用电量

综合厂用电量是指在统计周期内,电站运行过程中所消耗的全部电量,包括发电单元、箱变、集电线路、升压站内电气设备(包括主变、站用变损耗和母线等)和送出线路等设备的损耗电量。

3.厂用电率

厂用电率是指在统计周期内,厂用电量占光伏电站发电量的百分比,其中,厂用电量是指站用变压器计量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用电量(不包含基建、技改用电量)。

4.综合厂用电率

综合厂用电率是指在统计周期内,综合厂用电量占光伏电站发电量的百分比,其中,综合厂用电量是指光伏电站生产运行过程中所消耗的全部电量,包括发电单元、箱变、集电线路、升压站内电气设备(包括主变、站用变损耗和母线等)和送出线路等设备的损耗电量。

5.厂损率

厂损率是指在统计周期内,消耗在光伏电站内输变电系统和光伏发电系统自用电的电量占光伏电站发电量的百分比。

6.光伏方阵吸收损耗

光伏方阵吸收损耗是指在统计周期内,光伏方阵按额定功率转换的直流输出电量(理论发电量)与逆变器输入电量的差值,光伏方阵吸收损耗包括组件匹配损耗、表面尘埃遮挡损耗、光谱失配损耗、角度损耗、MPPT跟踪损耗、温度影响以及直流线路损耗等。

7.逆变器损耗

逆变器损耗是指在统计周期内,逆变器将光伏方阵输出的直流电量转换为交流电量(逆变器输出电量)时所引起的损耗。

8.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

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是指在统计周期内,从逆变器交流输出端到支路电表之间的电量损耗。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包括逆变器出线损耗,箱变变换损耗和厂内线路损耗等。

9.升压站损耗

升压站损耗是指在统计周期内,从支路电表到关口表之间的电量损耗。升压站损耗包括主变损耗、站用变损耗、母线损耗及其他站内线路损耗。

10.规范化能耗指标

(1)光伏方阵吸收损耗等价时
光伏方阵吸收损耗等价时是指在统计周期内,光伏方阵吸收损耗的电量折算到该站全部装机满负荷运行条件下的发电小时数。
(2)逆变器损耗等价时
逆变器损耗等价时是指在统计周期内,逆变器损耗的电量折算到该站全部装机满负荷运行条件下的发电小时数。
(3)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等价时
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等价时是指在统计周期内,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的电量折算到该站全部装机满负荷运行条件下的发电小时数。
(4)升压站损耗等价时
升压站损耗等价时是指在统计周期内,升压站损耗的电量折算到该站全部装机满负荷运行条件下的发电小时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在新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分散布局和灵活并网特性,正逐渐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新宠。然而,这些分散布局的电站如何在保障电网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电能的高效调度与利用,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分布式光伏电站电能调度
2024-04-09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然而,光伏电站的高效运维却是一个技术性与实践性并存的挑战。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降低运维成本?本文将深入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4-09
光伏设备折旧深度解析,如何精准计算折旧率?

光伏设备折旧深度解析,如何精准计算折旧率?

随着清洁能源的兴起,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然而,光伏设备的折旧问题却是运营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计算光伏电站设备的折旧率呢?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

光伏电站设备折旧率
2024-04-09
揭秘3万平方公里光伏电站建设成本

揭秘3万平方公里光伏电站建设成本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形式,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变,越来越受到青睐。那么,构建一个覆盖3万平方公里的光伏电站需要多少成本呢?本文将为您深入剖析这一项目的各项费用,并给出总成本的预估。光伏板成

光伏电站成本
2024-04-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生产运行指标体系--能耗指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