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光伏幕墙、阳光房、渔光互补及大型车棚实战经验

来源:SOLARZOOM发布时间:2014-10-30 07:24:07

近几年,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正日趋成熟。各级地方政府也随之颁布了相关推动政策,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和居民用户投资安装太阳能发电应用的积极性。目前仅上海市松江区居民就已有60多户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对于光伏产业企业来说,前景一片光明。经过这段时间的推广应用,我们坚信:能源革命就在你我身边!同时,我们也常常在考虑,如何与政府提出的遮阳节能、建筑节能相关节能配套措施以及合理利用资源这几个问题相互有机的结合,这将是我们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应用所思考的方向。本文将分享几个分布式发电系统的典型案例,供大家分享,希望打开大家更宽广的思路。

 

一、玻璃阳光房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

 

在我们的周边,玻璃阳光房和玻璃阳光棚较为普遍,阳光房在冬季给我们带来温暖并提供采光,但是夏季炎炎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烦恼,所以到了夏季考虑到遮阳问题,许多用户也加装了遮阳系统,外遮阳效果很好,采用内遮阳收效甚微。6月份,我们提出“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遮阳降温”的思路给上海耀江玻璃厂的200㎡的玻璃大棚安装了30KW光伏发电系统,每天平均发电量110KWh,安装改造后也大大地改善了车间的温度。同时为了保证车间的采光,留有15%的采光面积,整体效果明显。

 

佘山居民经某家中有二个阳光房,阳光房内设施陈旧,如同饱经风霜一般,夏季的闷热给经老先生也常常带来烦恼……今年7月我们给他安装了4.5KW的发电系统,同时给他家的屋顶窗留有15%左右的采光,保证光晒和冬季的光照。

对于阳光房的充分利用,我们在设计建站时,需考虑以下几点:

 

  • 屋顶必须满足载重能力;

 

  • 设计的安装支架尽量用轻型结构,例如用铝材料,同时也让结构更加坚固,安装角度一般不易太大,以避免抗风压力的风险。

 

  • 为了提高效率,防止太阳光射度的不同而影响系统的整体发电效率,尽量采用微逆系统。

 

  • 阳光房的光伏组件面积占整个可安装面积的80-90%左右,要留作采光用。

 

  • 整个系统防雷接地保护必须有效可靠。

 

二、农业基础性应用,渔光互补

 

渔业生产是我们菜篮子工程的后勤保障,渔业养殖户一般都分布在郊区边远地方。因此,渔业养殖户的用电保障常常是个问题,据相关报道金山区的渔业养殖户一到夏天,鱼塘增养设备一开启,常常是跳闸、断电。

 

上海湿地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揭开了渔光互补新的篇章,率先在五厍的鱼塘放水塘装置了80KWp的发电系统,我们负责此项目的设计与施工,
通过这个工程案例,我们可以把渔光互补归纳为以下几点:

 

  • 可以不占用土地资源和其他可用资源;

 

  • 在夏季可以让螃蟹等水产也能遮阳避暑;

 

  • 可以保障养殖户的用电可靠运行;

 

  • 在环保节能起作用的同时,也可以回收投资;

 

  • 但是,一般鱼塘都在偏僻的地方,施工难度大;

 

  • 通过这个案例,在安装结构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完善。

 

三、大型停车遮阳棚与新能源汽车的结合

 

目前,国家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使用的能源不再只是石化能源,取而代之的将是新能源汽车,石油公司遍布全国各地的加油站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补给站。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需按储备电能充电装置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而电能最终还是来自可持续发展的太阳能。只要有太阳能的地方,无数不能。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大力扶持太阳能光伏发电,大力提倡绿色出行,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有机将遮阳停车棚和新能源充电桩相结合,使广大新能源汽车用户与投资光伏发电相结合起来,让两者环保产品逐渐成熟和完善。

 

今年7月,我们承建了上海海洋大学行政大楼的停车棚,并安装了1500㎡左右150KW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此系统的设计由五个30KW的并网逆变器组成,交流并网在配电系统的低压侧。

 

基础结构是200*200*5和80*80*3的方钢构成,由45*60*3的U型钢做檀条,用整条中压块作为接缝处的连接处理,边上仍用单个80长的边压块,让光伏板作为建筑物体,发挥遮阳挡雨功能的同时,也让它发电,从而使建筑物体发挥更好的功能。

 

为了让此系统更加完善,我们在电线连接和接线盒方面都设计了遮避处理,从而更加美观。与传统方法在车棚安装光伏电池,相比这种投资成本小,且有投资回报。

 

根据校方的要求,我们还在某些停车位上安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每天可满足约20-30辆车的充电要求,大大方便了新能源汽车的用户。

 

四、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

 

光伏建筑一体化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也是最有实用意义的一个课题,如何将太阳能光伏发电阵列安装在建筑的围护结构外表,并提供发电功能,这样可有效利用建筑外表,无需额外占用土地资源、和建光伏支架等设施,也节约外饰材料(如玻璃幕墙等);同时也使建筑物体夏季遮阳降温,降低空调的负荷,光伏建筑一体化让我们的建筑物体附有更多的功能作用。

 

1.屋顶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

 

利用屋顶资源装置太阳能发电系统是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很好结合,这使建筑体可以得到保温,光伏设备也不占用土地资源,是目前我们大家广泛推广应用的,无论是斜面还是平面的屋顶,都已有很多的范例,这里我们不再赘述。

 

2. 光伏幕墙系统

 

这次我们承接了永旺梦乐城43KW光伏幕墙,系通的效果图如下东南方向侧的上端立面。

 

系统有十个规格的电池幕墙玻璃尺寸,有8毫米超白玻璃为基板,周边留有打胶的空距,电池组件电性能均为:30V/230kw ,由156X156多晶硅芯片组成,系统安装结构简图如下。光伏系统框架是钢结构,整个背面用高强度板遮蔽,使整体性更加好。

 

3.建筑材料与光伏一体化单元的研究

 

以陶土材料为基板,作为光伏PV组件的底板,组成:发电瓷砖、发电屋瓦、发电幕墙单元材料,目前我们正与陶土研究的相关人员一起开发了许多种类的产品,待样品进一步成熟后推广应用。(作者:上海耀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忠、上海耀江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翁永平)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12月29日10时36分,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70兆瓦)顺利并网,实现肥城一、二期175.5MWp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度!

天合光能渔光互补
2024-01-04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开门红!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4年2月3日11时18分,林洋南通太阳能12.9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林洋新能源以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迎来龙年“开门红”,同时也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再添一张靓丽的“名片”!

林洋新能源屋顶光伏发电
2024-02-04
把阳光揉进纱线 | 正泰新能助力马来西亚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把阳光揉进纱线 | 正泰新能助力马来西亚屋顶光伏电站建设!

马来西亚Sedenak工业园内,有一座工厂换上了时髦的环保“新衣”。26088块ASTRO N5单面双玻组件如黑色瓦片,整齐地覆盖在岱银集团马来西亚基地屋顶,为纺织品注入阳光活力。

正泰新能屋顶光伏清洁能源
2024-01-29
祝贺!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祝贺!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1月25日下午,随着现场工作人员按下合闸按钮,三一硅能娄底三一中兴园区8.4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这是三一硅能2023年开发并顺利并网的第三个光伏发电项目,为贯彻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探索利用房屋资源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进行了有益实践。

三一硅能屋顶光伏光伏发电
2024-01-26
屋顶光伏发电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

屋顶光伏发电安装方法和注意事项

随着绿色能源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利用屋顶空间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实现电能的自给自足。然而,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并非简单的搭积木,它涉及到专业的技术知识和严格的安全标准。因此,了解屋顶光伏发电的安

屋顶光伏发电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幕墙、阳光房、渔光互补及大型车棚实战经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