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起草10项非标标准通过专家组审查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10-24 10:21:17
近年来,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标准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我国的光伏标准体系还不完善,部分标准明显滞后,测试方法严重缺失,对行业的质量提升和科技创新形成了瓶颈。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在履职和服务中深切体会到标准缺失给广大光伏企业带来的困扰。作为国际电工委IEC/TC82工作组的成员单位以及国家光伏发电及产业化标准推进组系统和部件工作组组长单位,CPVT以实验室标准制订为突破口,加强检测技术和方法的研究,以此弥补现有标准的不足,为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作出自己的努力。2014年上半年,由中心自主起草的《硅粉中总碳含量的测定 感应炉内燃烧后红外吸收法》等10项实验室标准(非标方法)通过专家组审查。

序号
标准号
标准名称
1
Q/CPVT001-2014
硅粉中氧含量的测定 脉冲加热惰性气体熔融红外吸收法
2
Q/CPVT002-2014
硅粉中总碳含量的测定 感应炉内燃烧后红外吸收法
3
Q/CPVT003-2014
太阳能电池用银浆银含量的测定 硫氰酸盐标准溶液滴定法
4
Q/CPVT004-2014
光伏玻璃中铁含量的测定 X射线荧光能谱法
5
Q/CPVT005-2014
PCT加速老化环境试验方法
6
Q/CPVT006-2014
铜中铜含量的测定 快速控制电位电解-火焰原子吸分光光度法
7
Q/CPVT007-2014
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胶膜交联度的测定 二甲苯萃取法
8
Q/CEVT001-2014
铅酸蓄电池中砷元素测定方法
9
Q/CEVT002-2014
铅酸蓄电池极板中铁含量的测定 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10
Q/WXT001-2014
钢铁及合金钼含量的测定 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CPVT实验室标准的制定得到了省局、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和专家对10项标准在企业的质量提升和行业的发展升级方面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对实验室标准有效推动光伏产品的质量控制及技术评价工作寄予期望。

在9月13日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评审中,我中心自行制定的10个实验室标准也同时得到了CNAS委派的实验室认可评审专家组专家的一致认可,因此可以为企业发具权威的检测报告。

作为我国唯一建有光伏全产业链实验室的国家级质检机构,CPVT将以此次实验室标准的研究为开端,持续致力于光伏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检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与国内外检测、认证、科研机构及广大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助推光伏产业有序、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承办的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2023年秋季会议顺利召开

一道新能承办的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2023年秋季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11月16日,由SEMI中国主办,一道新能承办的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秋季会议在浙江衢州顺利召开。来自一道新能、晶澳太阳能、隆基绿能、爱旭股份、阿特斯、连城数控、江苏润阳、北方华创、天合光能、洛阳中硅、江苏微导、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闽东电力、中来光电、浙江正泰、脉络能源、上海交大、英利能源、四川永祥等共计55家企业及科研院所的近100余位委员及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彭育忠副局长和标准化处方阚黎处长莅临会议指导,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道新能首

一道新能光伏标准技术
2023-11-20
全国首个钙钛矿光伏标准专题组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全国首个钙钛矿光伏标准专题组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3月1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钙钛矿光伏标准专题组成立大会暨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苏州顺利召开。中国光伏

钙钛矿光伏标准华能清能院
2023-03-11
阿特斯主导制定的电池LETID(热辅助光致衰减)测试方法IEC(国际电工委)标准获发布,推动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阿特斯主导制定的电池LETID(热辅助光致衰减)测试方法IEC(国际电工委)标准获发布,推动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为了我国太阳能产业在国际有更好的发展,必须推进太阳能技术标准“走出去”,接轨国际新能源标准,提升我国技术标准水平。助力质量强国,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阿特斯一直在努力,除了IEC TS 63202-4标准以外,目前阿特斯还牵头了多项IEC(国际电工委)国际标准项目的制修订工作。

阿特斯光伏电池光伏标准
2022-07-09
助推先进技术标准化应用!晶澳科技主导制定团体标准发布

助推先进技术标准化应用!晶澳科技主导制定团体标准发布

近日,晶澳科技主导起草的团体标准《晶体硅光伏电池电极剥离强度测试方法》(标准号:T/CSTM 00461-2022)由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 (CSTM)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该团体标准规定了晶体硅光伏电池电极剥离强度测试方法的术语和定义、设备要求、样品要求、环境要求、测试方法、数据处理以及测试报告等,为相关测试提供了规范化的行业标准,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和测试工艺方面具有极大指导意义。

晶澳科技光伏电池光伏标准
2022-06-13
TÜVNORD携手CPVT于2015-03-27在上海举办光伏标准研讨会

TÜVNORD携手CPVT于2015-03-27在上海举办光伏标准研讨会

2015年03月27日, TÜVNORD将携手国家级光伏实验室CPVT在上海举行2015TÜVNORD-CPVT光伏研讨会。

TÜVNORDCPVT光伏标准
2015-03-20
CPVT顺利完成全球首个光伏组件模拟运输测试

CPVT顺利完成全球首个光伏组件模拟运输测试

  近期,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CPVT)接受TüV NORD委托,为晶科能源顺利完成全球首个光伏组件模拟运输测试,该测试的成功证明了CPVT在光伏检测领域一贯拥有领先的地位和技术。

CPVT光伏组件晶科能源
2015-01-12
2014国际光伏产业技术与标准发展论坛在无锡举行

2014国际光伏产业技术与标准发展论坛在无锡举行

近日,由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PVT)主办的2014国际光伏产业技术与标准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举办,来自行业内100多家国内外主要机构的领导与专家120多人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了目前光伏领域的最新产品技术与标准发展趋势。

CPVT光伏产业光伏市场
2014-11-28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与英利集团签署光伏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与英利集团签署光伏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4月25日,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鲍军副主任等一行前往英利集团参观交流,并与英利集团签署光伏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CPVT英利合作
2014-04-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光伏质检中心起草10项非标标准通过专家组审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