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营个人利用屋顶光伏发电年收益超过4.5万元

发表于:2014-10-24 10:15:07     来源:黄三角早报
北于村地处利津县城西北部,距县城驻地10公里,向西3公里为滨州市秦皇台镇。这个农村有着不少土地资源,全村人均耕地6亩,仅村庄占用土地就达到1000亩。东营经济开发区帮扶该村的第一书记赵凤杰却从这个散乱的村居中,为他们找到了一条绿色环保之路--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150平米的屋顶建设20kw/h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超过45000元。

  第一书记有个“一本万利”的主意

9月19日下午,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北于村村委成员在该村“第一书记”赵凤杰的带领下,到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信光伏公司,实地参观考察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他们参观了金瀚家园、明月豪庭、金宇润苑等三个已经投入使用的小区用户,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还现场讲解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安装、原理、经济效益等,每位用户结合自己亲身感受,现场介绍了使用情况。在公司厂区,他们参观了产品一体化制作流程,查看了高效光伏井网逆变器;登上公司办公楼顶,观摩楼前及楼顶、厂区内成片成排的光板整体规模。参观后,与厂内工作人员就该项目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以及项目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这是赵凤杰带给北于村的一个绿色环保与经济效益兼顾的项目,“今年7月份,我就联系了相关的光伏发电公司工作人员把宣传大篷车开到了村里,跟村民们一起了解这个项目。向40多位村民讲解、演示了光伏太阳能的安装、发电原理、经济效益等知识。”赵凤杰说,它引进这个项目的理由就是效益和环保,“北于村最大的优势就是土地,如果家家户户都在房顶上安上这种太阳能发电板,不但能解决村民自己用电,还能将多出来的电卖给国家。”

赵凤杰的这个提议,在村内不少人心中引起了共鸣,村民盖学军就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宣传大篷车开进村里,他就一头扎进去,将太阳能发电仔仔细细问了个究竟,“家里的房顶也闲着,加上这个太阳能发电板,不但自己家里生活用电够了,多了的还能卖给国家,多好!”

  建设文化大院“吃螃蟹”

有了村民们的支持,赵凤杰和村委班子开始着手在村里弄块“试验田”。为了打消村民的一些顾虑,他们将首先尝试的项目选在了即将建设的北于村文化大院。

“根据规划,北于村文化大院的房屋能提供150平方米的屋顶,在这里建设20kw/h的屋顶光伏发电站每年能发电32000度,按照目前国家补贴的价格,一年能实现收益45000多元,我现在已经联系协调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支付文化大院的建设资金和发电设备安装费用。”赵凤杰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和村内商量相关的文化大院选址问题,“争取今年气温下降之前开工。文化大院建成之后,将成为村民的活动场所,之前,我已经给村里解决了图书、桌椅、音响等一些配套设施,我申请的建设资金中,还包括电子阅览室等。”赵凤杰表示,这个文化大院建成后,“如果村民们真的看到了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好处,这个也可以做个示范。”

这只是为村里带来的好处之一。去年,刚到北于村的赵凤杰协调资金为村里修了三条主要村内道路,全长2400米。同时还为村内规划了排水沟、路灯、绿化带,“之前村内有一条存在多年的沥青路,已经破旧不堪,我们村也想修路,但是苦于资金上的缺口,现在帮扶组来了,村内卫生环境一下子提高了一个层级。”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两年来,“赵书记”成了村里的老熟人

赵凤杰代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派的帮扶组,已经来到北于村两个年头,现在,他已经成了村内的老熟人,“有时候在村里散步,来不及和某个村民打招呼,第二次见面一准找我问,‘赵书记,我惹着您了吗?’村里人的朴实,真的挺感动。”

在村内的孩子们看来,赵凤杰更是一个能给他们带来惊喜的伯伯,2013年8月30日,赵凤杰和帮扶工作组统一组织村内40名小学生,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软件园参观。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软件园,重点参观了森林公园。临走每人一个书包,“村内的年轻人都出去务工了,老年人、残疾人、孩子……北于村的弱势群体比较多。作为第一书记,能帮的帮一把,这是我们的责任。”

今年为了解决农村低保户产生不明确的问题,在北于村创新组织了一场民主推选会,他和村委成员牵头,选择10户贫困家庭、北于村民代表等共30多人,一起民主推选出今年应该申请的5户低保户。“这样一来,村里对于低保户的问题,说闲话的少了,都觉得更加公平了。”村支书于仓海这样评价这次民主推选。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