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让光伏分担雾霾治理

发表于:2014-10-24 10:09:24     来源:Solarzoom
10月19日,北京迎来了一场大型体育活动:2014年北京马拉松,简称北马。北马是一场众乐乐的群众体育盛会,总共吸引了3万名职业及业余选手参加。然而,雾霾又一次准时到来。面对如此严重的雾霾,主办方仍坚持当天比赛引发争议。不少网友要求改期或取消比赛,部分选手选择弃跑。

一篇《你是跑了北马的那个SB吗?》的文章引爆朋友圈,紧接着一篇《不跑北马就不是SB吗?》的文章同样引来无数关注。争锋相对的态势一如坚持跑完了北马的选手和选择了弃赛选手之间的讨论。世界上还没有一次马拉松能引发如此多的“声音”和争论,这一切都是因为雾霾。

《你是跑了北马的那个SB吗?》文中引用的大量论证雾霾对健康之伤害的数据:一次严重雾霾天6小时的马拉松,导致总量0.07143‰的肺泡被PM2.5颗粒物堵死失去功能并逐渐纤维化,但这还不是全部:PM2.5指得的是空气中粒径小于2.5微米的所有悬浮颗粒物,一些粒径特别小的,还可以直接穿透肺泡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被带到心脏和别的器官。而这些颗粒物上面都附着有各类有毒有害物质。更糟的是,PM2.5一旦进入人体,基本上无法被排出。

相信看了这些文字的人都会愤愤然,但是看了《不跑北马就不是SB吗?》之后又会让人沉静下来思考:谁都知道雾霾的厉害,但是你能放弃一场马拉松也能放弃一个北京城吗?最悲哀的是很多人没有选择。有些弃跑选手买了当夜回程的火车票。可是,北京人,北漂族们能去哪?

随着气象状况的改善,雾霾20日逐步消散,但在23日和24日左右,还会有一次雾霾的天气过程。雾霾来了一轮又一轮,今年的北马可以弃赛,明年的呢?尽量不要外出、尽量戴口罩或者等风来,这都不是在解决问题,只是在减少相对伤害,自欺欺人而已。你知道的,你跑或者不跑马拉松,雾霾都在那里不增不减!

  治理雾霾,从生产清洁能源开始

治理长期“雾霾”,绝非“提头来见”那么简单,北京市长想在2017年就治理好,简直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洛杉矶治理光化学烟雾污染用了半个多世纪,伦敦摘掉“雾都“的帽子用了28年,北京治理雾霾也绝不是短期内就能见效的。

治理雾霾也不是个别部门的责任,而是所有人应该共同承担的。笔者觉得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在其《我的2014北京马拉松之殇》一文中写的很好:每一个跑者也应该深思,我们每一个个体又应该为变革做些什么,我们以前又做过什么呢?所有问题都推到“有关部门”头上,无异于喊着“个人主义”的口号,用“集体主义”推卸着自己的责任!

治理雾霾必须从现在开始做起,从每个人做起,而不是让各国人民来一起吸雾。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表过一篇文章《英国伦敦雾霾治理措施与启示》,其中第二条经验就是“利用清洁能源等技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不要以为发展低碳经济似乎又指向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个人无法参与。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清洁能源的生产者,而不是只能消费对环境伤害极大的传统能源。光伏,正在使每个普通居民成为清洁能源的生产者成为可能。

据了解,在欧洲,特别是德国,社区的协作、社区电力合作、消费者联盟整合在一起,每家每户在楼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形成合作社共同卖电。今年以来,大的电力公司发电数量不再增长,而是面临许多小型发电社区的竞争。而未来15年内,美国发电总装机将减少四分之一的化石燃料发电机组,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是目前的四倍,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能翻二十番之多。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里米·里夫金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说过:“我去年9月来中国访问过程中,国家电网发表了一个计划,要投入820亿美元资金用来建设分布式电源的并网和上网,以及智能电网的建设。这意味着中国会以国家的力量和行为让很多老百姓在自己家从事分布式发电,改变能源格局。”2013年以来,国家频频发文鼓励和支持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今年9月份发布的《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15条措施加强落实光伏发电有关政策,高度重视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

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始了解和尝试安装光伏发电系统。2012年起,各地陆续出现“光伏发电第一人”,北京的任凯、上海的党纪虎、青岛的徐鹏飞、江苏的朱启杰、安徽的孔庆斌等等,他们个人光伏发电过程中的事迹被转载报道,不仅一定程度上促进和引导规范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也让更多人的看到了光伏发电的魅力。用光伏太阳能发电,不再是一件新鲜事,也不再像前几年那么昂贵,它变成了一种人人都可以尝试、人人都可以参与的生活方式。

  结语:

不管是以“自我牺牲、自强不吸”的行为艺术去抗击雾霾的北马参与者,还是以巨大的勇气去表达自己“要健康不要雾霾”的弃跑人员,还是备受争议的北马组委会,甚至是一遇到问题就被抬出来的“相关部门”,他们都不应因此次北马事件的而受到责备。真正应该反省的是每一个污染了环境的我们。同样,治理雾霾,改善环境的责任也不应仅仅落到几个部门几个组织身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生产清洁能源,可以为自己和身边每一个人的健康负责。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