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新能源各领域“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

发表于:2014-10-23 08:58:08     来源:证券时报
 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长李鹏在10月22日举行的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表示,目前新能源各领域“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中,风电有望逐步改变当前广被视作“替代能源”的地位,上升为未来扛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主体的地位。

李鹏透露,鉴于当前国内风电行业发展的整体状况,未来将挖潜“三北地区”大风电基地输电能力,大力推进陆地中低风速资源区风电项目开发,而备受业界关注的海上风电,未来发展定位则调整为“积极稳妥”。

他指出,当前国内风电行业仍存在规划不完善、资源摸底不详尽、并网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十三五”期间政策方还将在化解行业瓶颈方面完善一系列体制机制。

李鹏表示,综合当前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各领域的现状,风电“十三五”开始有望逐步改变当前的“替代能源”地位,转为进入能源消费的主体地位。他指出,截至2013年底,风电发电量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仅占比2.6%,而同期德国和丹麦风电消费量占比却均超过20%,已成为各自国内主体能源。即便在国内,独立于国家电网体系之外的蒙西电网,2013年风电发电量占全网发电量比例也高达13.4%。

尽管风电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受重视,但李鹏表示,“十三五”规划对于国内风电开发的整体布局仍将因地制宜地安排。

李鹏介绍道,根据规划思路,“十三五”期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将达1亿千瓦,年均新增规模达2000万千瓦,其中,“三北”大风电基地5年内新增装机6000万千瓦,中东部中低风速资源区新增3000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1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风电行业发展的重头戏仍然在九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