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彭博:中国下游太阳能光伏产业何去何从?

下一篇:能源局:新能源各领域“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

分享

在三类电价区投资光伏电站的投资参考

发表于:2014-10-23 08:49:29    

来源:王淑娟

 一、前言

2013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638 号)之后,我国的光伏电站上网电价就确定下来,而且20年不变;同时,每个地区的太阳能资源是相对稳定的。这样,在不同的电价区投资项目,收益几乎是一定的。

因此,我当时就想分析一下,在不同电价区投资项目,收益是否一样?到底在哪个电价区投资项目更加划算。20139月份,与我的同事赵娜,合作完成了《我国不同电价区内光伏电站的投资策略研究》,发表在《中国电力》上,此文就是根据这篇论文改编的。

二、资源分布和电价区的不匹配

 

 


1中国光伏项目三类上网电价区域分布图

一类电价区主要集中在西北部;三类电价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地区;中部广阔的地带为二类电价区。

 


2中国1978~2007年总辐射年总量分布图

 

我国的太阳能资源分布特点是,以西藏南部和青海格尔木地区两个高值中心,向东、向西逐渐降低,即由西北到东南呈先增加再减少然后又增加的趋势。

 

从图1和图2的对比可以看出,光伏上网电价区分布和太阳能资源分布不完全匹配。那问题来了:

问题1:在分区电价下,哪个地区的收益更好?

问题2:某个地区项目的收益如何?

三、收益测算模型

 

为了解决上述两个问题,我做了一个典型项目模型。模型条件如下

1)选用多晶硅组件,固定式安装;系统效率设为80%

2)运行期考虑25年,光伏组件10年衰减10%25年衰减20%;发电量全部上网,不考虑限电情况;若存在限电情况,可以按同一区域内的较低发电量考虑;

3)上网电价分别按照1/kW.h)、0.95/kW.h)、0.9/kW.h)计算;

4)总投资20%为资本金,80%为贷款;长期贷款利息按照6.55%计,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为6%

5)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央财政补贴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2013年第3),纳税人取得的中央财政补贴,不征收增值税;

6)项目单位千瓦综合造价考虑在7 000~12000元范围内波动。(由于完成时间较早,所以造价偏高)

7)考虑大家的融资成本不同,所以采用融资前税前内部收益率作为衡量标准,以IRR=8%作为项目合理收益。

四、分析结果

根据纬度、海拔,在各电价区内选取8~12个代表点,对发电情况进行估算;

 


1
、分电价区测算结果

 

I类电价区范围及资源情况

 


I
类电价区特点:

1)土地以未利用荒漠、戈壁、退化草场为主;(土地成本相对较低,容量可扩展空间大)

2)许多地方建立光伏产业园区;(土地、接入、交通等边界条件政府已经落实)

3)地质状况普遍良好,山地少,建筑施工等相关费用相对较低并可控。

4)电力负荷低,存在限电可能性。(需要特别注意!)

5)其他:盐碱地多,应加强防腐;高海拔地区,应注意设备降容等要求。

 

I类电价区收益:

 


I类电价区IRR达到8%时的基准

 


优选地区:

  根据以上分析,青海省、甘肃省是I类电价区范围内收益最好的区域。

 

 

类电价区范围及资源情况

 

 


类电价区特点:

1)分布区域最广,经、纬度跨度大。

2)各地建设条件差异大,资源条件也有较大差异。

3)部分地区经济相对较发达,有一定的电力消纳能力。

 

类电价区收益:

 


类电价区IRR达到8%时的基准

 


优选区域

资源最好的区域:青海II类区、新疆II类区、四川西部、云南丽江、河北沽源以西等地;

具有较好的开发价值区域:北京、天津、山西II类区、甘肃II类区、陕西II类区、内蒙古海拉尔以西、辽宁抚顺-鞍山以西、吉林长春以西。

 

Ⅲ类电价区范围及资源情况

 

 


 

 

 

 

Ⅲ类电价区特点:

特点:

1)东南部沿海,经济发达;

2)土地资源稀缺,可用于开发光伏电站的大面积土地少,土地成本高;

3)电力消纳能力强!

4)部分省份有地区补贴电价。

 

类电价区收益:

 

 


在Ⅲ类电价区
IRR达到8%时的基准

 


优选区域:

整体资源较差,若无其他优惠政策,仅有少部分区域适合开发,收益情况不如I类区、II类区的资源较好区域。

收益较好,适合开发的区域:

河北、山西、陕西除II类电价区以外的地方

海南除中部以外的地区; 山东、福建龙岩以南;

江苏射阳以北; 安徽、河南、广东小部分地区。

 

23个电价区测算结果对比分析

 


 

3、小结

相同的项目内部收益率:各电价区的峰值小时数相差大约100~120h

相同的峰值小时:各电价区的项目内部收益率相差大约0.9%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9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2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