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建投与SunEdison:光伏电站遇到产业基金

发表于:2014-10-23 07:33:38     来源:中国能源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国宝:
SunEdison有可以
借鉴的金融工具


今天,和SunEdison企业初次见面,但之前对这个名字已经讨论过好多次了。因为,投资光伏电站时会存在很多确定和不确定因素,很难使企业获得贷款。但SunEdison却通过创新的金融工具,把这个项目变成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现金流,从而完成对光伏电站的贷款。

哪些是可预见的?比如和电网公司签一个购输电协议PPA。如果你拿出PPA来给金融公司看,已经签了十年的、每年卖多少电,这就是固定的现金流。至于投多少钱,政策变化等是不可预见的,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不需要让金融公司承担不确定的东西,就会让金融公司放心很多,金融公司就愿意给企业做上市,或者发债、融资。这种创新金融工具给太阳能、风电融资带来一个新的思路,包括垃圾发电在内的一些新能源也可以用这个概念。

最近太阳能市场逐渐升温,恒大、中民投大型基金都入驻光伏发电,这轮太阳能热到底行不行还要拭目以待。另外,目前国内不够重视储能。在美国,发展太阳能跟风能会认为没有储能怎么能行,所以他们在投入之处就要求同时投入储能。这种意识,我觉得国内政府还是缺乏。我认为,储能跟电动汽车一样,将来一定会成为新能源当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中建投资本董事长 张剑平:
为什么我们敢做太阳能


我觉得有三点值得讨论。首先,当前新能源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最近习总书记对能源的规划提出四个革命,李克强总理提出我们要走一条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加之国内近两年光伏产业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我相信光伏产业以及整个清洁能源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其次,SunEdison公司先进管理的经验吸引了我们。我认为,国内很多光伏企业存在的问题,不仅规模比较小,管理方面也比较欠缺,所以我们希望借助SunEdison管理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来把这个产业做好。

最后,我们希望用基金的方式发展光伏,把市场化的理念引进企业中来。实践证明,用市场化的理念来发展企业一定会能取得好的业绩。

近日,中建投与SunEdison公司经过半年多的谈判,终于有了一个丰硕的成果,促成了中国新能源产业基金的正式成立。但我相信,这只是万里长城走完了第一步,道路漫长且艰苦,希望合作的双方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发挥各自的优势,把它做成国内产业基金的样板工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SunEdison总裁 Ahmad R. Chatila:
中国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全球整个能源的增长还是非常快的。发展中国家能源的走势,中国实际上是要快于其他国家。目前,中国占比也比较大,未来如果按这个趋势去走,中国能源的走势将保持快速发展。

我们预测到2030年的话,应该是每瓦是20美分,目前成本大概是每瓦50美分,还有很大的空间往下走。现在每个组件功率是300多瓦,将来会变成600瓦。整个光伏成本已经远远超过人们的预估。

太阳能大规模的发展不是靠政府补贴,而是依靠成本的下降与效率的提升,促使太阳能真正成为最低廉的能源。中国从去年开始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安装市场,到2020年,我们预估整个安装量应该到500GW,市场空间是1万亿美元,年增长率应该是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电站是一个资本性产业,SunEdison具有很强资本运作能力,为公司成立的基金电站奠定非常好的一个基础。还有非常强的技术开发团队,很短的时间内能开发出4.3GW的电站储备。

  SunEdison副总裁 姜庆堂:
技术革新升级产业未来


SunEdison还有非常强的风险掌控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在世界范围已经做了近1000个电站,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电站出现差错,出现问题,这就是SunEdison风险掌控非常严格的一个过程。

SunEdison有55年的历史,已经做出了清晰的路径图,知道每一步要做什么?降低多少?知道把成本降到每公斤小于6美元。同时,SunEdison也在做自己产品多样化,一个是大规模的地面电站,还有商业屋顶和住宅。在中国,SunEdison会更多地去开发大型电站和商业屋顶。目前,在中国小住宅还没有真正形成大的气候,SunEdison定位于此。

2013年第四季度,SunEdison已经完成了333MW的安装量,在2014年会做到1G以上; 2015年1.5G;2016年2G; 总之,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中国新能源产业基金总经理 解轶然:
新基金要实现
产融完美结合


我主要从三个部分进行讲解。首先是基金的愿景;其次是基金眼中的新能源产业和光伏电站;第三,是产业与金融的联姻。

从最开始构建新能源产业基金的时候,我有一张图,汇集了整个新能源产业的所有类别,集光、风、水、热、气等新能源产业投资。我们团队在不断探讨过程中发现,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能够真正集整个产业链开发建设投融资运营资本管理于一体化的产业化投资平台。

我们希望在中国构建一个全面聚焦新能源产业发电部分的资产,并且在首期会全力以赴完成光伏电站资产的一个投资基金,希望能在中国实现首个光伏发电资产投资的产业型基金,同时为整个新能源产业从资本的角度带来一个正向的推力。

从基金投资的角度去看整个产业链,我们发现,在整个产业链上游部分虽然是下行趋势,但下游终端的投资成本的降低,加上国家的政策激励,发电终端资产市场空间巨大。

当前,我们的能源结构91%是传统能源,只有9%是新能源的发电。与发达国家相比,发达国家的电源结构,欧洲、德国、芬兰他们的电源结构已经达到40%,甚至超过40%的电源比例来自新能源。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注意到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水电在中国累计装机容量排到第一位,光伏发电比例微乎其微。但随着光伏上网电价明确,未来实现全额收购趋势明显,投资成本已经从三年前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产业跟金融可以做一个完美结合。此次中国新能源基金在整个的投资策略上,关注具备开工条件的,甚至已经具备发电条件的一些光伏电站作为重要收购方向。同时,国内其他新能源也有一些非常不错的市场前景。我们会随着基金不断的发展和提升,积极扩大基金聚焦范围。

未来,光伏基金已经储备了部分可供投资的电站项目。我们希望在2016年,至少可以实现累计1GW的装机规模。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