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

发表于:2014-10-22 14:37:31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前几年光伏电站都建设在一马平川的大西北,场地的自然坡度都很小,笔者曾经主持设计的一个光伏电站所用的光伏方阵长度是40米啊(下图),现场施工也没有问题,实在太平坦了。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

好日子不长久,渐渐地电站所在的场地越来越不平了。先是南北向有坡度了,再是东西向也有小的坡度了,再最后就是啥方向都有坡度的纯山区型电站了。

本系列文章分七篇介绍山区型光伏电站的布置方法。

今天我们首先探讨仅南北向有坡度情况下光伏方阵的布置。

假设一长度为H的物体在某天某一时刻的影子长度在东西、南北方向的分量分别为L和D,如图1-1所示。L和D可由公式(1-1)、(1-2)求得。冬至日上午9点或下午3点(真太阳时)是的D/H值定义为当地的影子倍率(用 表示)。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1
图1-1 影子长度计算示意图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2(1-1 )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3(1-2 )

其中:

:太阳高度角,可由公式(1-3)计算得到。

:太阳方位角,可由公式(1-4)计算得到。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4(1-3)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5(1-4 )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6(1-5)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7(1-6 )

公式(1-3)至(1-6)中:

:当地纬度,北半球为正,南半球为负

:太阳赤纬角

:当日在一年中的序数,范围为:1~366

TO:当地时区下的时间,以小时为单位,如上午9点半为T0=9.5

LL:当地的经度

LH:当地时区对应的经度

sign( ): 为正时,sign( )=1; 为负时,sign( )=-1; 为0时,sign( )=0。

当场地南北向存在坡度时,如图1-2所示。光伏方阵前后排的间距D可由公式(1-7)计算得到。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8
图1-2 有坡度时方阵前后排间距计算示意图


手把手教您学会山区型光伏电站布置(一)9        (1-7 )

式中,

为南北向坡度,南低北高时为正,南高北低时为负;
 
D
’为方阵在南北向的投影长度;

为当地的影子倍率;

 H
’为方阵前后端的高差

看到这里,读者有没有被公式吓倒?没关系了,我已经将上述公式编制成excel程序,将在系列文章(二)中提供大家下载。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