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配额制下配套措施的保障难题

发表于:2014-10-22 13:38:51     来源:《太阳能发电》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的消息,无疑对发展新能源是一剂强心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配额制要想达到预期的效果,可能还需要许多配套措施的支持。这包括与之相对应的新能源发电的输送能力,以及电网的智能化、有充分保障且支付及时的电价补贴、相应的融资能力,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翟永平认为,应考虑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出台的时机,最好是在跨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外输的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之后,让可再生能源市场上的金融交易可以“交割”。

此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成功与否,不在于法律体系表面上是否完备,而在于政策措施是否到位和监管的力度。既要有“胡罗卜”激励满足配额的企业或用户,更要有“大棒”惩罚那些不达标的企业或用户,不能让奉公守法户吃亏,不让“老赖”钻法律空子。

而从新近传出的消息来看,在惩罚监督措施方面,则规定:未达到配额指标或在年中进度明显落后的省市,将暂停或减少其新增石化发电项目。对超过配额基本指标的地区,超过部分的电力消费量不计入该地区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限额,对达到先进指标的地区,将给予示范项目、财政支持、优先进行电网建设等支持。

就暂停或减少其新增石化发电项目这一惩罚措施来看,其最终实施时的威力如何,可能还要结合整体的宏观经济形势。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已开始放缓,如果形势一直持续,地方对电力的需求自然也会减少。届时,这条措施的效力也必定要打折扣。

输送能力有望逐步解决

从目前已传出的信息来看,在拟定的配额指标分配方面,包括甘肃、内蒙、新疆、宁夏、西藏在内的西部省份以及东北三省所占的配额份额最大,达到了10%,次之则是华北地区以及华东地区的省份。

就太阳能资源以及土地资源等方面而言,西部地区继续大规模发展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问题不大,关键是受制于当地的销纳能力,因此如何将这些发电量进行外送是最大的问题。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问题,显然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业内传出的信息显示,尽管许多光伏电站建成后可以并网,但仍存在大规模限电问题。外送通道,无疑将是配额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不过,综合各种信息来看,电网的输送能力问题可能会逐渐解决。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之一的宁夏宁东—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宁浙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经于今年8月份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计划10月份开工。

这也是国家电网今年开工的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计划2016年建成投运。

按照规划,宁浙特高压直流工程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超过500亿千瓦时,线路全长1720千米,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浙江6省(区)。送端灵州换流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东南88千米灵武市白土岗乡,受端绍兴换流站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以西35千米的诸暨市次坞镇。

资料显示,2013年年底,宁夏风电、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02万千瓦和156 千瓦,累计发电量分别达到149亿千瓦时和21亿千瓦时。宁浙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将利用电力外送优势,解决低谷期间风电、光伏的消纳问题,实现新能源发电、输送及消纳的协调统一,推进新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价格补贴难题

除了电力外送能力外,另外的一个问题,则与电价的补贴有关。

补贴发放的不及时,不但影响了个别企业的现金流,更为严重的是导致整个行业均出现资金紧张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正常、健康运转。

在这一问题受到业界以及社会普遍关注后,相关部门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根据我国现有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发放程序,财政部门将采取按季预拨、年终清算的方式予以发放。
不过,从目前来看,补贴拖欠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并未彻底解决。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一份名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审批简政放权落实情况驻点江苏监管报告》表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既存在着资格与认定程序周期较长问题,也存在着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较为滞后问题。

上述报告表示,目前财政部门虽已较往年缩短了资金拨付时间,但实际尚未做到按季预拨,结算周期一般滞后3~5月,电网企业每月只能暂按火电的上网标杆电价与光伏发电企业结算,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而这背后,涉及到的最本质的问题,则是价格补贴资金的来源问题。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之所以出现普遍长达一年多的拖欠,其中既有发放程序需要理顺的问题,更不容忽视的是资金缺口问题。

数据显示,至2011年底,资金缺口达110亿元,并且补贴支付滞后。而2012年的情况则进一步严重,有未经官方证实的统计称,2012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资金缺口已达200亿元,其中光伏发电的补贴缺口约为五、六十亿。

不过,申银万国发布的一份报告则对此表示了乐观的看法。该报告称,由于风电电价可能下调,以及光伏发电转向补贴需求较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的实际支付,未来几年可能低于预期。而更加严格可再生能源补贴收支( 得益于新的预算法的公布) 以及现行合理的资金收集机制,补贴资金将能极大程度满足政府的支付需求。

上述报告预计,到2020年,风电补贴资金需求为493亿元,太阳能光伏发电补贴资金需求为430亿元,加上其他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约在139亿元,整体补贴金额可达到1062亿元。

而在征收方面,预计到2020年,自终端用户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可达857亿元,将超过市场的预期,并缓和政府在支付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方面的压力。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