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又现年底抢装 别再让光伏质量阻碍投资人脚步

发表于:2014-10-20 13:53:01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毕淑娟
       随着中国政府推动光伏应用的政策陆续出台,中国光伏电站建设的大幕正徐徐开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已达114个,且大部分为大型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6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全年13GW的装机目标,今年第四季度将迎来新一轮的光伏电站抢装潮。但与此同时,光伏电站的质量问题也不容小觑,令人堪忧。

  百余项目掀装机潮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其中,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30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上网电量约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200%。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新疆和青海累计光伏电站并网容量位列前三,分别达到445万千瓦、367万千瓦和365万千瓦,其中新疆新增并网光伏电站容量最大,达到90万千瓦;浙江、江苏和广东累计分布式并网容量位列前三,分别达到70万千瓦、53万千瓦和42万千瓦,其中江苏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最大,为27万千瓦。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全国光伏投资情况相比去年有了明显改善。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今年国家在政策扶持上加大了投入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已有114个,投资金额总计762.3亿元。西北地区仍然是光伏电站投资的重点区域,其中投资金额最大的省份为新疆,达到141.5亿元,其他超过100亿元投资额的省份还有陕西、内蒙古和河北。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光伏电站项目中不乏上市光伏企业的身影,海润光伏)、阳光电源、特变电工、英利绿色能源、阿特斯等行业龙头均有投资多个项目。

在浙江嘉兴日前举行的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指出,“力争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达到13GW以上”。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4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仅有3.3GW,虽同比增长100%,但距离全年装机13GW的目标相距甚远。

鉴于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若按期完成13GW装机目标,下半年将进入新一轮光伏电站抢装潮,特别是114个项目如果完全消化,年末光伏行业和资本市场相关板块可能会迎来一波小行情。

近期,A股不少上市光伏企业陆续披露,正在紧锣密鼓加码光伏投资。海润光伏近期在山东、江苏等地设立了多家光伏发电公司,同时与南京江宁高新园签署了150MW分布式光伏项目;爱康科技则在内蒙古和江苏收购了两个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规模120MW,总投资3.5亿元;此外,日前宣布停牌的天龙光电透露,其创始股东欲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

据记者了解,光伏装机行情大涨的另一原因也与光伏企业业绩转好有关。W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光伏板块30家公司发布的2014年中报中,大部分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水平同比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27家公司平均实现净利润8767万元,与去年平均亏损1571万元的业绩相比,同比增长了658%。

质量存隐忧


然而,在一座座光伏电站拔地而起的同时,组件的质量问题也正逐渐浮出水面。

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告诉记者,“在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检测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

根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新疆某8MW光伏电站的抽检中发现,3178块光伏组件中红外成像抽检2856块,其中19%存在虚焊热斑效应;青海某50MW光伏电站,抽检44080块光伏组件,发现29%组件出现明显蠕虫纹隐裂;某国内知名组件厂生产的1.6MW组件到货验收中,抽检中发现10%组件外观故障,20%存在隐裂故障;甘肃某10MW光伏电站,抽检发现高达58%的光伏组件出现功率明显衰减。通常而言,组件的光电转化率年均衰减应该控制在0.8%以内,然而上述光伏组件的表现均已远远超出了这一范围。

对于生命周期高达25年的光伏电站而言,组件质量是影响投资收益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如果组件寿命不达标,或者光电转化率衰减过快,则一切的投资测算都是构建在沙滩上的城堡。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光伏电站中,具备投资安全边际的潜在可收购对象非常少,除了政策及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外,投资者最大的担忧是对这些光伏电站的质量缺乏足够的信心。

“银行和投资者对光伏电站有顾虑的重要原因,仍然在于电站的质量,而这一点却并没有引起电站开发商的足够重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对于光伏组件企业而言,硅片部分是核心,企业从硅料采购到组件制造,每个生产环节都应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但是非硅部分,如背板、边框、银浆、接线盒等材料对组件质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尤其是背板材料,更是组件寿命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据专家介绍,背板材料的失效将使组件内部的封装材料和电池直接曝露在严苛的户外环境中,引发封装材料水解、电池和焊带腐蚀以及脱层等问题,迅速降低组件功率输出和使用寿命,严重的还会导致组件绝缘失效,引发火灾和伤亡事故。

当然,要保证组件性能正常并不容易。作为光伏组件的保护层,背板材料要经受住25年的紫外线辐射、沙尘、湿热、干热等老化因素的长期考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