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怀珍直指光伏上下游产业症结 应发挥市场作用

发表于:2014-10-20 10:44:31     来源: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财经能源论坛”于2014年10月18日在北京海航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未来能源之路——互联与变革。中国民生投资(8.63, 0.08, 0.94%)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在演讲时表示,光伏发电的上游产业大多是民营企业,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而下游发电企业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整个行业结构需要调整。

同时,李怀珍还呼吁,光伏行业应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不管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但是在光伏行业应该多放开市场这只手,叫这只手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咱们牵扯到好多改革,网络电网也好,我们好多资源的配置也好,包括我们新老能源的配比结构也好,都需要好多改革,这个东西要通过市场的办法来解决”。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怀珍: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界的朋友、新闻媒体朋友,今天作为中民投的总裁,我们新成立还没到半年,是没有资格参加这么一个好的活动、这么一个专业的活动的,但是我们还是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是为学习而来。中民投一家专业投资公司,我们看到了新能源的发展潜力和前景,而且把光伏作为发展新能源领域的破题之举,最近我们也开始布局、也开始做,我就把我们遇到的问题和一些想法和各位领导分享。

目前在太阳能领域,我们感觉到,在接触当中,作为企业也好,作为政府也好,恐怕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个是规模和结构的问题,第二个是生产和消费的问题,第三个是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的问题。

总量问题大家看一看,从上游来看,我们的产能居全球第一,多晶硅占全世界的50%,但是我们多晶硅的产量是40%,但是这里面还有一点,我们多晶硅实际的消费量还有60%靠进口。第二个,电子的组件是占全世界的70%,但是我们产量是64%,前几年是80出口、现在是60出口。再看我们下游的总量,我们的发电量全世界老二,德国第一,我们作为一个新兴大国,总量是全世界第二,当然我们整个能源消耗也大。看看我们的结构,整个新能源结构占占消费能源结构9.6%,德国最高是23.4%,光伏占比更小了,德国最高20%,意大利14%,日本跟我们一样,日本是5.2和1.4%,所以这个结构一看问题就出来了。再往下看,从参与市场的主体结构来看,上游产业大多是民营企业,可见他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而且充分竞争这里面就有一个成本问题、效益问题。再看看我们下游发电,发电企业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这是总量和结构。

在总量和结构这样一个架构下,很多问题就来了,下一步怎么考虑在结构当中做文章,上游应该是过剩的,但下游是不足的,作为政府引导也好,作为企业也好,作为市场主体也好,怎么具体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给大家汇报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生产和消费的问题,发电量和产品最终要进入消费,消费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作为下游发电厂要消费上游的产品,上游总体上过剩,我们怎么好好的消费上游产品,我们的电子组件是有竞争里的,我们怎么来消费。

第二个,我们发的电怎么送到最终的客户端,这挺麻烦的,这牵扯到一个电力网络的布局。

第三个问题,我们生产发的电如何和老能源有一个合理的搭配和结构,因为太阳能白天发电,晚上就没了,所以这个调配不光是个利益问题。

这三个问题解决起来,像一开始朱老讲的非常好,是很不容易的。

第三个,政策引导和主体创新问题。应该说这两年国家这方面的力度非常大,我们的判断就是,未来几年中国的新能源特别是光伏,进入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期,这是非常好的经济判断,数据就不讲了,都非常清楚,而且是上下左右大家都感觉到新能源都非常好的。

政府究竟往哪方面引导?第一个引导的方向是什么?引导的方向应该是大大的降低成本,推动技术创新,而且在资源配置上应该把有效的资源配置到,谁能够推动技术进步,谁能够降低成本,就给谁国家补贴,要往这方面去做。

第二个,市场引导的重点是什么?重点应该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不管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但是在光伏行业应该多放开市场这只手,叫这只手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咱们牵扯到好多改革,网络电网也好,我们好多资源的配置也好,包括我们新老能源的配比结构也好,都需要好多改革,这个东西要通过市场的办法来解决。比如我们能不能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新能源发展,所以这个东西就有很多很多的市场作用要注意,市场作用太强大了。

第三个,引导的方式上应该是集中和分散相结合,整体布局和中间突破相结合。集中和分散这都很清楚,大型地面站应该集中搞,越大越好,分散做不了的,分散以后做拿不到资金的,资金成本很高,为什么那么多企业干着干着就不干的,我们的装机容量和实际发电量是不一样的,40%是闲置的,这里面一定要集中,大型地面站都要集中。当然国家有关部门推广的分布式是我们的重头戏,分布式联系到千家万户,这个潜力是巨大的,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实际上资源配置上也应该集中。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我们在集中和分散上在引导方面应该是全国布局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现在政策有差别,不同地区引导是有差别的,国家这方面做了,在目前条件下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但是如果想大力发展光伏行业,应该在整体布局和重点突破,我知道国家现在已经开始搞了非常好的示范区,这个示范区非常好,他有好多问题,带有共性的问题、体制的问题、资源配置的问题可以通过示范区找到路径、找到办法,整体的发展上会节约社会资源。

看到这一块了我简单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想法,这块我们的重中之重,是我们的破题之举,现在已经开始做。我们的基本想法是,技术为引导,必须要以技术为引导,第二个是以规模化的投入和有效的资本之间的成本作为基础,以我们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引进人才、引进资金、引进技术,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考虑。基本上模式应该是我们自主开发和合作开发相结合,我们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因为我们一些技术可以走出去了,更多的我们还需要引进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我们是上下游一起搞,最终要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自己效益的有效结合。路径上我们也是全国布局、重点突破,不重点突破不行的,全国布局我们要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

基本上感觉,我们感觉光伏这块我们是看好了,但是非常难,我们既然选择了,难也得做,好事从来没有容易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