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光伏大佬 风水轮流转?

发表于:2014-10-20 10:12:57     来源:新浪博客 红炜
如同北飞的大雁,伴随产业周期的变换,2007年底以前完成境外上市的中国光伏大佬们改变了队形。原来头雁的施正荣尚德“城头变幻大王旗”后甘当“坐拥十亿的隐形富翁”,彭晓峰的赛维刚刚被海外联合清盘人宣布批准重组,苗连生英利在全面高歌猛进的同时还挣扎在亏损的边缘,瞿晓华正在居安思危的思考中,稳健的高纪凡则当上了光伏行业协会会长被事实上推到了头雁的位置。不出意外的话,这个队形不久还会变化,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快速变化中的行业。

过去十年,这些大佬们,在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神话的同时,给产业留下了不可得多的经验,给社会留下了许多励志故事,给中国光伏带来了所向披靡的国际竞争力。从2004年开始,他们用了不到十年时间,一改世界从1840年工业革命以来每谈产业竞争力言必发达国家的历史。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的这种领先,还将继续,关键在于中国光伏产业环境的进步速度和企业家们新的发展战略的确立速度。

未来的中国光伏领军企业应当出自三个方阵:2007年前完成境外上市的企业,2011年前完成境内上市的企业,2013年后进入这个产业的资本大佬。不出意外的话,第三方阵的可能性好像更大,因为从中国光伏成为全球第一大终端市场那天起,这个产业已经从强调加工能力进入强调资本运作能力的时代。

当大佬是辉煌的,也一定是最累的,此时当光伏产业大佬更累。因为,对人类和中国而言,光伏作为一个产业是全新的,产业的不确定性决定着企业的不断适应性和龙头企业的不断创新性。这不,高纪凡在天合尚未形成新形势下的发展战略的时候,现在又要背负起行业推进的重负。高纪凡是稳健之人,就能源行业性质而言,是合适的企业、行业领导者,但就当前行业大变化的时代而言,这个领导者位子坐得是否轻松,只有高纪凡自己知道。环顾四周,或愿意、或能够问鼎天下的还有:新能源商会会长李河君,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原来以为郑建明的顺风已是资本力量的代表,谁想到一夜间又杀出董文标的中民投这一哨人马。

“皇帝大家做,明年到我家”既是社会发展历史的写照,也是产业发展历史的写照,更是今天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残酷现实。能否成为领军人物,已经与大佬们拥有多少生产能力、多少光鲜头衔无关,在今天快速变化时代,这些甚至可能变成负资产。决定光伏企业排序的将是:资本的动员能力和和它相匹配的发展战略。

从产业思维到资本思维,从中上游简单加工到下游追求新的商业模式,从只需要发货欧洲到产业链布局全球,比起2004年,光伏大佬们要难得多。那时只要你能买到更多的设备,埋头生产就行了,你比别人产能大,你就是老大。今天,中国光伏已经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不经意间别人已经按照老大的标准来要求你的。而此时对中国光伏企业家来说,论产业环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家最熟悉的出口为导向的加工环境已经成为过去,新的支持全球最具竞争力企业发展的产业环境还未形成;论企业家的思维,当前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变化了,连中国自己都在学习如何当老大,要求中国光伏企业家超越这个现实更是难上加难。

不久前瞿晓华说“下一步创新的商业模式在哪儿,这个问题有的时候会让我半夜醒来的时候心里一惊。”笔者要说在这个时代,他睡着了才是不正常。试想一下,你带领着上百亿资产的公司,今天你是弄潮儿,明天你随时可能被“拍在沙滩上”,倘若笔者肩负此任,只能是更睡不着。所以,笔者选择了妄加点评、“站着说话不腰痛”的活儿。



参考资料:
《施正荣被曝仍为“隐形富豪” 身价超10亿美元》
《赛维LDK海外重组融资承诺获法院批准》
《阿特斯瞿晓铧:没做过老大的光伏稳健派》


红炜
2014年9月1日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